行百里者半九十 看河南男排能否一“黑”到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10:31  中国体育报

  2006—2007赛季,上赛季第七名河南天冠男排首次亮相便在客场以3比0将上赛季亚军江苏一品梅拉下了马,爆出了不大不小的冷门,8轮战罢后,河南男排更是以13分的成绩暂居A组第三名。年轻的河南男排会继自己的同省女队——上赛季季军河南女排之后,成为本届联赛的黑马吗?带着疑问,记者日前去河南男排进行了采访。

  “黑马”是一种鼓励

  本赛季开始后,河南天冠男排凭着先后战胜江苏、八一和浙江这三支国内劲旅的不俗战绩,被大家誉为一匹“黑马”。然而,对于媒体的封号,天冠男排的主教练谢国臣认为,战胜江苏、八一这些传统强队,并不代表队伍的实力就强大到足以逢战必胜,只是值得肯定的是,队员在比赛中确实体现出了平常训练的东西,在关键时刻抓住了机会,再加上赛前的针对性训练,取得比赛的胜利实在情理之中。

  马之好坏本与颜色无关,前河南男排功勋教练、现河南省球类运动管理中心主管排球的副主任程慎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河南男排被封之“黑马”,是社会、媒体和球迷对河南男排的关注和支持,是对球队进步的肯定,这支年轻的队伍需要这样的鼓励。

  联赛目标激发了斗志

  针对今年的赛制改革,天冠男排在联赛备战阶段就提出了争六保八的任务和目标。谢国臣解释说:“队伍比较年轻,保八是我们的底线,但这样队员就要承受更大的压力,因此我们提出要争六,赛前我们就想能不能再往前冲一冲,没有做不到,只怕想不到,有了突破的欲望,队伍的斗志就会更强。”

  当然,河南天冠男排并没有空想天上掉馅饼,为了完成联赛任务,教练组针对队员个人技术能力并不突出的特点,制定了一套以快为主,利用前排跑动和后排进攻,突出整体组合的战术体系,在技术方面则强调打快打低,四号位的平拉开以及后排进攻。特别是在河南队的现役国手崔建军的带动下,队伍在执行教练意图的实战效果上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

  略显遗憾的是,崔建军通过在国家队的锻炼提升了自信心,敢于放手发挥,敢于承担责任,但由于该队员年龄尚小,经验略显不足,其心理和技术发挥时有起伏波动,要想成为队伍在关键时刻的绝对“定海神针”,仍需一定时间的努力和磨练。

  队伍存在的问题亟待解决

  在前半程的8场比赛中,天冠男排5胜3负,暂列A组第三,虽然成绩不错,但比赛中也暴露了队伍在实战中的对抗冲击能力不足等问题。特别是遇到上海、辽宁这样的实力很强的队伍,不但不能发挥其正常的对抗能力,往往容易多次出现失误,主动给对手送分,造成大比分落败。因此,从目前的得分统计中,我们可以发现,天冠男排得分少,失分多,分差达32分。

  技术能力对抗不足一直是河南男排的缺憾,相对其他队伍,河南排球的人才条件并不突出,队员在个人技战术掌握和自身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等方面都略显欠缺,因此,需要在训练中比别人付出更多的汗水才能有所突破。同时主教练谢国臣还指出,队员年龄小,面对压力和困难的时候,心理素质很不稳定,心理起伏大,造成对技术发挥的影响,容易欲速则不达,所以无论是在训练还是在比赛中,教练组都会针对出现的问题,有意识地对队员做针对性的心理强化,以求通过心理的良性调节来带动实战对抗能力的提升。显然,要想一黑到底,河南男排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希望产生动力

  在程慎修副主任看来,与去年的联赛第七相比,今年实现争六目标或许可以看做是河南男排在稳定发展中的逐步提高,因为毕竟这是一支正处于上升阶段的年轻队伍。当然,河南男排的进步也得益于河南省体育局、河南省球类运动管理中心的指挥有方,得益于赞助单位——河南天冠集团的长期支持,得益于媒体和社会各方面的关怀和鼓励。程慎修说,对于社会各界对河南男排的关注和支持,河南男排一定会铭记在心并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回报他们的厚爱。

  目前排名第三的成绩,既减轻了队员的压力,为后半程的比赛带来了很大的希望,也激发了队伍的拼搏动力,因为年轻队伍的最大特点就是冲劲十足,敢打敢拼,凭借一鼓作气、愈战愈勇的战斗作风,再以良好的比赛成绩为保障,河南天冠男排的小伙子们只要能立足自身,稳扎稳打,相信他们一定会实现新的突破。而主教练谢国臣则显得更为谨慎,“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会更加努力”。能否成为真正的“黑马”,年轻的河南男排值得我们关注和期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