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业负担制约学生健身 北京家长热衷为孩子花钱补体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06:35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慈鑫

  北京菜市口地区的一家乒乓球馆最近一段时间热闹异常,他们在寒假期间为中小学生开设的乒乓球学习班,吸引了不少附近居民小区的孩子报名学习。

  不仅乒乓球班受欢迎,就连一些相对冷门的运动,如击剑、跆拳道等,中小学生也正在成为重要的顾客群。是什么原因,让家长们不惜人力、物力让孩子们学这些体育项目呢?

  李女士带着儿子小强报名参加的是乒乓球班。小强是一名小学3年级学生,看上去明显偏瘦,据李女士介绍,小强在学校里,每周除了三节体育课之外,没有任何体育活动时间。

  尽管北京市有关部门在去年就出台政策,要求保证每个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但据李女士介绍,他的孩子在校锻炼时间根本达不到要求。

  “学校在中午和下午放学后都安排有课外活动,但由于课堂作业和家庭作业量都很大,如果孩子参加了这些课外活动,那么作业就很可能没时间完成。因此,大多数学生都不得不放弃课外活动去写作业。还有,学校为了减少孩子因打闹、嬉戏造成的伤害,规定在课间活动时,学生除上厕所之外,一律不许到操场上玩耍,不许在楼道追逐打闹,不许在教室里嬉戏。结果,学生们都只能安安静静地待在教室里。”李女士表示,“这样的情况下,孩子怎么可能有锻炼的时间?”

  “我想,没有一个家长希望孩子成为学习的机器,肯定都希望孩子能全面发展。既然学校没有办法满足孩子的体育运动需求,我们当家长的就只能自己想办法给孩子补体育课了。”李女士说。

  王女士带孩子学的是击剑,在王女士看来,体育训练对于孩子的意义不仅仅在于锻炼身体,还有助于塑造孩子的意志和人格。王女士认为,现阶段学校的体育课连前一个功能都很难做到,更不要说实现后一个功能了。

  王女士的儿子小刚是小学4年级学生,他显得有些腼腆,这正是让王女士感到担忧的地方。

  “男孩子就应该有男孩子的样子,而最能塑造男子汉气质的正是体育运动。但我儿子在学校里几乎没有多少机会参与体育运动。学校体育课的内容本来就比较简单,还经常被语文、数学等主课挤占。课间活动时间,教室内经常放

动画片,就是为了吸引孩子的注意,从而减少孩子们的嬉戏打闹。”王女士表示,“体育运动可以锻炼一个人克服困难、吃苦耐劳、勇往直前的品质,可以培养人的团队合作精神。这些都是文化课无法替代的。一个男孩子如果在青少年时期没能拥有这些品格,成年之后,他又怎么能成为一个具有完整人格的男子汉,又怎么能够成为社会的栋梁?”

  据小刚就学的那家击剑俱乐部介绍,学生学击剑的花费1年高达6000多元,这还不包括动辄上千元的装备费。但依然有不少家长不惜重金。这家创办时间尚不到半年的击剑俱乐部,目前有30多个孩子在学习击剑。王女士表示,“如果学校的体育课丰富多彩,我又怎么可能再让孩子花这么多钱学别的东西?”

  几天前,史女士带着女儿小芳来到一个游泳俱乐部学游泳。5年级学生小芳在学校里上了一年游泳课竟然还是一只“旱鸭子”。

  小芳在北京市海淀区的一所市级重点学校上学,该校教学设施一流,尤其是拥有一个室内游泳馆。因此,游泳课由此也成了该校的一个特色。但整整一个学年之后,小芳还是只能在水里乱扑腾。史女士向几个家长一打听,原来全班40多个孩子中的绝大多数都不会游泳,上了一年游泳课之后,还有半数以上不会游。

  史女士问了女儿才知道,上游泳课时基本就是学生们在水池子里玩,游泳老师在教过一些基本动作后,对学生就不再有更进一步的要求。

  这让史女士回想起女儿还曾在学校里学过

乒乓球课,“大概总共是上了半个学期的课,但最终也是一点打不好。”

  史女士表示,“如果只是一两个孩子没学会,那可能是学生自己的问题,一半的学生都学不会,那就是学校和老师的问题了。我是觉得,学校体育课上教的一些运动技能,太不专业。到头来,我们做家长的还是要在业余时间给孩子们花钱补课。”

  本报北京2月11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