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米四度交火谱就罕见经典 刘翔称霸精髓蕴藏其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03:48  新浪体育
60米四度交火谱就罕见经典刘翔称霸精髓蕴藏其中

我就是NO.1

  新浪体育讯 0.02秒之差,刘翔室内赛首度力压罗伯斯夺得冠军。短短的60米距离,两位顶尖高手都将自己的优势发挥到了极至,一波三折的过程也充分说明,这场对决堪称60米栏近年来最经典的一场强强对话。

  0.127秒,刘翔的起跑反应比一周前斯图加特0.138秒还要快出0.011秒;罗伯斯同样是有备而来,0.135秒虽然落后于刘翔,但已经大大优于一周前的0.163秒;起跑这一环节刘翔稍占优势。罗伯斯绝非省油的灯,他的优势就是前半程的爆发力,果然在起跑稍落后情况下连续发力,第一个栏架险险超出,前三个栏的较量罗伯斯显然占据了上风。

  难道

斯图加特的一幕会重演吗?刘翔用行动给予了否决!经过两站赛事之后,刘翔的竞技状态已远非斯图加特可比,独步天下的后半程实力被刘翔他发挥,完美的栏间跑让罗伯斯不断感受压力,跨过第四栏时,刘翔逐渐反超。这是双方第三次“交火”。

  最激动人心的冲刺开始了,刘翔牢牢把握住优势,行云流水般地跨越第五个栏架,优势依然;低首,冲刺,撞线!刘翔没有让对手在最后逆转,成功地守住了罗伯斯竭尽全力的最后一击。

  这场大碰撞为刘翔的德国之行划上了圆满的句号,也充分检验了刘翔冬训的效果。冬训期间,刘翔狠抓起跑和前三个栏的特训,从德国三站比赛来看,单从发枪起跑这一环节刘翔显然有了很大的改善,0.138秒和0.127秒都足以跻身2006年起跑反应的前三。在60米栏很难发挥后半程优势的情况下,起跑反应更迅猛是刘翔能够战胜罗伯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而必胜的决心和充分的准备让刘翔在第四和第五个栏架就激发出了后半程的巨大能量。要知道刘翔的后半程实力是公认的世界第一,这也是他称霸栏坛的精髓所在。2006年数次上演大逆转足以证明这一点,包括打破世界纪录那场大战刘翔也是最后时刻超越了阿诺德。“刘翔的技术是世界上最好的。”罗伯斯也不得不承认。

  四次“交火”刘翔三次占优,相比刘翔的优势,仅仅有前三个栏优势的罗伯斯输得不冤。60米栏在一定程度上压缩了刘翔的优势,但中国飞人依然有能力击败这个2008潜在的最强劲敌。

  这场60米栏的对决,也从另一个侧面也反映出一个事实,现在如果进行110米栏的较量,刘翔取胜的概率只会更大。但别忘了,罗伯斯只有20岁,栏间跑和跨栏技术都有待琢磨,他还有巨大的提升空间。一旦缩小和刘翔后半程的差距,再发挥前三个栏爆发力足的优势,罗伯斯确实有能力叫板。

  当然刘翔也不会停滞不前,如何改善起跑反应提高后,前三个栏的控制和节奏,将是刘翔下一阶段训练的重要目标。世锦赛前,刘翔罗伯斯将不乏交锋机会,不过,一切都是为了大阪的决战。

  (牧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9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