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联赛浙江男排跌入低谷 王贺兵自我反省详解败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11日10:24  青年时报

  在自己执教生涯的第二年,利群男排主帅王贺兵遇到了很大的困难。06-07赛季的联赛打了7场球,球队1胜6负,竟然在A组8支球队中垫底———近十几年来,浙江男排的成绩还从来没有这么差过。

  王贺兵没有想到球队会打到这个程度,他一直被巨大的压力所笼罩,不断地抽烟和失眠。身体也因此比以前差了许多,几乎从联赛开始起就一直感冒着。

  “我前段时间很迷惘,在想为什么付出了那么多,却总是看不到回报。慢慢地也想通了很多,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了,最起码自己不能失去自信。”上周末利群主场0∶3惨败给八一队后,王贺兵再次对自己的执教进行了反思,似乎终于豁然开朗了,“目前的不顺,对自己来说是难得的锻炼,也是笔财富。”

  关于自己

  和球队一起成长

  “我知道自己是个比较着急的人,情绪容易表露出来,有时候会给队员带去负面影响。”

  作为队员,王贺兵是成功的。他技术十分精湛,并且打球时富有激情,能够感染队友和观众,总能成为球队的领袖,引导球队走向胜利。但他也有自己的软肋,首当其冲的是急躁的性格。在一些关键的比赛中,他也会被压力冲昏头脑,导致发挥失常。

  做教练之后,王贺兵要求自己迅速完成角色转换,很努力地控制自己情绪的表露。但性格不是一朝一夕所能改变的,所以在自己主帅生涯的二年级,他和年轻的利群男排一样,还在交学费。

  在男排联赛的赛场上,王贺兵是最坐不住的主教练,几乎每场比赛他都是站着指挥完的。在队员表现无法达到自己要求的时候,他着急得恨不能自己上场去打,而球员们一看到他着急,也就慌了、乱了。

  不过,经过联赛的磨练,王贺兵到底还是成长了不少,按照他自己的话来说:现在控制力强多了。“我也看开了,今年就当是为去年还债了。我相信自己和球队都在挫折中成长起来,以后会比今年更好。”

  的确,只要不放弃,一切皆有可能,因为我们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年轻就是资本,年轻就是希望。如今,年轻的王贺兵正和他年轻的利群男排一起走在成长的道路上。也许在下一个赛季,我们就能看到一个“荣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的王贺兵。

  他和郑亮影响了后辈

  “我和郑亮影响到了后备力量的成长,但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王贺兵与郑亮,是中国男排的黄金组合。他们两个一直占据着浙江男排的主力位置,并且退下来的时间很晚,在无形中影响到了球队后备力量的成长。

  对此,王贺兵毫不避讳,“我和郑亮的确是影响到了下面一批球员,但这也是竞技体育所决定的。还能打,还能出成绩的时候,怎么可能说下就下呢?”正是这个规律,也决定着一个球队不可能一直在巅峰之上。

  事实上,四川男排前几年就因为类似的原因遭遇低谷。在张翔、张利明退役后,四川男排不仅从霸主地位上下来,甚至打到了全国前八之外。

   被去年的成绩麻痹

  “去年球队打到了第五名,这个成绩对第一次以新人担当主力的球队来说,是很不错了。但这成绩也让我们过于乐观,一些问题被忽视了。”

  上个赛季被淘汰出四强后,王贺兵开始担当利群男排的主教练,球队第一次在没有王贺兵和郑亮的情况下参加联赛。结果,在第5-8名的争夺中,球队发挥出色,力压四川和山东等劲旅,最后拿到了第五名。

  现在回想起来,王贺兵认为这是超出自身实力的成绩。“那时候一开始就连着打三个主场,球队赢了之后,信心马上建立了起来。结果球队士气一路走高,最后打到了那个名次。”王贺兵说,“实际上,当时这种势如破竹的形势麻痹了自己和球员,使得一些问题没有能够及时发现。”

  今年的情况与去年正好相反,一上来就是连着两个客场。首场被强大的辽宁队3∶0击败,接着又被北京队2∶3逆转,球员的自信心顿时受挫,并且每况愈下。

  “对不成熟的球队来说,自信是很重要的。”王贺兵目前只能冀望球队能够在接下去的比赛中多赢几场,来提升队员的信心。

  球队欠缺核心队员

  “现在队中缺少一个能够带领其他人扭转局面的领军人物,落后之后找不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做球员时,王贺兵是浙江队乃至国家队的灵魂人物,他深知核心人物对一支球队的重要性,可惜的是,目前的利群男排队中,正缺少这样一号人物。

  球队挽留住老将宓明继续打今年的联赛,很大程度上是希望这位经验丰富的接应二传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可惜随着年龄和体重的增加,宓明的状态确实不甚理想,起伏很大。他最近的状态好了一些,但还是没办法做到为球队一锤定音。

  21岁的主攻王隆瑞是球队重点培养的对象,但最近两年他虽然有了进步,但与人们的期望值还有些距离。

  无论是力量还是手法,王隆瑞都还有很大的弥补空间。不过,王贺兵还是会继续将宝押在他的身上,“他毕竟球龄还短,应该说潜力还是很大的。”

  关于保级

  做好最坏的准备

  “我们现在做好了最坏的准备,就算去打保级战,球队也会一场一场地力拼对手。”

  王贺兵赛季初为球队制定了进入前六的目标,但目前在A组垫底的事实,让他不得不考虑怎样面对残酷的保级大战。

  “我对队员说,绝对不要想太多了,打好眼下的球比什么都重要。”王贺兵说。

  实际上,球队连败之后,队员们虽然有些郁闷,拼搏的态度却没有改变过。“技术上有问题,但思想作风上绝对没有问题,他们每场比赛都想打好,都很拼,只是水平还有限,反而打得乱了。”王贺兵不想把责任推给球员,“而且他们跟我一样,都笃信一定能够保级成功。真正好的队伍就是应该在困难的时候紧紧团结起来,不打退堂鼓。这一点上,我们的球员是好样的。”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见习记者 庄丁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