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永波怒斥队员不唱国歌 直言希望弟子篡自己的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11日03:02  新京报

  中国羽毛球队昨日为两位老将举行退役仪式

  

李永波怒斥队员不唱国歌直言希望弟子篡自己的权

  尽管还有些遗憾,但“汗里藏金”确实是陈宏(左)和夏煊泽(右)在中国羽毛球队十多年来的真实写照。本报记者吴江摄

  

李永波怒斥队员不唱国歌直言希望弟子篡自己的权

  王仪涵小心翼翼地将自己的照片挂在光荣榜上。本报记者吴江摄

  本报讯陈宏和“大嘴”夏煊泽年初已决定退役,昨日下午,中国羽毛球队在体育总局羽毛球馆为这两位老将举行了隆重的退役仪式。陈宏、夏煊泽结束了队员生涯,却仍没有离开羽毛球,正像陈宏所说的,不管什么时候,他都心系羽毛球,情系国家队。

  “今天是两种复杂的心情,先是给7名年轻队员举行冠军上榜仪式,接着就给两位老将举行退役仪式,感觉不好受。”总教练李永波表示。陈宏和夏煊泽分别在国家队中呆了10年和11年,用李永波的话说,他们将人生中最好的十年都献给了中国羽毛球。

  为了这个退役仪式,陈宏推迟了回老家过年的时间,夏煊泽也是从苏州少年队训练基地赶了过来。“心情很复杂,尤其又是在这块场地上告别自己的职业生涯,我在这里呆了11年,羽毛球给了我一切。”夏煊泽的眼中都是泪花,他拿着话筒感谢了每一个人。

  一旁的陈宏一直默默低着头,偶尔抬头看一下面前的队友,相比夏煊泽的发言,陈宏的感谢辞要简短得多。“夏煊泽不愧为教练,虽然只当了15天,但发言明显就不一样了,有教练的感觉。”一旁的李永波笑着说。

  昨日下午,中国羽毛球协会主席李富荣也赶到了训练馆,为陈宏和夏煊泽两人颁发了“突出贡献奖”奖杯,水晶奖杯的一侧是只雕刻精细的羽毛球。“他们选择了不同的人生,不同的生活,不管怎样,我希望他们今后的生活能过得更美好。”李永波表示。

  ■感言·陈宏

  先过好年,其他事随后再说

  年后担任福建羽球中心副主任,不去台湾打球

  本报讯退役仪式结束后,陈宏匆匆赶回天坛公寓收拾行李,他要前往机场赶回福建老家。对陈宏来说,职业生涯虽有遗憾,但今后的生活同样重要。春节后,陈宏将正式出任福建省羽毛球中心副主任一职,开始另一段人生。

  陈宏的退役答谢辞很简短,其中有一半是说给队友们的,“我对一起生活过的兄弟姐妹们说,把握好每一天,走好自己的路,希望在以后的世界冠军榜上能看到你们的名字。”“遗憾还是有的。我希望能在没有压力的情况下,开心地打球,继续享受羽毛球的快乐。”在接受采访时,陈宏说,“最重要的还是家庭,先回家过个安稳年,其他的春节之后再说了。福建省里放7天假,结束之后我会回省队报到。”对于之前传出的陈宏将效力于中国台北羽毛球球队的说法,陈宏说:“我之前说的是去台湾生活,可能媒体误会了。当然,最终的决定要跟我的妻子考虑好了再说。”说完,他快步离开了奋斗了10年之久的羽毛球训练馆。

  ■意外

  队员不唱国歌,李永波大怒

  本报讯2月10日是中国羽毛球二队成立的纪念日,从前年开始,这一天也成了新科世界冠军登榜的大喜之日。

  昨日下午,中国羽毛球队就为陈金、王仪涵等7名球员举行了冠军登榜仪式。

  在去年的汤尤杯和世界杯上,陈金、郭振东、卢兰、蒋燕皎、于洋、杜婧和王仪涵先后登上了冠军领奖台。“其实他们都等了大半年,主要是我们已经将上榜仪式放在了2月10日,大家直到今天才将自己的照片放到冠军墙上。”李永波表示。小将王仪涵代表上榜球员发言,在“虚心学习队里的大姐姐”后,18岁的她突然说出了“争取早日抢班夺权”,这让现场一百多名一二队队员大笑不已。从1993年重新组队至今,中国羽毛球队已经培养出了55位世界冠军,这离李永波“培养100位世界冠军”的目标也越来越近。

  不过现场也出现了一个小插曲,上榜仪式前唱国歌,大多数队员只是安静地看着国旗,并没有开口唱,这让李永波大怒,在一番爱国主义宣讲后,他要求所有队员活动结束后重新高唱了一遍国歌。

  2006年,中国羽毛球队获得了单项和团体在内的共62项冠军。李永波表示,为了在今年参加奥运周期积分赛,国家队的赛程会很紧张,春节只休息一天。“大年三十下午休息一下,初一歇一天,初二下午继续训练。”李永波说。

  ■戏言·李永波

  希望弟子将来篡自己的权

  本报讯陈宏、夏煊泽退役仪式结束后,李永波赶忙搂着两名弟子拍了一张合影,“中国羽毛球队是你们永远的家,我们不会忘记你们,也希望你们不要忘记球队。”尽管李永波希望两位老将尽可能为08奥运做点贡献,但中国羽毛球的人才成长太快,新老更替的规律不可逆转。

  “男单人才更多,陈金是1986年的,比陈宏小了8岁。陈宏也成了家,有了自己的生活,这个时候退役也是不得已。夏煊泽是因为队里的需要,让他去做了教练。”李永波表示。

  李永波曾说过,希望自己能培养出100个世界冠军,现在目标已经过半,他也表示希望以夏煊泽为代表的队员能冲击自己的位置。“不光是王仪涵他们抢班夺权,我也希望夏煊泽好好工作,将来有一天篡我的权,夺我的班,毕竟中国羽毛球队的将来是你们的,我希望今后的中国队教练都是我们自己培养出的世界冠军。”李永波说。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本报记者 孙海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