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安徽力士能举起多重杠铃?接轨中国举重分析报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10日11:12  江淮晨报

  从许海峰的奥运会金牌到现在多年过去了,安徽籍的运动员没有再为中国军团添一枚奥运会金牌,应该说这样的成绩是不令人满意的。而想在奥运会这样的世界大赛上夺金,能够进入国家优势项目的运动队是保证这一目标实现的前提,举重项目上的金牌就是如此,从现在的国际形势来看,中国举重在未来的奥运会以及其他世界大赛都将占到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此,安徽想要在这个项目上有所突破,要做到的就是尽快与国字号举重实现接轨。而从安徽举重的现状来看,基础还是相当薄弱的,但是也有一些好的苗头已经开始出现,这也让我们对安徽举重的未来充满信心。

  现状:浇灌不够的土壤

  安徽省的重竞技项目放在全国来说还是具备了足够的影响力,但是可惜的是其中作为中国优势项目的举重,相对来说以前所引起的重视却不够。在我省大力实施“奥运争光、全运争金”的战略后,才逐渐加大了对该项目的扶持力度,把基础扎实的铜陵设为青少年后备人才基地,这个项目逐渐有了起色。去年还聘请了原国家举重队总教练黄强辉先生为基层教练讲课。据悉,现在安徽举重在省队集训的运动员一共只有40余人。我省近年也涌现出了王军、张开国、陶玉强等一批水平不错的运动员,但是由于起步晚等原因,这些队员中尖子选手并不多,特别是在大赛上获得金牌的选手少。在2006年全国男女举重各级别前10名成绩排名表中,只能见到零星的几个安徽选手,而且排名并不靠前。而举重项目与其他重竞技项目不同的是需要有一个长期的系统的训练才能出成绩,短期的突击当然是不能解决问题的。而安徽举重的现状其实就是一块浇灌还不够的土壤,当然不可能短期内结出丰硕的果实。

  利好:逐渐成长的苗子

  付出当然就会有收获,尽管我们的起步较晚,但是好在我们已经开始觉醒。几年来的扶持虽然无法取得突飞猛进的成绩,但是安徽举重的青少年一代也正在成长,在2006年的安徽省十一运会举重赛场上,参赛的地市达到16个之多,仅次于基础大项田径。在比赛中男子项目有6人10次破省少年纪录,女子项目共有7人17次打破省少年纪录。在男子77公斤级比赛中,铜陵选手汤飞更是以331公斤的总成绩打破了330公斤的省成人纪录。这些都标志着我省的举重运动正在崛起。更大的一个利好消息从本次全国举重备战2008年奥运会工作会议上传出来,年仅19岁的汤飞已经正式成为了国家集训队的一员,下周一,他将在教练陶月强的带领下正式前往国家队报到。据悉,汤飞虽然在去年的77公斤级排名中只是位列第7,但是在去年的比赛之后,汤飞将自己的级别调整到了69公斤级,并在训练中达到了总成绩355公斤,如果把成绩放在69公斤级别里是具备绝对的冠军实力的。不过,汤飞所改的级别竞争也异常激烈,中国名将张国政和石智勇都在其中。因此年轻的汤飞要想进军国际舞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未来:值得期待的果实

  从现在的总体形势来看,安徽的举重还远远不能挑起国字号的大梁,在中国举重的舞台上,广西、广东、福建、云南、山东、湖南、江苏、辽宁、黑龙江等地依然是强势省份,但是安徽的未来却还是值得期盼的。目前,安徽省体院运动三系、安徽石关训练基地和铜陵市青少年业余体育学校已经被列为全国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安徽省体育局局长冯潮也是中国举重协会的副主席,这次全国举重备战2008年奥运会能放在安徽

巢湖本身就说明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对于安徽举重的重视。尽管现在就希望安徽有选手出现在2008年奥运会上还为时尚早,连安徽省体育局局长冯潮都表示2008年奥运会安徽举重将主要是做好服务和后勤保障工作,但是只要我们继续坚持扶持发展,发现优秀的举重人才,学习别人先进的训练和管理经验,走出去引进来,假以时日,一定会有世界举重冠军从安徽诞生。

  ·特派记者 查立华·

  (本报巢湖今晨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