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偶像派教头战术也高明 孔令辉初步证明自己执教能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11:55  广州日报大洋网

  - 特派记者 杨 敏 本报中山2月8日电

  中国女乒为期4天的“直通萨格勒布”首次队内大循环选拔赛并不会直接产生出线名额,所以,即使郭跃夺得了冠军,也并未确保其参赛资格。

  综合21名队员在这4天的表现,新官上任的孔令辉无疑成为最大赢家,他麾下4名弟子中3人挺进前14名,获得参加第2次选拔赛的资格。除了郭跃之外,广东小将刘诗雯与上海小将姚彦相继爆出了冷门,她们“争气”的表现,为“孔指导”挣足了面子。

  弟子争气战绩出彩

  孔令辉的弟子并不是从一开赛就表现出彩的,她们甚至在首日的角逐中惹教练生气了。

  郭跃在首日的6轮角逐中只输给了丁宁,但是孔令辉仍然对她颇有微辞,因为他认为郭跃并没有在比赛中全力以赴,甚至有些放松的苗头。孔令辉在当天的比赛期间狠狠地批评了郭跃,而后者也默默听取着教练的训斥。另外,孔令辉当天也似乎没有赢球运,凡是他指导的比赛,基本上都以输球告终,结果,全天的比赛下来,孔令辉罕见地发了火,他的弟子也感觉到,这位帅气的“大满贯”教头似乎不太好惹。

  进入了第2个比赛日,孔令辉的弟子们果然状态大勇,郭跃和刘诗雯相继击败了张怡宁,终结了后者保持不败的战绩。

  昨天,轮到来自上海的小将姚彦出彩,她以3比2战胜了老将王楠,后者更因为连尝败绩而躲进

卫生间痛哭。

  今天,18岁的姚彦继续爆冷,她以相同的比分把之前积分高居榜首的张怡宁斩落马下。

  在4天的20轮比赛全部结束后,郭跃累积37分,夺得了本次选拔赛的冠军,刘诗雯和姚彦也不负众望,分别排在第6位和第9位。这样,孔令辉的4名弟子中就有3人挺进前14名,获得参加第2次选拔赛的资格。如果郭跃、姚彦和刘诗雯3人能够在3月下旬进行的第2次“直通萨格勒布”选拔赛中继续出色的发挥,那么孔令辉将有3/4的弟子获得萨格勒布

世乒赛的参赛资格。

  偶像教头战术高明

  孔令辉属于外冷内热型,别看他平时不拘言笑,其实内里非常紧张他的每一名队员。在这4天的比赛中,孔令辉忙个不停,他尽量指导弟子的每一轮角逐,但是碰到几人同时在不同的场地作赛,他便分身乏术,所以总是看到他看完了郭跃的比赛,立即转移阵地指导姚彦的场次,观察完木子的表现,又开始关注刘诗雯的发挥。他忙碌地在10张球桌之间周旋,这两天天气较热,他甚至只穿着短袖跑来跑去。

  在第2个比赛日中击败张怡宁后,郭跃和刘诗雯不约而同地透露了获胜要领,那就是严格遵循主管教练孔令辉制定的战略战术,全力去拼抢对手。姚彦接连战胜了王楠和张怡宁后,她也表示,如果没有孔令辉的临场指导,她绝对不能击败两名大满贯得主。“孔指导赛前的布置做得很细,我在比赛中就是按照他定下的模式去作战的,很多技术方面要注意的事项他都提前给我详细讲解了,开始的时候我在场上很乱,经过了他的指点后,我渐渐地镇定下来,最后拿下了比赛。”

  在今天下午郭跃与牛剑锋的较量中,孔令辉的执教能力可见一斑,双方在决胜局中争持激烈,郭跃以4比2稍稍领先,没想到重压之下的牛剑锋依然毫不手软,顽强地连扳3分。看到牛剑锋气势如虹,而郭跃有点招架不住,孔令辉果断地申请了暂停,此举有效地抑制了牛剑锋长分的势头,郭跃缓过劲来,以11比7拿下决胜局。

  虽然弟子们在本次大循环中夺得佳绩,但孔令辉并不十分愿意把功劳往自己身上揽,尤其是对于连续夺得了克罗地亚公开赛和斯洛文尼亚公开赛女单冠军,又在本次选拔赛中夺冠的弟子郭跃。“我真正接管她们才一个月,郭跃夺得两站冠军跟我没有关系,主要是靠她过去的积累。我也是通过训练和比赛一直在观察她们,找出她们需要改进的地方。”尽管孔令辉谦逊地把功劳“推卸”得一干二净,可是4名弟子们却是万分崇拜这位昔日的“乒坛王子”。刘诗雯得知他被分到孔令辉组中时甭提多高兴了,而姚彦刚从二队升上一队便遭遇这样一位良师更感幸运,木子认为孔令辉最大的优点和缺点都是太帅,郭跃则直呼孔令辉为中国乒坛的“小贝”。我们看到,从运动员转型为教练,孔令辉已成功地迈出了第一步。

  第1阶段选拔赛结束

  郭跃37分夺冠

  本报中山2月8日电 (特派记者 杨 敏) 今天晚上,中国女乒“直通萨格勒布”第1阶段队内大循环选拔赛在中山体育馆落下帷幕,郭跃以37分夺得冠军,张怡宁和李晓霞同积36分排在第2位,老将王楠以32分排在第10位。夺得本次选拔赛前14名的队员加上另外两名持外卡的选手将参加3月份举行的第2阶段选拔赛,两个阶段总成绩在前8名的队员将直接获得第49届萨格勒布世乒赛的参赛资格。

  本次选拔赛分4天进行,21名选手一共参加了20轮的角逐。昨天的比赛结束后,郭跃的积分已超越张怡宁高居榜首。在今天的较量中,郭跃发挥稳定,尽管在最后一轮角逐中以2比3不敌彭陆洋,却无损她的冠军宝座。在这场较量之前,郭跃已经稳获第1名。她在第1局拼抢凶狠,以6比0完美开局,尽管彭陆洋多次上演落后反击的好戏,可惜功亏一篑,最终以8比11先丢一局。彭陆洋从第2局开始调整战术,开局便以4比1领先。郭跃的失误给彭陆洋提供了扩大领先优势的机会,她最终以11比4扳回一局。彭陆洋在第3局中再接再厉,以11比8再胜一局。郭跃在第4局进行至7比7时率先打破僵局,她利用彭陆洋的失误以11比8拿下该局。

  进入决胜局,彭陆洋在以7比5领先时被郭跃连追4分,反而以7比9落后。郭跃正手猛攻以10比7拿到赛点,不过,顽强的彭陆洋并没有放弃,她关键时刻出手果断,成功挽救了3个赛点,并最终以13比11反败为胜。在场指导这场比赛的彭陆洋主管教练乔红和郭跃主管教练孔令辉都为弟子的精彩演出而露出微笑。

  全部比赛结束后,全体队员都松了一口气,很多人都在赛后欢呼。获得前14名的队员依次为:郭跃、张怡宁、李晓霞、彭陆洋、郭焱、刘诗雯、牛剑锋、曹臻、姚彦、王楠、饶静文、李楠、丁宁和常晨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