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乒三类金花:郭跃彭陆洋抢眼 新老一姐遇尴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09:5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8日,中国乒乓球女队“直通萨格勒布”队内选拔赛第一阶段的比赛在中山体育馆鸣金。在为期四天的比赛中,21位中国女单强将逐对厮杀,在经过20轮精彩角逐后,小将郭跃脱颖而出,积37分名列榜首。张怡宁依靠小分优势力压与她同积36分的李晓霞名列第二,后者名列第三。小将彭陆洋出人意料地以35分名列第四。老将王楠发挥平平,仅以32分名列第十。

  21名选手积分不同,表现也各异。郭跃、李晓霞两位小将在为期四天的高强度对战中发挥稳定。女乒“一姐”虽身居第二,但多次被对手逆转,输掉了本该取胜的比赛。老将王楠在赛程密集的对抗中有些“力不从心”,第10名的座次不能真实反应她的水平。而小将彭陆洋则成为了比赛的最大亮点。正是由于她的“搅局”,才使比赛显得更为扣人心弦。

  发挥稳妥 代表人物:郭跃、李晓霞

  在年初摘得克罗地亚公开赛和斯洛文尼亚公开赛两项桂冠后,郭跃只需在分别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选拔赛中挤进前六和前八即可获得

世乒赛的“入场券”。即便占有如此绝好的优势,郭跃还是在首日比赛中由于轻敌和心态问题以1比3爆冷不敌丁宁,这也使得其主管教练孔令辉颇为愤怒。

  然而郭跃是个极有天赋的队员,她的天赋在于能够在关键时刻顶住压力,发挥出自身水平。亚运会,郭跃让我们领教了她的艺高人胆大。此次选拔赛,郭跃再次向世人证明了自己。3比0轻取张怡宁、3比2险胜王楠(这也是郭跃在今年第三次战胜王楠)、3比0横扫郭焱、3比1挑落李晓霞,郭跃在多场重量级对抗中均成功告捷。

  郭跃的成功少不了“师傅”孔令辉的悉心指导。在与牛剑锋的比赛中,正是孔令辉在关键时刻的暂停扭转了局势,并最终帮助郭跃占据积分榜头名的宝座。

  当然,发挥沉稳的还有小将李晓霞。前两年横空出世的李晓霞虽在此前“沉寂”了一段时期,但她在本次选拔赛中又找回了昔日的风采。首日,李晓霞就先后遭遇郭焱、王楠和张怡宁三位猛将。0比3负于张怡宁的战绩无法掩盖她的锋芒,3比1力可郭焱、3比2战胜王楠,李晓霞度过了首日的难关。尔后,李晓霞一路高歌猛进,纵然曾在末尾阶段不敌彭陆洋,但总成绩依旧可观。

  值得一提的是,李晓霞此番充分发挥了她反手相持能力强的特点。此外,与去年相比,李晓霞在心理素质、关键球把握能力方面均有了一定的提升。

  战绩不佳 代表人物:张怡宁、王楠

  即便最终排名第二,张怡宁在选拔赛中的表现恐怕难以服众;纵然穿上了新颖的运动短裙,乒坛“一姐”也并未因此得到幸运女神的“眷顾”。在最后一天的角逐中,张怡宁连遭翻盘。先是以2比3负于名不见经传的上海籍小将姚彦,本场失利也许使张怡宁的心里蒙上了一层阴影。此后,张怡宁再遭逆转,而郭焱则给了张怡宁“沉重一击”。

  年初的两站公开赛,张怡宁两度无缘决赛,质疑“一姐”状态不稳的声音开始萌芽。选拔赛首日,张怡宁一马当先,质疑声暂且停息。不过在张怡宁连续遭遇掀盘后,这种不悦耳的声音恐怕将会再次出现。

  王楠的境遇更是糟糕。1比3张怡宁、2比3郭跃、2比3李晓霞、1比3郭焱,王楠不仅在与几位国家队一线选手的对阵中颗粒无收,在与曹臻和彭陆洋两位小将的交锋中也先后败下阵来。

  两位奥运会冠军表现让人始料未及,但战绩不佳却“情有可原”。张怡宁由于磨练新技术的原因,此阶段正处在调整期。而老将王楠则饱受体力的考验。刚从欧洲奔赴归队,紧接着便着手起赛程密集的选拔赛,这也的确有些“为难”王楠。但作为世界顶尖选手,两位强将是否应该抛开客观因素,在自身技战术上究其败因?相信这样才会避免在第二阶段选拔赛中出现类似的情况。

  表现抢眼 代表人物:彭陆洋、刘诗雯、姚彦

  彭陆洋,即便她曾经参加过国际循环赛,但恐怕众人还是对这个名字感到陌生。本次选拔赛后,彭陆洋不再是一位名不见经传的小将。20轮角逐,15胜5负积35分最终名列第四,这个成绩有些出人意料。首日,彭陆洋便取得了五连胜的骄人战绩。此后,她的“黑马”本色一发不可收拾。3比1郭焱、3比2胜李晓霞、3比2郭跃,这些战绩无疑将被纳入彭陆洋的“成名史”。

  此外,孔指导的另两位弟子刘诗雯和姚彦也为尊师争足了颜面。巧合的是,两人先后战胜张怡宁,为比赛增添了“戏剧”色彩。

  客观地说,小将的“一夜成名”并不能意味她们已经与张怡宁、王楠、郭跃等一线选手处在同一水平,这其中固然存在着一定的偶然。然而小将的异军突起则能够从中体现中国女乒后备力量的源源不断。

  至此,第一阶段选拔赛烽火已灭,第二阶段选拔赛将于3月19日展开角逐,为期三天的比赛将最终决定世乒赛的参赛名额。 (正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