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8压力空前 摸家底补缺口--奥运接待考验北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09:41  中国新闻周刊

  除了弥补硬件数量的缺口外,尽快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也是当务之急。

  据官方一个保守的估计,2008年8月8日至24日召开的第29届奥运会将吸引至少100万国内游客和50万国外观光者来到北京。

  这个盛会为北京酒店业带来了一个绝佳商机。据报道,这两年北京酒店的房价在逐年上涨,但巨大的游客数量也将考验北京的接待能力。北京奥组委表示,北京的签约饭店在硬件上基本能够满足奥运会接待服务的要求。

  不过,世界旅游及旅行理事会总裁鲍姆加顿日前表示,中国的服务型企业仍不成熟,很多员工训练不足,缺乏专业素质。

  空前的接待压力

  据悉,奥运会的接待工作分三部分:第一部分为奥林匹克大家庭的成员、赞助商、各国官员和裁判员等,主要由已经签约的112家饭店接待。这些饭店将提供70%的客房,预计接待5万人。第二部分为运动员和记者,统一住在运动员村和记者村。第三部分是观众和游客,由签约饭店以外的酒店、旅馆负责接待,而签约饭店也将提供剩余30%的床位。

  可以看出,前两部分主要是注册来宾。北京市旅游局副局长熊玉梅向媒体介绍说,注册来宾数量将达到50200人,其中,运动员和随队官员有17000人,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4600人,注册媒体人员21600人,赞助商及其客人达到7000人。

  据北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副部长向萍向媒体表示,目前已签约2008年奥运会的112家星级饭店主要集中在长安街以北,靠近比赛场馆和北京繁华商业区。

  据知情人士透露说,大多数游客将不得不选择稍逊一筹的酒店,而且,届时北京星级酒店接待能力仅可满足入境奥运游客的需求,国内游客对星级酒店的需求将难以完全满足。

  另据北京市旅游局预测,2008年北京奥运会总计700多万张各类门票中将有20%销往海外,国外旅游者有可能达到60万左右,而国内观众总人数也将达225万到258万人次。北京市旅游局副局长熊玉梅透露说,根据对奥运观众购票倾向的调查,北京奥组委预测在奥运会期间,每天至少有40万人需要在北京住宿。

  据悉,奥运会观众的接待工作由北京市旅游局负责。熊玉梅介绍说,根据旅游局的预测,海外观众将需要客房约9万至10万间,国内观众将需要客房16万至18万间。

  以上的数据表明,2008年奥运期间北京住宿接待的压力是空前的。熊玉梅表示,那些有关奥运会期间游客数量的数字仅仅是比较保守的估计,在以往的主要假期里,北京接待国内游客数量也曾超过150万人。

  从最新的数据来看,目前北京有星级饭店658家,客房10.9万间。根据奥运承诺,到2008年,北京星级饭店要达到800家,其中包括37家五星级酒店和83家四星级酒店,客房要达到13万间。而北京市旅游局并不否认现实与要求目前尚有缺口。

  不过据北京市旅游局局长杜江表示,目前北京的658家星级饭店、168家特级旅馆都可以负责接待奥运观众,而总客房数将达到28万间。如果再算上北京拟建和在建的星级酒店有110家,加上对现有部分非星级住宿设施进行改造、更新,奥运会所需星级饭店2007年年底前可以达到800家。

  而面对外界对北京现有接待能力能否满足奥运需求的质疑,熊玉梅表示,在世界范围内,北京的接待能力也是领先的。除东京和巴黎外,几乎没有哪个城市可以和北京相提并论。

  摸家底补缺口

  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为了实现2008奥运期间接待能力的承诺,北京星级饭店的客房数量需按年均7%左右的速度增长,除此之外,北京还需要大量非星级旅馆饭店来满足市场需求。

  据悉,2005年北京市满足接待条件的星级酒店有600家,有200多家酒店的缺口,当时有关部门就提出从环京0.5至1.5小时车程范围内的地区补齐。遗憾的是,在环京0.5小时车程内的星级酒店不过50家,剩余的150多家酒店则不得不走得再远些,从近京的廊坊、保定及唐山遴选。

  另据报道,北京市80%的星级宾馆“店龄”都已经超过了10年,按照宾馆行业“五年小装,十年大装”的规律,这些宾馆都要进行一次常规翻新改造。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五金委员会秘书长郑纪文曾表示,到2007年,北京除了有300多个星级宾馆都要装修改造外,还将再建一批新的星级宾馆,投资及装修费将近100亿元。

  真的需要批量新建酒店吗?国家旅游局曾明确指出,奥运后市场对酒店的需求将降低,北京要避免以长期投资满足短期需求。熊玉梅表示,很多人都误解了800家星级酒店的概念,认为北京市又要建星级酒店了,实际上不是这样,而是要从现有的4000多家旅社中选拔出符合星级标准的,给它们评上“星”。

  有关官员表示,来北京看奥运的人,也不都是百万富翁,大部分游客包括海外游客,他们要求并不高。只要干净卫生,有单独的卫生间即可。是否铺豪华地毯,有没有典雅华贵的大堂,跟他们没多大关系。国外的汽车旅馆、青年旅舍等十分流行,就说明了这个问题。

  还有人建议说,如果对北京众多的中央各部委以及军队机关的招待所加以改造,已经接近星级饭店的标准,完全可以在奥运会期间接待普通游客。官方认为,算上这些,北京的接待能力将只多不少。

  据北京市旅游局局长于长江透露,为了摸清北京住宿业的家底,北京市旅游局进行了半年多的调查,结果显示,北京现在拥有非星级住宿设施4023家,客房16万间。

  实现奥运“蜕变”

  当然,这些“社会旅馆”的现状也是需要面对的,其服务质量普遍不高,卫生、管理、语言接待能力和通讯设施都较差。向萍也坦陈,北京的很多经济型酒店、非星级饭店和其他社会住宿资源的硬件条件和管理情况都不具备接待外籍客人的能力。

  据悉,北京市旅游局也寄希望于国际著名宾馆管理集团与4000多家非星级旅游旅馆合作,力图从经营模式上实现这些社会旅馆的“蜕变”。而面对北京奥运接待市场空前的诱惑,诸如英国洲际国际集团、快捷假日、美国速8酒店集团、法国雅高、宜必思等经济型酒店管理集团,对北京非星级饭店的加盟改造纷纷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而为了实现这些社会旅馆发生实质的“蜕变”,北京市旅游局针对非星级饭店制定《北京住宿业质量服务标准》。截至目前,北京已经有253家非星级酒店获奥运接待资格。据北京市旅游局副局长熊玉梅预计,到2008年,将有1000家这样的达标单位。这些住宿单位在2008年将提供5万多个房间、10万多张床位。

  当然,非星级住宿单位的管理却不能一蹴而就。据悉,北京市旅游局还建了一支奥运会“观众住宿组”,调查研究北京市低端酒店和小旅店的服务。为了提升服务质量,这支团队将向酒店发布服务指导方针。北京市旅游局还出版了几本详细描述奥运期间酒店业服务细节的书籍,作为培训计划用书。

  据熊玉梅介绍,预计这些住宿单位将与已签约的星级酒店名单一起,于明年第一季度被链接到奥组委的官方网站,所有酒店的网页都会有中英法三种版本。届时,游客或单位可以在网上直接预订这些酒店或旅馆。

  旅游局人士表示,要满足游客需求,一些有北京特色的院落很适合成为接待外国游客的“临时宾馆”。另据报道,北京市在朝阳区开办了城区国际民俗旅游接待户,形成了一系列的家庭旅馆。

  熊玉梅表示,现在最紧迫的事项是改进所有酒店的服务质量,特别是城市小旅馆,以满足游客的需要。北京奥运村和媒体村现正在加紧建设之中,据估算,管理服务工作人员就需要4000多人。在北京市酒店服务管理人员已不能抽调的情况下,北京市旅游管理部门到时有可能向国家旅游局申请支援。

  实行上限控制价格

  据向萍介绍,根据申办奥运会时的承诺,北京各星级酒店住宿价格分为特别价、优惠价和普通价。以五星级酒店为例,对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实行特别价340美元,对媒体实行优惠价370美元,对观众实行普通价425美元。据悉,北京112家签约饭店的

房价将低于雅典奥运会和都灵冬季奥运会时房价的水平,但较之北京星级饭店目前的定价有一定增长,增长幅度约为1.4~1.6倍。

  悉尼奥运会期间房价涨幅约为2.3倍,雅典奥运会期间则达到了3至6倍。相比而言,看上去北京的涨幅是比较低的。向萍强调说,赛时具体房价还将视饭店行情、人民币与美元的

汇率等因素而定。

  另据了解,对于已经注册的人员,在奥运村住宿免费,媒体村的住宿价格低于三星级标准间的平均价。而奥组委签约饭店中的30%客房还可以自由销售,但价格估计会比较高。

  熊玉梅向记者表示,非签约星级饭店和经过升级改造的各类住宿机构会以合理价格满足这些游客的住宿需求。这个价格将由住宿单位自行决定。但是,在奥运会期间,北京奥组委将对签约饭店的价格实行上限控制。也就是说,散客客房的价格,也将以申办时的承诺价格和签约饭店价格为基础,参考悉尼、雅典奥运会时的价格水平来确定。(本刊记者/郇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