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教带来春天 处境依然窘迫--雪上项目在寂静中绽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09:39  中国新闻周刊

  刚结束不久的亚冬会上,速滑等一系列冰上项目照例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而另一个大领域——雪上项目,却在冷遇中悄然绽放。

  1月30日,吉林北大湖滑雪场的温度是零下20度,寒风穿透了人全身的每一块肌肉。第六届亚冬会越野滑雪女子短距离自由式比赛正在进行,在滑过1.25公里之后,吉林姑娘王春丽和哈萨克斯坦队员叶莲娜-克洛明娜几乎同时“摔”过终点线。

  无暇顾及扑倒在地的队员们,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的教练条件反射一般,同时冲到影像分析仪前面——照片显示王春丽最终夺得了冠军,差距是0.09秒。

  一直伫立一旁、神情严肃的瑞典籍中国队主教练贝肯一把将王春丽抱了起来。已经在中国执教了一年半,入乡随俗的贝肯很清楚:在家门口拿到的这枚亚运会金牌,对中国越野滑雪项目今后的发展,对于越野滑雪队的队员们,对于他自己,有多么大的意义。

  作为中国冰雪外教团队中的一员,贝肯给越野滑雪带来的变化,终于得到了认可。

  改变从吃开始

  去年7月底,中国滑协才与贝肯正式签订了为期一年的合约;而去年2月份都灵冬奥会前,贝肯已经开始工作了。

  “他来了之后,确实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变化”,其中最显著的是技术层面的改进:“我们之前的教练一般都呆在国内,他们对于世界上最好的运动员正在使用的技术处在摸索之中。而贝肯来了之后,很多原来没听过、不理解的东西,他可以直接教给我们。”作为队员,王春丽一点点体验着这样的变化。

  王春丽说,贝肯就任之后,首先改变的是,训练没有那么累了,再也没有遇到害怕训练的情况。平时除了在山沟里训练之外,贝肯还会经常带她们出去玩。

  曾经执教瑞典国家队多年的贝肯说,自己主要着力改变了各方面的一些细节问题。这其中包括改变队员们的早餐食谱。

  摒弃含糖量高、热量低的白面包,要队员们改吃黑面包。不主张吃太多鸡蛋,基本不喝可乐等饮料,而改吃

酸奶、麦片一类的食品。贝肯告诉记者,在他看来,教会队员们如何吃,是一门很重要的功课。

  随贝肯一起来中国的,还有他的朋友、一名专业的打蜡师。在世界高水平的越野比赛中,一秒之差往往影响十几个名次,而给雪板打蜡是决定胜败的一个关键环节。

  在一个高技术的团队里,一定要有一个很高技术的打蜡师,中国就缺了这个。“我们以前每次出去参加国际比赛,都很诧异,看挪威、瑞典的队员们,人家怎么那么快,咱们的板怎么就那么慢呢?同样用的是进口的好蜡,但不同的打蜡师,打出来却很不一样。”王春丽告诉记者。

  打雪蜡是一门很讲究的学问,需要综合考虑比赛当天的温度、风向、雪的湿度、黏度、运动员的情况,以及比赛的项目特点,才能打出好的蜡。而且每一次都得打出很多幅雪板,让运动员去试用挑选。

  在欧洲,打蜡师是一个非常热门的职业。两个实力相近的运动员相遇,谁的板着雪速度稍微快一些,就会占很大的优势。

  从去年首次走上

世界杯赛场,到这次亚冬会夺取单项冠军。用王春丽的话说,中国越野滑雪队每一次都有突破,越野滑雪队的6名姑娘们几乎每一天都处于兴奋的状态之中。而所有的这些改变都是从贝肯到来之后开始的。

  外教带来雪上项目的春天

  和越野滑雪一样,雪上项目的许多队伍也都感受着外教带来的改变和碰撞。前滑雪协会秘书长、中国滑雪协会技术专家单兆鉴告诉记者:参加本次亚冬会的一共有10名外教,其中雪上项目有5名,主要集中在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中。

  单兆鉴告诉记者,“过去请的外教有很主动来中国的,有的甚至不要酬金,或者要的很少;但这次请的水平普遍比较高,针对性好,代价高一点但能产生效益。”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加拿大籍教练达斯汀,因都灵奥运会的一枚金牌而在中国迎来自己教练生涯的春天,在亚冬会上夺冠自是意料之中。

  而德国老帅克劳斯-西尔伯特无疑是其中含金量最高的“金牌外教”。他率领的中国冬季两项队在亚冬会上屡屡包揽前三,进一步稳固了冬季两项在雪上项目中的地位。

  外国面孔的加盟,以及他们带来的新鲜的训练方法和理念,是冬奥会之后滑雪队一系列可喜变化的深层动因。

  赛后,亚冬会冬季两项队领队王文刚高调宣布:“我们决定延聘西尔伯特到2010年,还要给他加薪!”

  相比之下,贝肯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尽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屡屡向滑雪协会示好,表示想签约到2010年冬奥会。但目前看来,续约前景尚不明朗,高学东称:“合同期限暂时就一年,续约事宜还要再研究”。

  至于原因他不愿多讲,只是强调,这个项目是冬奥会上竞争最激烈的,追起来很难。

  处境依然窘迫

  本届亚冬会,雪上的21项比赛中国队总共收获8金、8银、8铜,是历届亚冬会最好的一次。中国的两个传统强项冬季两项和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掀起揽金狂潮,霸主地位进一步稳固。

  除女子越野滑雪取得突破之外,年轻的单板滑雪队也被普遍看好。2003年5月,中国才从日本引进U型场地单板雪上技巧项目,4年之后,中国队就在亚冬会上摘取一银一铜,进步可谓神速,连日本队都啧啧称叹。

  “本次亚冬会总地说来挺不错的,比料想的要好。之前正好赶上备战都灵冬奥会的时候,国家和地方都投入比较大,管理上和资金的保证有加强,场地条件也有改善了,国家队也有机会请国外的教练,到国外去训练,但不知道能不能保持住。”单兆鉴在接受本刊采访时表达了这样的担忧。

  借着备战冬奥会的余温,本次雪上项目的上升有目共睹,但制约中国滑雪发展的诸多问题并没有从根本上得以解决。是短暂繁荣,还是新生的开始?仍然存在着许多的未定因素。

  “中国是从冰上开始辉煌的,所以都关注冰上,雪上基本上是没有什么人过问的。”冬季两项队领队高学东说。

  在滑雪协会前秘书长单兆鉴看来,滑雪发展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开展的地域太窄,而能开展的,恰恰又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基本上是吉黑两省,外加解放军队。”与冰上相比,雪上的基层人员少得可怜。高学东介绍说,所有业余体校的基层队伍加在一起,从事冬季两项男女项目训练的只有30个人左右;高山滑雪,有不足60人;越野滑雪大概有100人左右。相比之下,冰上项目的基数要大很多倍,仅以速度滑冰为例,每年注册的人口就有六七百人。

  到现在为至,中国滑雪还没有一个可以称其为国家队,都是国家集训队的性质。空中技巧由于成绩比较突出,从准备都灵冬奥会开始,就开始常年集训,但也没有国家队的建制,都是临时性质的。

  据单兆鉴介绍,到目前为止,中国尚没有一所研究滑雪运动的机构,没有真正的科研人员,也没有一本研究滑雪技术理论的书籍。

  “有的国家队还可以到外国去训练,但地方队的训练条件可以说是现在世界上主要滑雪国家中训练条件最差的。”单兆鉴说,他曾经遇到过冬天不训练的基层滑雪队。因为没有钱,买不起煤球取暖,冬天只能让孩子们在家里猫冬,夏天再出来练习些跑跑跳跳。更别提买专业的滑雪器材了。

  长久以来,滑雪的大多数项目一直处于这样的怪圈中:成绩越差,越得不到重视,导致投入越不够,成绩也随之更差。

  去年都灵冬奥会上,韩晓鹏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夺得了雪上首金,这一枚金牌敲开了滑雪界从去年至今一系列积极变化的大门。

  但滑雪的发展还是挺困难的,除了自由式之外,雪上在全运会上没有设项。

  王春丽在本次亚冬会夺冠后接受采访时说道:“中国一直以来,都没有拿过越野滑雪的单项冠军。我们赛前也是鼓足了劲,因为这个机会很重要,我们要是拿到这块金牌的话,对以后的发展、条件的改善都会有很大的作用。”(文/陈园园 感谢《新体育》杂志特约记者杨彪对本文提供的帮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