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国橄榄球开辟新边疆 07超级碗表示黑人时代来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09:06  足球-劲体育

  薛涌

  在美国,拉美裔人数达到4270万人,已经超过黑人人口,成为美国最大的少数民族。拉美裔的家庭,占美国家庭的十分之一。在这部分人中,有3100万在家里讲西班牙语。独特的种族,文化和语言,把这一民族和美国的主流社会隔离开,也形成了一个独特的体育市场。---薛涌

  2月4日结束的美国职业橄榄球总决赛“超级碗”创造了历史。在这个有32支队的联盟中,有三分之二的黑人运动员,却只有6名黑人总教练。如今,参加“超级碗”的两位总教练全是黑人。这一历史性的突破,标志着黑人统治的来临,也将会使这一运动在黑人中更加人气。

  然而,在另一个少数民族中,橄榄球正面临着危机,这就是拉美裔。

  在美国,拉美裔人数达到4270万人,已经超过黑人人口,成为美国最大的少数民族。拉美裔的家庭,占美国家庭的十分之一。在这部分人中,有3100万在家里讲西班牙语。独特的种族,文化和语言,把这一民族和美国的主流社会隔离开,也形成了一个独特的体育市场。展望未来,拉美裔是美国人口增长最快的群体。有人估计,在未来美国的人口增长中,一半的新增人口将是拉美裔。他们所构成的体育市场,也就成了兵家必争之地。

  橄榄球可谓是美国的“国球”。最近《福布斯》杂志刚刚把“超级碗”列为世界体育中最有价值的品牌,超过了世界杯足球。刚刚结束的“超级碗”,在世界230个国家和地区转播。2005年,美国职业橄榄球联赛在墨西哥城举行了第一场国外的普通赛季的比赛,吸引了10万多观众。今年,在北京将举行一场职业赛,在伦敦则要举行一场普通赛季的比赛。当美国职业橄榄球联盟把目光盯在全球市场之时,在国内却出现了麻烦。在竞争拉美裔这个增长最快的市场方面,目前最领先的是美国职业足球的大联盟。

  大联盟在美国虽然远远不如橄榄球人气,但正在进入第十二个赛季,其35%的球迷是拉美裔。职业棒球在争夺拉美裔市场方面排第二,橄榄球则排第三位。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显而易见:足球是拉美国家的第一号运动,棒球也有若干市场,橄榄球则是个怪物。拉美裔能否接受橄榄球,首先要看他们是否接受美国文化。这里,语言起了关键性作用。在说英语的拉美裔中,职业橄榄球联盟是他们第一观赏体育,和美国主流文化的口味没有任何区别。

  接下来则是职业棒球、NBA和

拳击。但是,在那些主要说西班牙语或只说西班牙语的人口中,橄榄球联盟只排第10位,屈居在五个足球联盟之后。在说双语(英语和西班牙欲)的人口中,橄榄球排第5位。总的说来,橄榄球属于第二代拉美裔的运动,在第一代中还没有什么市场。而橄榄球联盟在突破这一语言关上,则非常懒惰。

  目前,在32支职业橄榄球队中,只有10支队的网站有西班牙语版。只有11支队有西班牙语的比赛转播。ESPN的西语台有200万家庭收看,但西语转播并不是在每个地区都有。为什么职业橄榄球联盟对国内这一增长最快的市场如此忽视?我看一大原因是信心。他们认为,橄榄球是美国文化的产物。你融入美国文化自然就喜欢,用不着特别向你兜售。事实上,在拉美裔中有明显的代沟。做父母的第一代移民不看橄榄球,但他们的孩子则特别热衷。另一个原因,恐怕是橄榄球联盟面临的全球化压力太大。足球如今是世界第一运动,正在席卷全球体育市场。篮球,棒球也有多国的观众和电视转播收益。惟独在美国最成功的橄榄球,在世界最失败。

  比如在中国,电视的体育频到已经被欧洲的足球和有姚明的NBA所占据,橄榄球再不进来,就会被永久地锁在门外。在日本,棒球从来是主宰性的球类项目,并和美国的职业棒球联盟有密切的合作,如今足球也渐人气。这些挤压,逼着橄榄球联盟打全球市场。中国是职业橄榄球联盟的下一个新边疆。相比之下,在国内的若干市场先吃点亏问题也不大,最终还是有胜算的。

  在美国,拉美裔人数达到4270万人,已经超过黑人人口,成为美国最大的少数民族。拉美裔的家庭,占美国家庭的十分之一。在这部分人中,有3100万在家里讲西班牙语。独特的种族,文化和语言,把这一民族和美国的主流社会隔离开,也形成了一个独特的体育市场。---薛涌

  2月4日结束的美国职业橄榄球

总决赛“超级碗”创造了历史。在这个有32支队的联盟中,有三分之二的黑人运动员,却只有6名黑人总教练。如今,参加“超级碗”的两位总教练全是黑人。这一历史性的突破,标志着黑人统治的来临,也将会使这一运动在黑人中更加人气。

  然而,在另一个少数民族中,橄榄球正面临着危机,这就是拉美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