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唯一大腕轻松夺冠 逼孙海平变脸当魔鬼教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11:35  海峡都市报

  

  刘翔以7秒53问鼎德国杜塞尔多夫室内田径邀请赛男子60米栏

  

  07第一冠 刘翔好轻松

  N陶冶

  本报讯 没有对手的高手是孤单的。在主要竞争对手纷纷高挂免战牌的情况下,北京时间昨天凌晨4点,刘翔以7秒53的成绩轻松获得德国杜塞尔多夫室内田径邀请赛60米栏的冠军,并打破该项赛事的赛会纪录。

  另一名中国选手史冬鹏和悉尼奥运冠军加西亚都表现平平,没能进入总成绩前八,亚军被美国选手布拉姆勒特获得,成绩是7秒61,而之前在斯图加特赛上击败刘翔的古巴小将罗伯斯并没有参赛。

  飞人成唯一大腕

  杜塞尔多夫室内田径赛作为欧洲田联特许赛事,在赛事历史、大牌明星方面与斯图加特室内赛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在赛事的官方网站公布的参赛明星中,只有寥寥几人是中国人所熟悉的选手,刘翔无疑又是大赛的头号明星。特拉梅尔、阿兰·约翰逊、杜库雷都没来,最新世界排名中位居前十的只有一个牙买加“老头”维格纳尔来凑数,但德国成了维格纳尔的“百慕大”,上周日他在斯图加特60米栏预赛时中途摔倒,连决赛入场券都没拿到,3天后他又因为抢跑被剥夺了参赛资格,两次参赛都以零成绩收场,可谓倒霉到了家。而在上一场比赛中力压刘翔、以惊人成绩夺得冠军的古巴小子罗伯斯尽管也同行前往杜市,但他却是在观众席上看偶像兼对手的刘翔跑完全程的。

  因此在杜塞尔多夫,刘翔的对手就只有一个,就是他自己。

  微笑“走”过终点

  主要竞争对手都不在,刘翔根本没有任何心理压力,这也使得他在前两枪均有人抢跑的情况下没有试图压枪,而是采取相对稳妥的起跑方式。结果他反应时稍慢,只有0.156秒,在该组7位选手中仅排名第5位。

  上周日刘翔起跑最快,却因为节奏被打乱而输给了罗伯斯。昨天他在这方面显然有所调整,他在起跑并不占优的情况下靠栏间节奏和栏间跑独步天下。在第二栏时他已和身旁的美国人布拉姆勒特并肩,布拉姆勒特整体实力就在下风,而且比赛之前还参加了60米跑,因此到第三栏时他已被刘翔甩开半个身位。

  随后就是中国飞人的表演时间了,节奏感匀称,栏间跑有力平稳,跑出自己步调的刘翔几乎是微笑着“走”过终点的,刘翔用一种习惯的方式昭告天下王者归来。

  撞线的那一刻刘翔并没有发力,所以成绩比斯图加特一战慢了0.08秒,但从保存实力以备战德国室内赛最后一战卡尔斯鲁厄室内赛的角度来说,刘翔这一跑仍然物有所值。

  □飞人感言

  感觉最重要

  有意思的是,与上场获得亚军却笑容满面相比,昨天的刘翔显得比较平静。“比赛还不错吧,挺放松的,就是第一个栏打了一下,之后都挺正常的。还有就是时差没有完全倒过来吧,状态也不在最佳。”缺少了罗伯斯的“刺激”,刘翔在比赛中确实显得不是很兴奋,或许只有卡尔斯鲁厄与罗伯斯的再度交锋才能让他拿出真本事。刘翔说,“之前也说过很多遍,我来欧洲就是为了寻找比赛的感觉,成绩和名次都不是很重要。”

  比完这一站后,刘翔德国之行还剩下卡尔斯鲁厄一站比赛,还有希望打破亚洲纪录吗?刘翔矢口否认:“没想过,从来没有想过。”

  □世界排名

  依然是第一

  国际田联日前公布了最新一期的世界排名,刘翔已连续几个季度跨栏排名第一。尽管在斯图加特室内田径锦标赛上以微弱差距输给古巴小将罗伯斯,但这丝毫无损刘翔在总成绩排行上依旧笑傲群雄。

  在110米栏和60米栏排名中,刘翔依旧以1400分高居第一,而罗伯斯与其积分差距也没有缩小,还是以1387分紧随其后,美国的特拉梅尔和阿兰·约翰逊分列三、四位。深受伤病困扰的杜库雷依旧在第14位徘徊。而中国另一名选手史冬鹏排名上升了2位,暂列第23位。

  □教练变脸

  决心当“魔鬼”

  孙海平爱刘翔,但是他说:“为了明年的北京奥运会,我要开始变脸了。”脸上总是挂着微笑的孙海平,昨天下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板起了面孔。

  刘翔常说“我是世界纪录保持者,我怕谁”,但孙海平知道,最近两年这个项目带给刘翔的竞争压力太大了。随着北京奥运会日期逼近,提高刘翔的心理承受能力已经刻不容缓。因此,一向对刘翔宽容有加的孙海平,决心从此变成“魔鬼教练”。

  “刘翔现在已经摸透了我的脾气,训练中有时候会因为我好说话而跟我耍点小赖皮。比如我布置十次动作,他可能会少做几下,还以为我没发现,偷懒成功后他自己会有种满足感。但接下来肯定不允许了,我一定会盯紧他,如果有必要我还会跟他板面孔,不会再有讨价还价的余地!”

  北京奥运会在家门口举行,所有人都说刘翔拥有主场优势,其实主场也同样致命。“国人期望值太高,刘翔根本输不起,想法多了就容易出问题。”参加上海国际田径赛,就是有意识为刘翔制造主场氛围,模拟奥运比赛,加强心理刺激。“我现在多给他点重压,他在奥运会上就能够承担起重任。”孙海平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