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仇家免战刘翔夺冠懒得笑 比赛现场心理大战悄悄上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07:2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记者 李晶)德国杜塞尔多夫室内田径邀请赛北京时间昨天凌晨4时许结束,在古巴黑马罗伯斯缺阵的情况下,刘翔以7秒53夺得男子60米栏的冠军,这也是中国飞人在2007年的第一冠。而2000年悉尼奥运会110米栏冠军加西亚则以7秒87名落孙山。11日,刘翔将迎来在卡尔斯鲁厄复仇罗伯斯的机会。

  由于罗伯斯赛前因故退出,昨天的男子60米栏刘翔便成了独孤求败。尽管古巴名将加西亚、牙买加选手维格纳尔先后抢跑,赛场气氛一度紧张,但刘翔最终还是以7秒53的成绩夺得冠军,并打破了赛会纪录。与上一场输给罗伯斯获得亚军却笑容满面相比,昨天夺得新年首冠的刘翔却很平静:“比赛还不错吧,挺放松的,就是第一个栏打了一下,之后都挺正常的。时差没有完全倒过来,状态也不在最佳。”

  比赛现场 心理大战悄悄上演

  田径比赛除了比技术,更比心理。

  110米栏世界纪录保持者刘翔在2007年男子60米栏首战

斯图加特就输给古巴小将罗伯斯,气势一下子位居下风,好在昨晨进行的杜塞尔多夫室内田径赛上,刘翔总算扳回了一点气势。而且比赛之余,两人也斗智斗勇,展开了微妙的心理战。

  罗伯斯壁上观

  没有伤病,也没有参赛资格的问题,但罗伯斯就是没有参加杜塞尔多夫室内田径赛的比赛,而是做了一名侦察员,在看台上见证了刘翔轻松夺冠的全过程。刘翔的成绩是7秒53,比罗伯斯在第一站斯图加特跑出的7秒38慢了不少,据说看到记分牌上的成绩时,罗伯斯露出了笑容。

  看完比赛,罗伯斯微笑着接受了当地记者的采访,他说:“我现在对名次对成绩都不是很看重,不管别人怎么样,我会按照我的方式比赛。”至于接下来的比赛,罗伯斯说:“我还是最好的,第一还是我的。”

  刘翔在先输一仗的情况下,第二站憋足了劲要报仇,不料罗伯斯不接招,让刘翔的怒气无处发泄。从心理战的角度来说,刘翔虽然扳回一城,但古巴小将仍占上风。

  刘翔留一手

  当然刘翔也是聪明绝顶的人,你罗伯斯想在看台上“偷窥”,那我也不能把全部家底都亮给你看啊。于是,昨日比赛末尾,刘翔故意放慢了速度,“小跑”着通过了终点,似乎在向看台上的罗伯斯示威:“我的实力全都留给了下一站,到时候我一定让你好看!”

  不知道是复仇计划落空还是其他什么原因,刘翔赛后接受采访时有些不耐烦:“我说过好多次了,我来欧洲就是为了寻找比赛的感觉,成绩和名次都不重要。”刘翔还说,带给他压力的不是对手,而是记者。“我本来开开心心来的,想的是放松放松,但没想到来了这么多记者,这让我有些压力吧,挺矛盾的。”比赛前还有小孩为了见刘翔一面泪流满面,这些都是刘翔没有想到的。

  心理战还在继续,刘翔在国际田联公布的男子110米栏最新排名中,仍居第一,压倒罗伯斯。但两人的真正较量还是未来的110米栏比赛。有翔迷忠告说,刘翔不能再像2005年纵容杜库雷一样纵容罗伯斯一次次超过自己,他给身边的高手们越多信心,

北京奥运会卫冕就越不容易。本报记者 王智

  酷!还是那么酷!

  北京时间2月7日凌晨3点54分,德国杜塞尔多夫室内田径赛上,压轴大戏男子60米栏即将上演。悉尼奥运会110米栏冠军加西亚排在第一道,旁边是中国选手史冬鹏,刘翔在第四道。现场座无虚席。当广播介绍到史冬鹏的时候,现场已经可以用掌声雷动来形容;等到刘翔时,欢呼声差不多快把体育馆顶盖给掀开了。此时,刘翔还是一如既往地“非常酷”,眼睛专注地直视前方,用右手轻轻捶了捶自己的胸口,一副势在必得的架势。

  缺乏重量级对话并没有让比赛失去悬念,状态大不如前的加西亚上来就抢跑让现场增添了一丝紧张气氛 。第二次起跑,还是有人抢跑!到底是谁呢?当特写镜头确认第三道的牙买加老将维格诺尔成了牺牲品被红牌罚出,才让人缓解了一下情绪。

  两次抢跑也许并不是刘翔能预料到的,不过经验丰富的他退到助跑器后面很远的地方,充分地放松了一下后,再重新站回到起点。结果第三次起跑后,刘翔第一个栏架稍微有一点打栏,不过这并不防碍他在第二栏过后便取得了优势明显的领先位置。倒数第二栏就开始减速了。7秒53,中国飞人轻松地拿到了自己2007赛季的首个冠军!

  获胜的刘翔不忘绕场一周感谢前来给自己捧场的同胞们。不过可以看出,喜欢挑战的刘翔并没有因为这场胜利特别兴奋,很快他便恢复了平静。邱季

  起跑反应

  史冬鹏第一 刘翔倒数第三

  虽然拿到冠军,但受两次选手抢跑的影响,刘翔昨日的起跑略为保守,起跑反应仅有0.156秒,逊于上一场的0.138秒,排在决赛A组倒数第三位。另一名中国选手史冬鹏的表现则超越上一站,起跑反应达到0.135秒,排在所有选手的第一位。悉尼奥运会冠军加西亚仅次于史冬鹏,起跑反应为0.139秒。获得亚军的美国选手布拉姆雷特起跑反应为0.164秒。邱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