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4弟子谈孔令辉:心目中的小贝 最大优缺点都是太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13:08  新华网

  新华网中山2月7日新华社记者张寒

  2006年与2007年相交的这个岁末年初,孔令辉注定摆脱不了如影随形的关注,只是这次将他放在聚光灯下的不是乒坛“大满贯”的光荣,抑或酒后车祸的羞愧与悔恨,而是他执教“娘子军”的新身份和“孔指导”名下的四个女孩。

  关于沟通

  “沟通”几乎是每个刚刚走上教练岗位的新人都会频繁使用的字眼,孔令辉也不例外。从120天前正式调入中国乒乓球女队执教,到如今坐镇正在进行中的“直通萨格勒布”世乒赛选拔赛,31岁的孔令辉不断为“进入角色”努力着。

  在中山体育馆的赛场边接受采访,他仍在说着:“我对女队员的心理特点还没有完全了解,还需要更多时间来适应。”但他的弟子们却异口同声地说:“我们和孔指导相处得很融洽。”

  5日,选拔赛的首日对阵,郭跃出人意料地以1:3输给综合能力、名气都与她尚有差距的丁宁,这让越来越稳重内敛的孔指导第一次在公众面前发火了,而挨了批评的郭跃却不以为意:“打成那样,不但他不能原谅我,我也不能原谅自己。我感觉他对我比对别人严格,毕竟每个人的目标不同,要求也就不同。像我们这样,哪有沟通不畅的说法。”

  刚从二队升上一队的上海19岁小将姚彦看得更明白:“孔指导啊,老说我们窃窃诺诺的,肯定有什么想法没告诉他,其实我真的没多想。他跟我们那么亲切,沟通起来当然没问题。”

  关于授教

  授与受的不对应是让孔令辉头大的另一个难题。他的四个弟子中,郭跃、姚彦和木子都不满19岁,而刘诗雯只有16岁,难怪他会说:“队员年龄都比较小,理解能力和文化素质还稍微有所欠缺,给她们当场外指导和给男队员当场外指导很不一样,男队员基本都能坚决执行、女队员就不行了。”

  问题扔到他的弟子们头上却是另一番回应。亚运会新冕冠军郭跃说:“他技术讲解得特别细致。”去年曾打到队内大循环第一名刘诗雯说:“听他讲球特别有启发。”姚彦的感受是:“讲得很到位,有他做场外指导,只要按他说的模式去打,基本上这球就有把握了。”同样由二队打上来的木子则说:“他在技术上对我帮助最大。”

  关于威信

  最不令孔令辉担心的应该就是“威信”二字了。不仅是他名下包括奥运会、

世乒赛
世界杯
赛冠军在内的大小荣誉让人信服,他那张人见人爱的面孔同样挣分不少,四个弟子被问起对孔指导的印象时几乎每人都是一句“偶像啊”。

  郭跃的形容最具体:“他在我心目中就是小贝。”

  刘诗雯的反应最直接:“听说他带我,立马就特高兴。”

  姚彦的崇拜来得特别具体:“1995年世乒赛时,我爸爸场场追着录他的比赛,我那时上午没训练,就每天看录像,好多技术细节都能背过了。”

  木子则理性又调皮:“(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看他夺冠,特别喜欢他那种激情,从此就喜欢上他了。我觉得他最大的优点就是太帅,最大的缺点也是太帅。”

  除了自身魅力,孔指导更有温柔一招,小郭跃就对他公开赛时嘱咐自己多穿衣服的细节念念不忘,最后还要补充一句:“他对我们真是关怀备至了,我甚至觉得他比女教练还体贴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