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形成自己特色打法 中国拳击力争实现金牌零的突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08:30  人民网

  “中国拳击运动员正抓住契机积极备战,全力以赴争取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上实现金牌零的突破。”谈及拳击项目的奥运备战目标,常建平的表述简单明了,直奔主题,尽显自信。

  常建平如此自信,是因为中国拳击运动良好的的发展态势给了他较足的底气;常建平这么“高调”,是因为拳击界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然。“虽然我们面临不少困难,但一定要有一个较高的目标以鼓舞士气。2008年,在家门口作战,拳击项目必须有所作为,有所贡献。”

  常建平说,前不久,近百名中国

拳击界元老和精英汇聚山西朔州,共同庆祝中国拳击运动恢复20周年所取得的优异成绩与突破,为中国拳击在2008年
北京奥运
会上实现金牌零的突破献计献策。从1986年3月中国拳击运动正式恢复至今,经过艰苦努力,白崇光在1990年北京亚运会上为中国夺得历史上第一枚亚运会拳击金牌;接着,邹市明先后在雅典奥运会上摘得铜牌,在世锦赛上力夺金牌;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中国拳手又取得两金三铜的历史性突破。所有这些,一次又一次引起国际拳击界的关注,也唤起国人对拳击的极大热情,让人们看到了中国拳击运动的希望。

  目前,像其它项目的运动员一样,为备战2008年奥运会,40多名中国拳击选手采取集中与分散的办法,开始在广东、安徽、新疆等地展开紧张的冬训,他们将在训练场上度过挥汗如雨的春节。为加强练兵,部分运动员本月内还将分头参加在保加利亚和伊朗举行的比赛。冬训将于3月底结束,紧接着是在广东肇庆和重庆举行的国内锦标赛的两站比赛。当然,今年的重头戏当数9月下旬在俄罗斯举行的拳击世锦赛,这也是2008年奥运会拳击项目的第一次资格赛。另外,各大洲还将举行选拔赛,最后确定参加奥运会11个级别的88名选手。按规定,东道主至少有6个参赛名额,但上届奥运会就有6名中国选手入围的佳绩,很自然地让常建平“胃口大开”:“我们将争取拿到更多的名额。”

  谈到中国运动员的实力,常建平客观分析道,2008年奥运会夺冠和摘牌希望最大的是48公斤级选手邹市明和60公斤级选手胡青,两人作为亚运会新科冠军,目前的竞技状态都不错。在48公斤等轻量级项目上,世界强手主要集中在亚洲的泰国、菲律宾和中国,亚洲之外只有古巴实力较强。根据邹市明前些时与古巴选手的交手成绩看,他的实力略强。其次,69公斤级选手哈那提的实力亦不可小觎。51公斤级和57公斤级的年轻选手也有一定机会。冷观主要对手的情况,古巴、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泰国选手的整体实力很强,明显高出一筹。常建平认为,中国选手若想虎口拔牙,的确很难。但迎难而上,力争突破,正是竞技体育的追求与梦想所在。

  近些年来,拳击项目在国内越来越受到重视。特别是2005年9月国家体育总局成立了拳跆管理中心后,进一步优化和强化了项目管理体制,在充分挖掘拳跆项目的潜力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说起中国拳击项目新近取得的进步,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崔大林曾表示,这是教练员和运动员辛勤努力,钻研拳击特点、制胜规律,以及科学训练的结果,说明我们正在形成一个高水平群体向新的目标冲击。在采访中,常建平还特别提到举国体制和科技创新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说,举国体制是我国竞技体育取得成功的重要保障,也是拳击项目提高

竞争力的重要基础。发挥举国体制优势,优化资源配置,不仅提高了省市的积极性,也提高了我们的整体备战实力。另外一条是,坚持科技为先导,提高训练的科技含量,同时不断创新。

  中国拳击队现在的教练都是清一色的“国产”,有的省市队聘请了外教。常建平认为,“拳击是斗智斗勇的项目。我们主要还得依靠自己,研究规律,博采众长,为我所用”。他举例,邹市明的突破,本身就是创新,人们说他是“海盗式打法”,这就是我们汲取了武术之长(邹市明14岁练武术,16岁才开始练拳击),发挥了中国人身体灵巧、头脑聪明的优势。在多哈亚运会上,中国拳击队总教练张传良曾表示,中国拳击经过多年的探索,已经摸索出一些门道,根据中国运动员特点,总结出“快、全、准、连、变”的技术要领。常建平强调,我们也不是不能硬碰硬,但更重要的是形成有自己特色的打法。

  运动水平的提高,使中国拳击春天到来的步伐大大加快:女子拳击运动在人们对拳击的观念变化中开展起来;职业拳击活动也在积极引进之中;拳击的市场化已初露端倪。而备战2008年奥运会并力争获得佳绩,则将更加有力促进中国拳击运动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