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航天英雄给国乒上心理课 男乒三主力最关心心态调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13:10  北京晚报

  “心态”是国球上下在比赛和训练中常常提及的一个词汇。比赛中遭遇困难和关键分时也会使运动员心态发生变化。以往国乒为了解决好“心态”问题,想了不少办法。国家男乒主教练刘国梁昨天特意请来了航天英雄杨利伟,运动员和全体教练员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心理课。

  队员们在两个小时的课程中一直静静地倾听,认真地记录。从马林等队员的提问中,明显可以听出他们之前,已经认真做了功课。许多年轻队员,当听到杨利伟介绍来回舔牙可以缓解紧张、分散注意力的方法时,立即就鼓起腮帮子边听边体会了起来。

  在杨利伟讲完后,刘国梁还让马林、王励勤和王皓三位主力队员向杨利伟提问。最先提问的王皓关心的是航天员选拔过程中的心态调节问题,他表示在重大比赛前,自己和许多队员也面对相似情况。杨利伟认为,首先要有绝对实力,其次对于自己不可控的事情,索性不去考虑,要相信一定会选择最恰当的人选。王励勤关心的是当遇到事先没有准备的问题时,如何把握心态。杨利伟说:“就是咬牙坚持。有些困难可能之前根本没有准备到,这种时候就要坚持,谁能坚持到最后,谁就能取得胜利。”马林关心的问题是在返回地面的最后时刻,距离胜利如此之近,但也可能功亏一篑时,心态如何把握。杨利伟表示,自己那时非常平静,在这个位置上,无论成与败,终归要接受一种结果,逃避不了,不如坦然面对。他说:“我们航天和你们夺冠军都是为祖国的事业在奋斗和奉献,只有真正理解你所从事的事业,热爱你所从事的事业,才能够做到心态的平和。”

  刘国梁说:“杨利伟和我们都是为国奉献,所不同的是人家是瞬间生死,我们是瞬间成败。人家连生死的心理关都过了,我们这些和人家相比差得很远,完全可以和人家学习学习如何调节心态问题。”

  本报记者李远飞J13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