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前世界冠军郭丹丹:空中技巧选手最需鼓励和支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10:33  北京日报

  作为自由式滑雪的三个小项之一,空中技巧是一项优美、刺激的运动。参赛运动员在有较厚积雪的山坡上,借助下滑惯性在跳台纵身腾起,在空中完成各种向前、向后的空翻和转体等高难度动作。观众只有时刻保持激情,根据运动员的运动节奏与其互动,才能充分感受到空中技巧的魅力。1997年世界杯自由式滑雪系列赛空中技巧冠军、中国滑雪史上第一位世界冠军、现任北京云居滑雪场校长的郭丹丹谈起空中技巧显得神采奕奕,“空中技巧强调‘腾空’(即起跳、高度和距离)、‘动作’(即身体姿势、技巧动作)和‘着陆’,这就是比赛的欣赏点。”由于项目的特殊要求,每个运动员完成整套动作所需时间很短,他们在空中展示的动作技巧更是转瞬即逝,刚入门的观众可能只看得明白起跳和落地。那么,怎样来分辨运动员竞技水平的高低呢?郭丹丹介绍说,一般情况下,一名运动员如果跳得又高又远,优雅而准确地完成了空中动作,并且以稳稳的落地滑行结束比赛,那么,这就被认为是一套高水平的动作,观众应该以热烈的掌声来回报运动员的精彩表现。

  由于受到天气、雪场等客观因素的影响,运动员有时会出现不可避免的失误。在郭丹丹看来,任何优秀的滑雪运动员都可能在比赛中摔倒,那时他们最需要的是观众的支持和鼓励。观众应该及时给予鼓励的掌声,而不是毫无反应,甚至责骂运动员,或向场内扔杂物。但是,观众也不要过多地参与到比赛中,以免干扰运动员的发挥。比如,运动员在比赛开始前,先要等待裁判员判断风向和风速,得到示意后才会出发,而在这段准备“发力”的时间,他们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虽然观众席离运动员的出发地较远,郭丹丹仍然建议观众尽量保持安静,等到运动员出发后,观众就可以尽情地释放激情了。她对于观众有节奏地齐声喊:“一二!加油!”的行为非常赞同,“在比赛的时候,听到观众为我加油,就会让我心情舒畅,信心倍增。”

  近些年,中国滑雪健儿在世界大赛上屡创佳绩,越来越多的中国观众开始关注各项雪上运动,郭丹丹也对空中技巧的前景充满了信心,“我相信越来越多的人会喜爱上这项锻炼意志与勇气的运动。”

  本报记者汪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