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被“骗”上举重台的冠军 杨炼:九运会后曾想退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01:34  北京娱乐信报
被“骗”上举重台的冠军杨炼:九运会后曾想退出

摄影:信报记者刘志坚

  十运会48公斤级破挺举世界纪录,去年多米尼加举重世锦赛48公斤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破世界纪录,这样的纪录足以让任何从事竞技体育的运动员称羡。

  新年刚过,在一个周末的傍晚,在举重馆里采访纪录创造者杨炼的时候,她似乎对这样的成绩不满足,她说前面有更多的纪录等着她创造,她说她要当举重台上的大姐大。

  入行:被“骗”到体校练举重

  体育界中有这样一条规律:很多运动员都是因为被教练偶然发现有特殊的身体条件,或是由于抱着强身健体的初衷在体育领域无心插柳柳成荫。相对于这些经历来说,杨炼加入举重队的机缘似乎有些奇特,准确地说小杨炼是被教练“骗”到举重队的。

  “我从小就喜欢跳来跳去,跟一群男孩子玩在一起。因为这样的性格就参加了学校里的体育队。”就是进入体育队这件事才让小杨炼有机会结识她的启蒙教练彭向荣。在一次体育队的比赛中,在场没有一个人把小杨炼看在眼里,甚至连裁判都很认真地对小杨炼说:“小朋友,这是大孩子参加的比赛。”言外之意小杨炼想当然的比不过队友。“意外的是,我居然拿了第一名。”就是这次比赛让彭教练见识到了杨炼出众的身体条件。

  “我跟着教练去业余体校时他们都没告诉我我要练什么项目,每天只是到体操馆、摔跤馆和小队员们去玩。”杨炼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进入体校,但教练则不断地对杨炼渗透练举重的思想,逐步“诱导”杨炼。“在一般人的心里练举重的当然都是胖胖的、很重的那种人。家人知道我要练举重当然也不同意了,怕我变成那样。哈哈?选”杨炼豪放地笑了几声。为了不错过这个“好材料”,教练每星期都从市里骑着自行车到县城里杨炼的家,对杨炼的父母做思想工作,终于半年后一次冒雨赶到杨炼家的经历感动了杨炼的父母,他们终于同意让她进入举重队。

  “我是最后一个知道我要去举重队的。那次教练告诉我每个项目都要求队员的力量,他就接着话头对我说‘你要不就先练举重吧’。但没想到以后就喜欢上举重了。”虽然教练把杨炼“骗”到举重队,但这样善意的谎言却是个幸福的开始。

  低谷:九运会后想到退出

  凭借着出众的身体条件得到教练的厚爱,在练习只有半年时间后的一次比赛中即击败所有的老队员获得了人生的首个冠军,这些她享受到的特殊关爱以及收获的喜悦的果实,顺利地让她走向举重的舞台,对这些事情杨炼说:“自己就是个小公主,一帆风顺的开始。没经过挫折和锻炼,在各方面还都不成熟。”但在九运会后“我”终于体会到成长。

  2001年的九运会让杨炼从众人企望的天堂一下跌落到地狱。她不仅在比赛中败得一塌糊涂,而且在比赛后还意外地出现了关于她的兴奋剂丑闻。“打击太大了,我从小都没有经历过这样的挫折。出了事后我就一直很消沉。从内心开始排斥再回到举重馆。可能没有经历过这样事情的人永远都不知道这是啥样的感受。”据杨炼说,兴奋剂事件的后遗症就是:很多人给予她的不再是热情,取而代之的是冷落和嘲讽,这让集宠爱于一身的她很不习惯。

  两年的沉寂之后,幸运之神再一次光顾杨炼,领导重新启用杨炼。“一时之间,我内心的想法肯定转变不过来,毕竟已经两年了,但后来我还是想通了。”在嘈杂的举重馆里,杨炼坚定地告诉记者:“古人不是说失败是成功之母吗?有了这次失败的经历,我才认识到,必须要有成绩才能对得起大家。没有通过艰苦得到的胜利是不完美的。而且九运会的经历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一个人无论处于什么样的状态之中,都应该给自己一个正确的定位,看清自己的位置才能向前走。”

  成功:“正常发挥”便三破纪录

  “去年参加世锦赛,教练或者领导都没有给我下任务,但我就是气不过,本来在抓举这个项目上中国女举有很大的优势,谁知道让一个外国人把这个纪录保持了将近两年。我就下决心肯定要打破她的纪录。但没想到一箭三雕,三项纪录全都破了。”获得意外之喜的杨炼笑着说,取得这些成绩,属于她的正常水平发挥,但她脸上谦虚的表情在告诉记者,杨炼还有实力创造更好的成绩。

  即将到来的奥运会是每个运动员神往的时刻,然而杨炼却“目光短浅”。“我没有想那么远,你知道吗?我都没怎么想过奥运,我心里想的就是好好训练。每个队员都想在奥运会的时候登上最高领奖台,不论是为祖国争光也好,还是为了在自己的国家里赢得荣誉,大伙都鼓足了劲训练。如果老想着到时候怎么样,吃老本过日子,登上最高领奖台就变成白日梦了。”

  在说到九运会的失败时,杨炼曾提到无论在什么状态中都应该有一个正确的定位。那么在备战奥运的一年中,杨炼给自己的正确定位又是什么呢?杨炼回答:“我现在给自己的定位就是好好训练啊!我记得教练跟我说过,下了领奖台,一切都要从零开始。就应该从训练中积累下次得冠军的资本。”

  个性:不做举重台上的李宇春

  杨炼在举重赛场上的大喊大叫就已经让人们见识到她张扬的个性,再加上格外显眼的一头黄发,杨炼呈现给观众的一直是特立独行的一面。而在比赛场地以外的杨炼也是如此:“我不在意别人怎么说我,但我不喜欢拿我跟别人做对比,我就是我自己。”

  杨炼说:“在2005年李宇春出来的时候,有人说我长得像李宇春,可我不太喜欢拿我跟别人对比,况且我们不是一个领域的,我出成绩,她出唱片,我俩也没什么好比的。”杨炼不自觉地在举重馆四周的镜子中看看了自己,顺手扒拉了几下额前的刘海。

  杨炼告诉记者:“我不喜欢他们这么称呼我,听起来娱乐性太强了,根本不适合我,毕竟我是练体育的。如果要这么说的话,还是叫我‘举重台上的大姐大’好了。”

  不过就杨炼目前取得的成绩来看,多次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足以让她配得上“举重台上的大姐大”这几个字。只不过在杨炼心里,已经过去的成绩并不代表什么,不断创造新的世界纪录才是她孜孜追求的目标。

  撰文信报记者李昊 实习生杨静怡

  瘦小身体蕴藏倔强与坚强 大力士杨炼对自己永不满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