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门项目频繁换帅是福是祸 中国女垒08前景颇为微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00:50  竞报

  近6年来七度换帅,中国女子垒球队成为换帅最为频繁的一支球队,但是球队的成绩却并没有显著的提高。这对队伍发展无疑会是一种伤害,包括队员和教练均无法安心训练。

  而反观同属小球的另一支球队———女曲则不一样,金昶伯执教中国女曲已七年,队伍比较稳定,尽管遭遇了去年马德里的大溃败,但是今年亚运会上女曲姑娘们再次捧回了久违了的冠军。相比之下,在离奥运会还有一年多的日子里,女垒的状态让人担心。

  土帅并不逊色

  据知情人透露,现在在女垒队伍里,王丽红就是在担当着主教练的角色。作为当年世界垒球三大投手之一的王丽红曾经在2005年担任中国女垒教练组组长,她在1月11日抵达广州后开始帮助中国女垒进行日常训练工作。

  王丽红有着骄人的个人成绩和执教经验。1970年出生于吉林延边的王丽红在

亚特兰大奥运会之后赴日本打球,而且至今仍保持着日本联赛投手失分率纪录。2006年初王丽红出任北京女垒主教练,半年后,她便把全国垒球锦标赛冠军奖杯拿到北京。现役国家垒球队的很多球员都是受了她的影响才走上职业垒球的道路的,首席投手吕伟以前在北京队时就是她的弟子。

  另外,阔别国家队6年的前国家队主教练刘雅明也出现在了广州,他也是主教练的有力竞争人选。自1983年进入中国女垒,刘雅明与中国女垒共同走过了18年,这也是一项纪录。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刘雅明任国家队助理教练,辅佐李敏宽率中国女垒夺得银牌。2000年悉尼奥运会任主教练,但中国女垒仅获第四名。悉尼奥运会后,刘雅明赴美国职棒道奇队学习,2003年担任中国青年女子垒球队教练,开始主抓青少年队员的培养工作。他也是在23日被召到广州的。

  难逃老四命?

  中国女垒的黄金一代在1996年奥运会、1998年世锦赛和2000年奥运会拿到三块银牌。2000年以后,中国女垒便在聘请外教方面开始探索。从投手教练L-B到只吃酱油拌饭的麦克唐纳,到去年带队征战世锦赛和亚运会的迈克尔,中国女垒在垒球理念和技术上都取得了很大进步,但成绩却没有上去,一直扮演了“老四”的角色:2002年世锦赛第四,2004年雅典奥运会第四,北京世锦赛中国女垒表现不错,但仍然未能打破宿命,继续排名第四。

  面对2008年夺牌的目标,中国女垒必须超越第二集团中日本和

澳大利亚中的一个。现在,留给中国女垒剩下的时间已经不多。

  (苏珍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