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把体育当做一门生意 “尤伯罗斯模式”值得借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06:30  深圳商报

  历史应该感谢洛杉矶,如果没有它盈利的经验,奥运会极可能因为经济上的难以为继而走向衰落——此前承办者惟恐赔本赚吆喝,此后大家都把举办大型运动会视为摇钱树,引发一轮又一轮申办大战。

  尤伯罗斯所做的开创性工作,体现了过人的胆识和超前的思维。他在筹办过程中的一些具体做法,对于任何一个承办大型运动会的城市来说,都有很多借鉴意义。奥运会、世界杯、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亚运会等重大赛事,仍在继续洛杉矶时代的做法。2011年深圳大运会,无疑也要在这方面进行大刀阔斧的开拓。

  “尤伯罗斯模式”的本质就是商业化运营模式,以市场为主导,将体育当成一门生意,考虑更多的是经济上的收益。这一模式使得体育品牌与商业品牌完美结合,使得奥林匹克运动理念深入人心,同时极大地减轻政府负担,避免盲目投资,有效防止赛后的经济低谷效应,最大程度化解运营难题。

  商业化运营在当今的体育赛事中不可或缺,然而,在实践过程中,大家又必须根据各自的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策略。大运会与奥运会,有相同之处,又有不同之处。相同之处是大运会与奥运会一样是大型赛事,不同之处在于两者的定位、影响力毕竟有所差别。在商业运营上,大运会应该从客观现实出发,切不可好高骛远一味照搬奥运模式。譬如,大运会的电视转播权销售,从近几届的数字来看,只有区区数十万美元,不足奥运会的零头。商业赞助方面,如果大运会也像奥运会那样“嫌贪爱富”,显然也难以达到预想的效果。而门票价格定位过高,也有可能吓跑观众,毕竟体育是大众性的活动,而不仅仅限于高收入阶层。

  此外,任何事情都有一利一弊,商业气氛太浓,很容易导致只重眼前不顾长远的短期行为出现,而体育赛事沾染上过多的铜臭味,难免路越走越窄。深圳举办2011年大运会,最好的选择是与2008

北京奥运会接轨,走“以市场化运作为主,政府协助为辅”的模式。

  无论如何,2011年大运会必须传承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源节流的宗旨,一方面做到财源滚滚来,一方面做到“节俭办大运”,避免任何不必要的支出。只有这样,大运会才能像奥运会一样,更有活力,更有吸引力,更加深入人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