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关注田亮有救么? 国家队已没有跳水王子位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14:41  时代商报

  “为了跳水金牌不落入他国运动员之手,希望在渝(重庆)全国人大代表关注重庆籍运动员田亮回归国家队问题!”1月25日,一位重庆市民通过该市人大代表转呈建议信到重庆市人大议案组,希望在渝全国人大代表,在今年全国两会中关注田亮归队备战奥运会问题。

  据了解,写信的人名叫邓义胜,连续几次获得重庆市政府建议征集奖。“我跟田亮不是亲戚,但我不能眼睁睁看着2008年奥运跳水金牌落入他国运动员之手!”邓义胜激动地对记者说。

  自从2005年初,田亮因违反队规被国家跳水队除名至今,整整已有两年时间,期间有关其何时归队的消息从未间断过。而国家队对田亮回归的态度也是瞬息万变。不过,随着2008奥运会日益临近,田亮回归仍遥遥无期。于是,终于有人坐不住了,但这位为田亮回归奔走呐喊的并不是圈内人,而是一位自称与田亮没有任何亲戚关系的重庆普通市民。他的呼吁到底能起多大作用?难道田亮回归仅仅是局外人的一相情愿?

  后备人才稳中有升

  有“梦之队”美誉的

中国跳水队,一直是中国代表团在奥运会上夺金的大户。而中国跳水队之所以能够长盛不衰,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后备力量十分雄厚。老将们还在运动生涯鼎盛时期就有大批小将成长起来,并表现出强劲的“抢班夺权”态势。而这也正是中国跳水队敢开除田亮的原因所在。尽管在去年的多哈亚运会上,几名被委以重任的跳水小将有惊无险地将金牌揽入怀中,但正如那位“上书”的重庆市民所担心的那样,“中国队的新人面对名不见经传的朝鲜选手李正男的冲击,表现得底气不足,险失金牌。我们不能眼睁睁地看着这枚金牌被其他国家的运动员抢走。”

  国家队已没有位置

  事实上,这枚男子10米台的金牌到底有没有在家门口被“抢走”的危险呢?昨天,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即使田亮目前仍留在国家队,他的主力位置也将受到新人的强力冲击。毫不夸张地讲,即使是目前如日中天的郭晶晶也未必就是2008年奥运会上女队的铁打主力。知情人称,继田亮之后,中国男子跳台的年轻球员成长很快,无论动作难度还是大赛发挥的稳定性,丝毫不逊色田亮、胡佳等奥运冠军选手,年轻球员缺少的仅仅是大赛经验和如何调适面对大赛时的心态。

  2007年,中国跳水队将继续拿大赛锻炼新人,3月份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的世锦赛将是中国队的“新人表演秀”。距离2008年奥运会还有一年多的时间,期间的各项大赛足以让年轻小将得到成长和提高。最为重要的是,小将的体能和冲劲是像田亮这种久经沙场的老将所不及的。所以说,小将当家不但不会削弱10米台的夺金实力,相反是对这枚金牌如愿到手的强力保障。

  省队训练难保状态

  尽管商业活动一个接着一个,田亮的身份也从单纯的跳水运动员变成了西安跳水学校校长、陕西田亮体育产业发展公司董事长和陕西游泳管理中心副主任……但无论什么时候,面对媒体采访的田亮都是一副“誓将跳水事业进行到2008”的架势。田亮一直强调,虽然现在离开了国家队,但他大部分的时间都在西安生活,目的就是利用在陕西队坚持不懈地训练,为2007年的奥运选拔赛做准备。

  用田亮的话来说,“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放弃参加

北京奥运会的机会。”可让人担心的是,田亮在省队的训练质量能否达到国家队的要求。特别是在没有系统训练和先进理念保障的情况下,田亮拿什么“撒手锏”敲开国家队大门?昨天,一圈内人士在谈到田亮还能否回归中国队时,直言前景并不乐观。“你看,在雅典奥运会上,田亮最终也只是夺得了双人项目金牌,单人项目仅获铜牌。而那时是他各方面的最佳时期。这两年,虽然田亮一直说在省队训练,但实际情况却是他经常出现在各种商业活动和广告片中,以这个状态冲击2008怎么可能有说服力?”首席记者 赵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