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雪娟退役奥运夺金点何在 2008游泳金牌锁定接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11:06  足球-劲体育

  罗雪娟离开了,曾经围绕她制定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备战计划也被迫更改。被一度认为两大冲金点的女子100米蛙泳和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如今已经因为没有了罗雪娟而失去了意义。

  中国游泳队的实力在世界泳坛早已是山河日下,五朵金花的时代一去不复返。2000年悉尼奥运会颗粒无收后,罗雪娟的出现成了唯一的亮点。也正是她的出现,帮助她的教练张亚东成为新任中国水军的统帅。随着她的离开,中国游泳队08的冲金形势已经变得非常严峻。

  

中国队还能有多少冲金点呢?

  男子几乎指望不上,夺牌的目标比较切合实际,而且仅此目标也是需要天时地利人合才有可能创造出来的。中国男子游泳的最好成绩,依旧定格在蒋承稷时代的奥运会第四名,如能突破,夺取一枚奖牌,其历史意义确可与一枚金牌相当。但它毕竟是金牌的概率太低。

  女子项目上,自由泳、混合泳和蛙泳是三大重点。上一届雅典奥运会女子4×200米自由泳是银牌,姑娘有一定实力,此外短距离自由泳中国队也有人选。少了罗雪娟,百米蛙泳有小将季丽萍和王群,可是她们的实力连张亚东都承认有不小差距。混合泳上,齐晖可以搏一把,200米混合泳和400米混合泳,包括200米蛙泳,她都有冲击奖牌的实力,然而她迟迟没有定下专攻的主项,这无疑会对冲击金牌不利。

  前不久总局召开亚运会总结大会,在会上对游泳队谈得最多,应该说对队伍的成绩,高层是极为不满的。当时给游泳队定性为:冠军一大把,问题一大堆。这句话杀伤力巨大,总局甚至直言中国游泳队别再提什么争两三枚金牌了,不过必须确保一枚金牌。然而,这枚金牌该出自哪里?中国队的冲金点屈指可数,这死保的一块该在哪里?

  据记者得到的内部消息,军令状上,中国游泳队目前已经把这一块金牌的任务交给了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

  在近日游泳队召开的内部会议上,总局领导、中心领导和队里领导、教练明确了2008的任务和目标,并因罗雪娟的离开重新划定了项目划分,同时把战略重点做了转移:一、领导感觉高原集训的成果不明显,已回拒了目前所有上交高原集训的申请,3月墨尔本世锦赛前不会再有高原集训,今后也可能完全取消。二、对夺金项目界定了一位范围,分出了层次。冲金点包括女子自由泳、混合泳、蛙泳。其中格外强调4×200米自由泳接力,甚至把它上升到死保的地步。

  可是,这枚金牌想装进口袋,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去年欧锦赛上德国女队创造了最新的世界纪录成绩是7分51秒多,而中国队最强阵容的成绩是7分54秒多,时差近四秒。这也就意味着,每一位参加

北京奥运会该项目的中国选手,成绩必须突破1分57秒5,比现有水平提高一秒。

  这可行吗?对手会不会又进步了?或者对手退步一点,中国姑娘进步一点就赢了?答案只能在真正出水的那一刻揭晓。唯一可以预见的是,在接下来的500多天里,中国水军的女队员们将使出浑身解数,争取这四个名额,而国家队也会对此倾注绝对的心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