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雪娟发布会只字未提病情 一颗让人猜不透的心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02:22  新京报

  昨日罗雪娟在杭州宣布退役,张亚东当场落泪

  

罗雪娟发布会只字未提病情一颗让人猜不透的心脏

   退役日发言

  谈张亚东———“他就像自己的另一个父亲”

  谈人生大事———“现在我仍然是独身一人”

  谈到自己———“我并不像外界描述的‘那样带刺’”

  2004年8月17日,本报的雅典奥运会特刊封面。罗雪娟是创立“C-DAY”的明星之一。

  

罗雪娟发布会只字未提病情一颗让人猜不透的心脏

  罗雪娟在发布会上的恬淡。

  本报讯罗雪娟退役事件昨天终于水落石出。23岁的雅典奥运会女子100米蛙泳冠军罗雪娟,昨天下午2时30分在杭州正式宣布退役。基于她对中国游泳做出的杰出贡献,国家游泳管理中心为她颁发了中国游泳杰出贡献奖。

   发布会不提退役二字

  昨天下午,“失踪”了大半个月的主角罗雪娟终于出现,黑色大衣、白色体恤,依然青春、时尚,脸上看不到疲态。

  陪她一起来的还有昨日早上从北京赶赴浙江的国家游泳管理中心副主任尚修堂和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

  浙江省体育局低调地把这次新闻发布会称为有关罗雪娟的情况通报会,字里行间没有“退役”两字。但众所周知,这就是罗雪娟宣布退役的时刻。各家媒体都想无限接近即将退役的“蛙后”,导致通报会场面混乱,不得不延迟10分钟才进行。

  尚修堂首先通告了罗雪娟从去年7月份移地杭州训练这一期间的情况,并称她目前的心脏疾病虽然不会影响她正常的生活、学习、工作,但已不适合从事竞技体育的高强度训练,所以本着尊重医疗专家意见以及罗雪娟本人的意愿,同意罗雪娟退役。

   张亚东的眼泪、罗雪娟的零食

  为了参加爱徒的退役通告会,昨天,国家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特意从北京抵达浙江。会上,张亚东非常沉默,脸上几无表情。当记者问他有什么话要对罗罗说时,张亚东潸然泪下,“对我来说,很难用语言来表达目前的心情……风风雨雨10年,可以说我前半生的精华全部体现在了她身上,真是舍不得。幸亏大家还离得比较近,以后还经常可以通电话。俗话说,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我永远会像父母一样照顾她、爱护她。”

  跟师傅张亚东先沉默后激动的情绪变化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罗雪娟在通告会上始终保持微笑,不时和坐在身边的浙江省体育局局长李云林和尚修堂说笑,还不断往嘴里塞零食吃。对于大家最关心的“退役之后准备去干什么”这个问题,她没有正面回答。“我进国家队7年,国家队给了我荣誉和家的温暖。现在我虽然离开了泳池,但作为一名奥运会冠军,我将继续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做出自己的贡献。”她的父亲罗国安也静静地来到会议室,在一旁的沙发上看着女儿。

   尚修堂为罗罗颁“杰出贡献奖”

  昨天是国家游泳管理中心副主任尚修堂上任以来第一次为运动员颁发中国游泳杰出贡献奖,而这个奖颁给了宣布退役的罗雪娟。

  “在中国游泳的低谷期,罗雪娟在2001、2003年世锦赛上夺得5枚金牌,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为中国代表团夺得惟一1枚游泳金牌,为中国游泳做出了巨大贡献。由于健康原因,现在她决定退役,我们感到非常惋惜。希望中国游泳的后来者能够以她为榜样。”尚修堂说。另外,他还表示罗雪娟的退役并不像外界所说的对中国泳军备战08奥运没有影响,而是一个巨大的损失。“她那敢打敢拼的霸气是备战2008年奥运会非常需要的。所以她的退役,不得不说是一个巨大的损失。”

   ■未来的路

  回北大研究国际关系

  本报讯根据浙江省体育局新闻发言人张敏通报,罗雪娟退役之后将去北京大学完成从2004年9月份开始的国际关系学学业,但只字未提她的工作去向。不过据浙江省体育局内部人士透露,罗雪娟曾要求体育局在她退役之后安排工作。那么工作有没有安排好,北大毕业后她将何去何从?

  对这问题,浙江省体育局局长李云林打起了太极:“浙江体育事业的舞台很大,很宽广,需要很多优秀的运动员,组织上也会为他们的成长提供更大的空间,像占旭刚、孟关良、吕林这些优秀运动员都有广阔的发展空间,罗雪娟也是。只要她把比赛中永不言败的精神体现在学习、生活中,那么她的机会多多。”

   ■退役原因

  一颗猜不透的心脏

  本报讯通告会上,脸色红润的罗雪娟看不出有半点病态,但是按照她和官方说法,她确实病了,且严重到了做出退役的决定。到底是什么病让罗雪娟做出退役的决定?

  浙江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韩照岐的答案是她的心脏出了问题。那么心脏到底出了什么问题?韩院长在众媒体记者的追问下,不得不开始解释:“罗雪娟目前的身体情况对她的生活、工作都没有什么影响,但是从备战奥运会大运动量、高强度的训练来说,会有一定的影响。换句话说,目前她的心脏已不能承受大运动量的负荷。”

  显然,众媒体记者听了韩院长的一番解释还是不明白罗雪娟的心脏到底怎么了,韩院长却闭口不谈了,笑着把责任推到主角罗雪娟身上:“这是运动员的隐私,如果罗雪娟同意说,那就让她自己说吧。”

  结论是:有关自己的疾病,她一言不发。

   ■后继有“蛙”

  几只可能接班的蛙

  王群———16岁山东姑娘,2005年东亚运动会100米蛙泳中力压“师姐”罗雪娟,问鼎桂冠,被誉为“中国女子蛙泳接班人”。但缺乏大赛锻炼,亚运会100米蛙泳名列末席。

  齐晖———身负多项重任,难以面面俱到,依形势分析,相比200米蛙泳,齐晖混合泳的实力在世界上更为突出,由于体力问题,有可能放弃蛙泳角逐。

  罗男———去年,罗男曾在全国游泳锦标赛暨亚运会选拔赛100米蛙泳比赛中击败罗雪娟夺冠。不过从成绩上来看,以200米蛙泳作为主项的她离世界顶尖水平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

  澳大利亚选手琼斯保持着女子长池100米蛙泳世界纪录和200米蛙泳纪录,中国姑娘们与她在去年刷新的100米蛙泳纪录1分04秒12还有很大差距,究竟如何扛起蛙泳夺金重任,中国水军面临重大考验。

  □田颖

  

罗雪娟发布会只字未提病情一颗让人猜不透的心脏

   ■罗档案

  籍贯:浙江

  生日:1984.01.26

  身高:1.67米

  体重:61公斤

  成绩单:

  2003年:在巴塞罗那世锦赛上,夺得女子50米、100米蛙泳和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冠军,成为世锦赛上的“三冠王”。

  2004年:在雅典奥运会女子100米蛙泳中以1分6秒64的成绩夺得金牌,而且打破了由澳大利亚选手琼斯保持的1分6秒78的奥运会纪录

   ■罗病史

  2004年年初:在山西晋城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上,晕倒,当时诊断为高原反应。

  2004年8月21日:雅典奥运会中,罗雪娟游完了混合泳接力之后是被场边的医生和中国队翻译搀扶着拉出水面。教练张亚东一再表示没有晕倒,是疲劳。

  2005年7月15日:罗雪娟备战世锦赛扭伤脚踝,打上封闭后在训练中出现短暂晕厥,队医的解释是打针过敏。

  2005年12月21日:罗雪娟在国家训练局综合馆训练时突然晕厥,经检查后认为身体缺钾。

  2006年11月25日:杭州市举行竞技体育表彰大会,罗雪娟突然爽约,原因是在训练中再次晕倒,被送进医院治疗。

   ■罗名言

  我喜欢像猛兽一样游泳!

  我身后的那池水不干净!———九运会夺金后,17岁的罗雪娟面对央视镜头,直指国内泳坛最为敏感的话题,如此直言不讳恐怕是其他队员无法做到的

  我很感谢生养我的父母,感谢教练和领导的培养,还感谢所有关心我,喜欢我和憎恨我的人。———奥运夺金后,她说的话

  北岛(康介)和我是很像的人,都是苦孩子出身,他很强,我很欣赏他,尊重他,我和他的合影依然珍藏在杭州家中,但如果说到男女之间的感情,那就扯得远了。

  尚修堂感叹 我们会常走动的

  本报讯(实习生田颖)

  昨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罗雪娟始终面带微笑,张亚东却难抑热泪。新闻发布会后,张亚东一次次挂掉记者电话,由于有事在身没去浙江的游泳中心主任李桦说:“张亚东该说的都已经说了,现在他应该挺难受的,你们就别再问他了。”

  发布会现场不仅感动了在场记者,也让尚修堂感叹,他在电话里对记者说:“这是我参加过的最最激动人心的、前所未有的退役仪式,以后她在北京读书,我们还会经常走动的,她永远都是游泳队的一份子,不管是否退役了。”他还说,此前没有运动员退役他亲临现场的先例,中心的领导来到浙江参加罗雪娟的新闻发布会是因为她对中国游泳队有特殊贡献。

  张亚东和尚修堂二人今天回京继续带队备战08奥运,而罗雪娟则将于近日到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报到。

  罗罗退役 队友随之失踪

  本报讯(实习生田颖)传出罗雪娟即将退役消息的这一周来,记者很难联系到她本人,她的队友因此成了媒体轰炸的对象。

  昨天,罗雪娟宣布退役之后,记者拨打其队友的电话均无人接听。游泳中心主任李桦告诉记者:“该说的她本人都说了,她队友也不好说什么。”并否认是中心下了封口令。

  被提名为浙江省十佳运动员的田径运动员黄海强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中国游泳界还有那么多人才,应该不会影响08奥运吧。很多运动员身体都不太好,还是身体健康最重要。”接受采访时,他正躺在队里的医务室里疗伤。

  金牌重要 但更要她健康

  本报讯(实习生田颖)1月26日是罗雪娟生日,生日三天后,她收到来自游泳中心的礼物———尚修堂在新闻发布会现场向罗雪娟颁发了“中国游泳杰出贡献奖”。

  这位蛙后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是结束自己职业生涯的退役仪式。罗雪娟上一次更新博客还是2006年2月16日,沉寂了将近一年后,她的博客再次热闹起来,除去祝她生日快乐外,全是网友对她退役而惋惜的声音,多数人表示:“罗罗的离开是正确的,金牌很重要,但我们更希望看到健康的蛙后。”

  一个星期后的2月5日,张亚东将迎来42岁生日,去年的这个日子,罗罗为恩师送上101朵鲜红的玫瑰,101,罗罗用这个数字传递着一个信息:恩师张亚东是百里挑一的好教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