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晖难当大任吴鹏直面强敌 一声叹息看泳坛谁主沉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01:13  现代金报

  一代“蛙后”罗雪娟退役,谁能扛起中国游泳的大旗?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曾经承诺的北京奥运会两到三枚金牌的任务又将由谁来完成?

  一号人物:齐晖。她与罗雪娟一样,也是一个敢说敢恨的女孩,但她的情商似乎高于罗雪娟,敢说而不失大体,颇受媒体欢迎。可在成绩上,属于典型的内战内行,外战外行,至今没有拿过世界大赛金牌。

  二号人物:吴鹏。同样出自浙江的他是目前中国男队不折不扣的领军人物,也是中国游泳队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不可或缺的一颗棋子。在去年多哈亚运会上,他以世界排名第二的好成绩获得200米蝶泳金牌。不过,他的北京奥运会对手是美国悍将菲尔普斯———200米蝶泳的世界纪录保持者,要想摘金,难度可想而知。

  三号人物:王群。在东亚运动会中的蛙泳比赛中战胜罗雪娟被称为“蛙后”接班人,这位16岁的小将能否在

北京奥运会上杀出重围还很难说。

  历史链接·师徒情

  张亚东三巴掌

  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张亚东好几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对待罗雪娟就像对待自己的亲生女儿,而罗雪娟也把张亚东对她的多年培育之情牢记在心,雅典奥运会夺冠后首先感谢的就是自己的父母和师傅张亚东。这对“父女”跟任何父女一样,都会发生矛盾、冲突。从1996年开始接手罗雪娟至今,“父亲”张亚东给了“女儿”罗雪娟三个巴掌,也许是这三个巴掌让师徒之情变得如今这般尴尬。

  第一次是1999年,当时罗雪娟拿了一个全国第二,晚上兴奋得睡不着觉,在宿舍里和同伴聊天,影响到其他的运动员。次日罗雪娟不承认此事还和张亚东顶嘴,张亚东一急给了她一个耳光。

  第二次是2001年,世锦赛拿了金牌后,罗雪娟在训练中被张亚东认为消极,张亚东第二次给了她一巴掌。

  第三次是雅典奥运会后,因为张亚东兼顾其他队员过多,罗雪娟对此有情绪,训练中表现出消极的态度。张亚东后来终于忍不住了,又打了她一巴掌。

  历史链接·轨迹

  1996年:进入浙江队,从事专业训练。

  2000年:6月入选国家队;济南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会达标赛女子100米蛙泳冠军;悉尼奥运会女子200米蛙泳第八名。

  2001年:在第9届全国运动会女子100米蛙泳中以1分6秒96的成绩创全国纪录和亚洲纪录;世锦赛50米、100米蛙泳冠军。

  2002年:第14届亚运会女子100米蛙泳冠军,200米蛙泳亚军。

  2003年:在巴塞罗那世锦赛上,夺得女子50米、100米蛙泳和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冠军,成为世锦赛上的“三冠王”,在100米蛙泳中以1分6秒80的成绩创全国和亚洲纪录。

  2004年:在雅典奥运会女子100米蛙泳中以1分6秒64的成绩夺得金牌,而且打破了由澳大利亚选手琼斯保持的1分6秒78的奥运会纪录。

  2005年:在第10届全国运动中夺得女子100米蛙泳金牌。

  2006年:日本短池游泳公开赛50米蛙泳铜牌,全国游泳锦标赛女子50米蛙泳金牌。

  历史链接·语言

  我喜欢像猛兽一样游泳!

  ———这是罗雪娟对自己的评价。

  我身后的那池水不干净!

  ———九运会夺金后,17岁的罗雪娟直指国内泳坛最为敏感的话题。

  感谢所有关心我、喜欢我和憎恨我的人。

  ———奥运夺金后感言。

  你再拍,你再拍!你给我出去!

  ———训练时面对摄影记者。

  赵薇演的依萍和我很像,身上都是刺,如果没有了刺,我们也失去了生活的意义。

  ———说到自己的心直口快,罗雪娟用一度热播的电视剧《情深深雨濛濛》里的人物来形容自己。

  历史链接·晕厥史

  2004年年初:在山西晋城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上,罗雪娟在女子200米蛙游半决赛中参加完第一组比赛后晕倒,当时诊断为高原反应。

  2004年8月21日:雅典奥运会中,罗雪娟游完了混合泳接力之后是被场边的医生和中国队翻译搀扶着拉出水面,并在泳池侧面的医务室里躺了半天。

  2005年7月15日:罗雪娟备战世锦赛扭伤脚踝,打上封闭后在训练中出现短暂晕厥,队医解释打针过敏。

  2005年12月21日:罗雪娟在国家训练局综合馆训练时突然晕厥,经检查后认为身体缺钾。

  2006年11月25日:杭州市举行竞技体育表彰大会,罗雪娟爽约,原因是在训练中再次晕倒,被送进

医院治疗。

  历史链接·绯闻

  对于男友的标准,罗雪娟曾经说过:“我找男朋友一定要跨出杭州,跨出浙江,我要向其他地方的男孩子证明杭州女孩的实力……我内心始终有这样一个标准,勇者固然必须,但他更要是个强者,我不会向一个弱者撒娇。”

  蛙王情———北岛康介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罗雪娟第一次知道来自日本的“男蛙王”北岛康介。一年后,他们在泛太平洋运动会上相遇了,一个日本翻译建议两人合个影,两人左右倚着中日两队球员席之间的栏杆拍了一张合影。

  春雪情———鲍春来

  罗雪娟和羽毛球国手鲍春来相识在2004年初的一次聚会上。之后,两人关系发展很快,但由于2004年奥运会的重要任务,两人更多是短信传情。同时出现在两个人脖子上的情侣项链让这段地下恋情彻底曝光,队内和很多媒体称他们为“金童玉女”,但两个主角却矢口否认这段恋情。据传,鲍春来在中国羽毛球队重夺

苏迪曼杯之后向罗雪娟提出了分手。知情人表示,鲍春来的母亲是造成二人疏远的关键因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