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薛明试岗接应副攻两位置 白云下三路技术有提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15:1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虽然冯坤依然缺阵,由薛明领衔的北京队还是在联赛第21轮客场以3:0战胜了南部女排。有意思得是,薛明此战先后出任了接应、副攻两个位置。

  在三号位更加得心应手

  由于国内不乏优秀副攻人才,曾被誉为“小赵蕊蕊”的薛明进国家队以后,一直只能坐在板凳席上。随着福建高妹徐云丽的迅速冒尖、并走向成熟,薛明距国家队主力副攻的位置似乎更加遥远。

  也许考虑到此原因,北京女排主帅林榆廷本赛季将薛明推到了接应位置上。20岁的薛明有1米92的身高,弹跳、协调性都相当不错,加上较好的战术意识和拦网,如果能够在接应位置上有出色的表现,对于改变国内女排优秀接应乏人的困境无疑如同“雪中送炭”。

  目前,国内接应有两种类型:一种是以浙江队周苏红、天津队李珊等为代表的攻防全面型,一种是以八一

女排的白云、山东队温媛等为代表的强力型。按照薛明自身的实际情况,她显然很难成为强力型接应,因为即使在国内副攻中,她也是属于力量偏弱的一类。

  薛明若想成为周苏红那样的全面型接应,一个必不可少的条件就是必须担负一传和防守任务,而这恰恰也是她的弱项。再则即使全面型接应,二号位强攻也必须具备一定实力,而这方面,薛明也显得“火力”不足。

  在与南部女排的比赛中,薛明第一局出任接应;第二局又回到了自己习惯的副攻位置,而且显得更加得心应手。显然,在对她的使用上,林榆廷教练也还处在观察阶段。

  白云下三路技术有提高

  论及接应位置,不能不关注白云的最新动向,因为她曾经有过进入国家集训队的短暂经历,后来虽然再未能进入陈忠和教练的“法眼”,却一直是接应位置上舆论呼声较高的焦点人物。

  以往白云给人们印象最深的是其势大力沉的二号位强攻、一号位后攻和大力跳发球。应该是受到国家队使用接应队员的“导向”影响,近两年白云显然有意加强了自己下三路技术的提高。

  本赛季,白云挑起了八一女排场上队长重担。比赛中,人们发现她不仅参与进攻,参与一传和防守的次数也有所增多。这有白云担任队长,责任心增强的原因,也是崔咏梅教练对其下三路能力提高的一种认可。

  本赛季参赛以来,八一队在8场比赛中6胜2负,是南区出线的热门队伍之一。应该说,在新队员居多的情况下,能够取得这样较好的战绩,白云功不可没。这不仅仅是指她的进攻,还有其所表现出得较好的一传和防守能力。比赛中,常常能够看到白云奋不顾身鱼跃抢险的精彩场面。

  参与一传和防守的比重增加了,白云进攻的次数、尤其是后攻的次数自然会相对较少,尽管如此,联赛前八场比赛,白云平均每场进攻仍拿下14.5分;在个人

技术统计榜上,她进攻的成功率还是高居所有参赛队员之首。这说明白云愈加老到了。

  比赛中,白云不再是一味地发力,而是打吊结合,随机应变,而且手上的变化也比过去多了。

  不过,让人感到担忧的是,白云强攻的实力却多少有所下降。24岁对白云而言,应该还是大有奔头。白云一直没有放弃为国家队效力的追求,但是要真正成为国家队的一员,除了应该使自己的技术更加细化,个人进攻好的特点也千万不能丢。(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