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祖雪媛:奥林匹克精神生根发芽 中英文化多元融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09:06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网站

  官方网站1月23日讯 北京市朝阳区白家庄小学既是北京2008奥运教育示范校,也是北京2008“同心结”交流学校,还是北京市朝阳区示范校。今天下午,白家庄小学校长祖雪媛在接受官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白家庄小学以奥运为契机,以育人为根本,以“中英文化的多元融合”为目标,以“弘扬奥运精神,根植北京文化”为特色,将奥运教育与德育、体育、校园文化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把奥运精神根植在中英双方每一个学生心中,落实在行动中。

  有缘的英国成为“结对”国家

  祖雪媛说,2003年对于白家庄小学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因为那一年我校承办了‘首届可持续发展教育国际论坛’”。当时,29个国家的教育专家肯定了白家庄小学的改革成果,揭开了白家庄小学进行国际交流的序幕。

  祖雪媛介绍道,在英国曼彻斯特教育处陈瑞女士的努力下,白家庄小学与英国曼彻斯特圣保罗小学签订了友好协议。2004年11月,Berry校长访问了白家庄小学,双方在奥林匹克教育、现代化办学教育、信息技术等方面进行了工作交流。2006年7月,他们回访英国圣保罗小学等7所学校,走进课堂,走进学生,了解英国教育文化,就学校间的奥运教育合作形式进行了探讨。

  2006年10月22日曼彻斯特市教委负责人凯特女士、Berry校长带领四位老师到校参加首届奥林匹克文化节,又一次与白家庄小学的师生相聚在一起,双方在奥运教育方面进行了细致、全面的交流,展望2008年奥运的到来,商定了两校文化交流计划。5天后,英国副首相John Prescott到白家庄小学了解奥林匹克示范校教育情况,参观了别具一格的“京味文化园”,亲切与师生合唱英国民歌,共同参与了武术、空竹、踢毽、书法、古筝、茶艺等传统体育活动和才艺展示活动。

  巧的是,在06年年底,白家庄小学正式成为与英国结对的

北京奥运教育示范校。祖雪媛说,英国曼彻斯特市圣保罗学校师生们非常高兴,在校内播放了英国大使馆参赞沙利文的发言录像和校际交流光盘,并通过网络视频签订了《奥林匹克教育“同心结”交流项目合作意向书》,就中英文化的多元融合,和2008年北京的奥运盛会及2012年英国的奥运盛会在学生教育方面形成8年完整奥运系列互动活动的安排达成了共识。06年 12月底,圣保罗小学音乐教师莫瑞斯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再次来校,深入课堂,教授学生们演唱英国民歌《the keeper》和他自己主编的校本教材中的《神奇外祖母》、《放学歌》、《毕业歌》等歌曲。至此,奥运教育“同心结”交流活动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中英文化融合 传播奥林匹克精神

  祖雪媛说,为白家庄小学结合学校“一校四址”的特点和以往的国际交流经验,将中英文化进行融合,使奥林匹克精神生根开花。用独具特色的策略和活动模式推进学校奥林匹克教育“同心结”交流活动的进一步开展。

  1、与德育教育相结合,开展中英“一班一名”系列奥运教育。

  为了把奥运所追求的“更高、更快、更强”和“要向生命的极限挑战”等理念精神“根植在学生的心中,真正启动学生的内驱,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学校设计开展了中英“一班一名”系列奥运教育活动。力争做到:探究中英奥运英雄背后感人的故事,激发动力;探究奥运英雄参赛的项目,拓展奥运参赛观赛知规则;探究奥运英雄参赛项目中中英两国的成绩,增强自豪感和使命感;探究奥运英雄参赛项目器械的发展情况,提升关注科技发展的意识。

  2、与学科教学相结合,推广中英两校校本课程。

  学校与英国曼彻斯特市圣保罗小学签订了合作协议,实施和推广我校《品味文化》特色课程和圣保罗小学《the singing school》音乐课程,学校开设《品位文化》校本课程,师生共同建设与之配套的直观生动的独具特色的“京味文化楼”,从传承民族文化的角度入手,让学生通过多种探究活动,提升综合能力,并具备用中英文向对方学校及奥运会中的英国运动员介绍北京风土人情和名胜古迹的能力,让世界都知道北京的小吃、北京的胡同,记住中国的首都北京。《品位文化》校本课程英文版,在圣保罗小学3—11岁的学生中进行推广学习。

  3、与体育特色活动相结合,开展中英体育1+1活动。

  结合学校推出的“白家庄小学奥运体育1+1”特色教育活动,开展“中英体育1+1活动”,即将北京传统体育活动“踢毽子”作为中英全体师生必修活动,同时,中英两校结合实际特点,再开展一项具有对方国家特色的体育活动。

  4、与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ESD)课题研究相结合,进行中英文化作品交流展示活动。

  学生从小根植可持续发展观,渗透勤俭节约的思想,把参与奥运的口号变成具体的行动。“从节约一滴水,节约一度电,节约一张纸”做起,“从不丢一支笔,不折一个角”做起,以奥运“同心结”活动为契机,提高学生勤俭节约、变废为宝的意识。组织中英双方学生们用废包装盒、旧报纸、绳和线等废旧物品制作装饰中英文化专栏;既体现了孩子们的创造与智慧,又使校园环境有了丰富的内涵,在这样的具体实践中学生渗透、感悟、体味EPD理念和绿色奥运思想。

  奥林匹克教育“同心结”交流活动设想与展望

  谈起奥林匹克教育“同心结”交流活动设想与展望,祖雪媛说,学校现在有三大设想:

  1、借助网络视频,举办中英学生文化论坛。学生展示自己的课题研究成果。如:老舍故居与莎士比亚故居的文化价值。

  2、展示艺术教育成果,举办校际歌剧专场演出。中英两校英语和音乐教师开展专题教研活动,共同排练歌颂英国民族英雄的歌剧《贝尔武夫》,创编歌剧《花木兰》。

  3、强身健体,推进《京味体育传统项目》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施。开设《京味体育传统项目》校本课程,并组织专人编辑印刷配套教材,2007年推广实施。

  “做为奥运教育示范校和‘同心结’交流学校中的一员,随着奥运盛会脚步的日益临近,我们一定力争针对学校实际、学生实际,以奥运教育立项研究与实施等方式,拓宽多种渠道,采用多种形式,扎扎实实地将奥运教育引向深入,真正做到一校一品!我们将全力以赴,在推进奥运教育的过程中做出新贡献,创出新成绩。”祖雪媛说。(范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