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周苏红详解炮炮和泡泡 父母已经改称汤淼为女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08:51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和周苏红约定的采访时间是上周六的早上,前一天的冬雨让杭州的天气变得阴冷,体育场路上的那排梧桐树光秃秃的,毫无精神。9点不到,穿着大红色羽绒衣的周苏红就出现在记者的视线中,不过事先约好的那家咖啡馆却还没有开门。“我们去排球馆吧,我半小时后还要治疗呢。”她的果断如同在赛场上的重扣。

  炮炮和红姐

  “炮炮”还是“泡泡”,这是让记者困惑的两个绰号,前者是指周苏红扣球势大力沉,犹如大炮轰鸣。后者则是指她圆圆的脸蛋白净秀美,像可爱的泡泡糖。“我更喜欢‘炮炮’这个外号。”周苏红想了想回答道。不过随着殷茵等队员的退役,现在在浙江开元女排里,队友们更多的是称呼周苏红为“红姐”,27岁的她有技术有经验,是队里的当值无愧的队长和“大姐大”。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现在的伤病治疗得如何?开元下阶段的比赛会参加吗?

  周苏红(以下简称周):还是去年8月份的老伤,本来要夹板固定5天,但是当时由于世锦赛在即,我3天后就恢复训练了,结果伤病一下子加重了。目前腿上的疼点还是没消掉,每天上午都在治疗。现在球队对我的伤很重视,每10天就要汇总商量一次。至于是否参加下阶段的联赛,还要看具体的恢复情况。其实亚运会回来后学院(指浙江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具体管理浙江女排)就要求我不参加比赛,但今年开元主场在长兴(长兴是周苏红的老家),所以还是坚持打了几场。

  记:不用跟队比赛,是不是心态放松了许多?

  周:哪有的事情,我现在很紧张,因为有许多人在‘监视’我——每天上午都要治疗,国家队俞觉敏教练周一、三、五下午都会给我进行力量练习。学院专门让以前帮助孟关良治伤的医生帮我恢复,我哪天治疗去晚了,电话就立刻打过来了。

  记:陈忠和说你们这些老将“再练就残了”,有没有想过退役?

  周:没有那么夸张,以前的伤也挺多的,不过大多三四天就好了,这次拖这么久,主要是自己大意了。这些年能坚持下来,就是因为我热爱排球。退役?我还没想过,我肯定会参加下届全运会。

  记:你如何看待这支新人为主的开元女排?顶替你的高绯这几场发挥如何?

  周:她们的发挥总是出人意料——客场输福建,让我没想到;客场战胜八一更让人吃惊。这说明新人的状态还是不稳定。高绯作为新人,这几场的表现挺好,只要她热爱这项运动,肯定会有前途。

  泡泡和锤锤

  和大多数运动员对自己的感情藏着掖着不同,开朗的周苏红对自己和中国男排主力汤淼的恋情毫不隐瞒。去年5月,两人还一起在新浪网上开了博客,取名“锤锤和泡泡”,不时公开自己的小秘密。对于她已经和汤淼结婚的传闻,周苏红笑着说:“这个就不告诉你了。”不过在长兴,周苏红的父母对汤淼的称谓已经悄悄改成了女婿,而据上海男排一位教练爆料,两人已经领了结婚证。

  记:当初怎么想起来和汤淼开博客?

  周:我和汤淼的一个朋友想给我们各开一个博客,我因为平时很少上网,就拒绝了。没想到汤淼和我一样怕麻烦也拒绝了。后来我们商量不如我们两人合开一个博客吧,一方面可以让大家一起分享我们俩生活中的喜怒哀乐,一方面也可以练练笔。

  记:怎么想起来叫“锤锤和泡泡”这个名字?

  周:取这个名字花了我们很长时间。我最初想叫“神雕侠侣”,汤淼不满意,说杨过只有一条胳膊。后来改成“7号接应”,因为我们在各自球队里都是7号,也都是打接应位置。不过这个名字我们也不是很满意,于是在博客上发动大家想名字,最后选定了“锤锤和泡泡”。

  记:你们的博客已经有128万的点击量,当初有没有想到会这么高?

  周:谢谢球迷们的支持,我们真没有想到大家会如此踊跃。我有一个小建议,就是希望大家在我们博客留言时别骂人,可以提意见,可以批评,但是骂人就太不文明了。

  炮炮和2007

  2006,对周苏红和中国女排来说都是坎坷的一年,周苏红的伤病直接导致中国队在世锦赛上发挥失常,网上也多次出现换周苏红的评论。“我相信自己的实力。”在世锦赛失利后,周苏红经常听张韶涵的《隐形的翅膀》,现在“锤锤和泡泡”博客上,背景音乐也是这首歌。“每一次都在徘徊孤单中坚强/每一次就算很受伤也不闪泪光/我知道我一直有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过绝望……”也许,这样的

歌词就是倔强的“炮炮”的心声。

  记:去年哪场比赛让你印象最深刻?

  周:去年上半年我的状态还挺好,下半年就糟糕了。世锦赛真让我挺受打击的,印象最深刻的应该是对阵俄罗斯队,复出的索科洛娃发挥得很完美,结果我们在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那场球如果我们拿下了,后面的结果肯定是另外一个样子,但是……

  记:许多网友说你和刘亚男的发挥最失常,你怎么看?

  周:目前老女排除了杨昊好一些,其他人都有伤。我和刘亚男就像一根草绳上的蚱蜢,我们都是跑动进攻,互相给队友掩护。由于我有伤,自然会影响她的发挥。

  记:听说世锦赛上陈忠和哭了?

  周:这个我不清楚,他就是哭也不会当我们面的。陈指导这段时间应该在考察新队员,像我这个位置,李姗的风格和我类似,跑动进攻有特色,而白云的定点进攻威力很大。不管国家队怎么调整,我都会服从陈指导的安排。

  记:今年

世界杯中国女排不参加,会不会感觉轻松一些?

  周:我和几个队友交流过,大家心里憋着气,都挺想打世界杯,不过赛制上可能不允许。我今年还是养伤为主,争取恢复到自己全盛时期的水平。

  幸福的女人

  在转去排球馆进行本次采访的一小段路上,周苏红一直在和熟人打招呼。

  “炮炮”是个十分开朗的人,谈自己的启蒙教练李海清,谈自己和汤淼的恋情,谈中国女排去年的失利……虽然过去的365天过得不算太开心,但周苏红的脸上总是挂着笑容:“我想人生就是这样,不可能永远风平浪静,可是在困难面前,我们一定不能轻易放弃自己的梦想。”

  很多人知道,周苏红是奥运冠军,是国家队主力接应,但已经没有几个人记得,当年她曾经练过沙排,也曾经长期在国家队门外徘徊。而现在,已经成为体育明星的周苏红最歉疚的是不能陪伴在父母身旁:“即使今天我们开元女排的主场在长兴,我也只能在比赛当天回家一晚。我妈妈去年脚骨折,前段时间又查出椎间盘突出。”而让她牵挂的还有上海男人汤淼:“我俩聚少离多,所以这次开元客场打上海,我一定要争取参加。”说完,“炮炮”笑了,掩饰不住的甜蜜,很女人。

  让记者没有想到的是,当天下午在桐乡进行的利群男排和上海队的比赛,记者再次见到了周苏红,自然,她是来看汤淼的。小两口虽然只说了不到一分钟的话,但是“炮炮”一脸的满足。(记者 吴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