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火箭"告诉丁俊晖如何战胜逆境 戴维斯:你必须战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09:33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沈坤彧

  斯诺克常青树戴维斯在这场决赛观战的最后说:“在拳击比赛里你可以主动认输结束比赛,但是斯诺克不行。如果你遭到了连续的重拳出击,就像丁现在这样,这也是精神上而不是身体上的,所以你必须得战斗下去。”老球王对丁俊晖最后几局敷衍了事的态度有些不满,这个一向一心理素质见长的球员在这场比赛中却遭遇了彻底的崩盘。心态,成了影响这场比赛的关键词。而两名选手在几个环节上心态的比对,也间接决定了最后的胜负。

  关于干扰

  “为什么不尝试给自己多点信心?”

  看台上球迷的干扰,现在看起来成了丁俊晖在决赛中落败的最关键因素。翻译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说,丁俊晖打球时听到了身后有球迷对其发出种族主义色彩的人身攻击,他可以听懂一点,因此影响了心情。后来《泰晤士报》也说,长久以来温布利大师赛的观众就以吵吵嚷嚷闻名,再没有哪项斯诺克锦标赛的观众会比这里更加恐怖了。

  而这也意味着,丁俊晖并不是第一个在这里遭罪的球员。对于奥沙利文而言,他过去在这里留下的也并非都是美好的记忆,虽然他已经是两届温布利大师赛冠军得主。奥沙利文复杂的家庭背景(父亲杀人、母亲和妹妹则因涉嫌毒品交易入狱)让他一度在球场上成为一小撮球迷开涮的对象。对此,“

火箭”有自己的心得:“我们通常都会因为别人的看法而受影响,为什么不尝试给自己多一点信心呢?”如果多给自己一些信心,或许丁俊晖就不会再觉得在英国人的土地上作战是件很孤单的事情了。

  关于逆境

  “只想怎么打出最好的球扳回比分”

  在对待逆境的态度上,奥沙利文并不是丁俊晖的一个好榜样。就在上个月的英锦赛上,“火箭”还因为在与亨德利的四分之一决赛中大比分落后,一气之下宣布退出比赛。而在去年的中国公开赛上,他更是在第一轮就被泰国人瓦塔纳以5比0剃了光头,瓦塔纳后来说,奥沙利文在比赛中途的眼神已经告诉自己,他不想再继续比赛了。

  但他在这场决赛中的表现却和以往不同,在丁俊晖赢下前两局比赛后他的情绪并没有受到落后的困扰,而奥沙利文也在赛后表示,自己当时想的就是怎么打出最好的球扳回比分。“我这场比赛打得很好,因为我不得不打好。头两局,他让我在自己的椅子无所事事地度过。我再不对此作出回应,就完了。”

  丁俊晖在通常情况下总能以很好的心理素质克服场上遇到的劣势。新年期间在宜兴举行的全国斯诺克锦标赛上,他刚刚上演过绝地翻盘的好戏。当然和国内选手过招与和奥沙利文这样的世界顶尖选手过招时承受的心理压力肯定不同。所以在这场决赛中,处于落后的丁俊晖罕见地表现出自己缺乏耐心的一面,他在第二阶段后几局中在无论在解救斯诺克时还是进攻时都流露出了无心恋战的态度。

  关于气势

  “用眼神杀人已经是过时的表现手段”

  奥沙利文是一个很善于营造氛围压倒对手的人,他在球场上的气势以各种不同的渠道体现。用眼神杀人已经是过时的表现手段,“火箭”往往用他的漫不经心杀死你。就像这场比赛第四局的时候,他在单杆99分时故意双脚离地爬到台子上将球打进。按照规定这是一个犯规球,他宁愿不选择破百也要秀一把。其目的当然不是纯粹为了取悦观众,他的真实用心在于向对手施加压力。奥沙利文表现得越轻松,丁俊晖的心情便会越多一份沉重。而相比之下,丁俊晖打球是老实本份的。他唯一向对手施压的方式,就是打出更高分杆,拿下更多局。这是中西方不同的文化背景下培养出的个性所造成的差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