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丁俊晖输掉比赛收获友谊 丁父叹息:让他再哭一会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09:20  上海青年报

  屋外寒风敲窗,屋内一片静寂,只有小电壶烧水的嘶嘶声和泡茶的汩汩声……3比9落后,输球的窘迫和球迷的侮辱令丁俊晖黯然落泪,奥沙利文搂着小晖的肩膀安慰他,丁爸爸笑了:“发脾气啦……”丁妈妈也勉强挤出笑容,但是眼圈却红了。小晖称雄英国锦标赛,国内没转播,父母清早收到报喜短信;折桂北爱尔兰公开赛,身在英伦的丁妈妈向留守上海的丁爸爸短信直播;温布利大师赛,央视首次转播境外职业台球赛,本报记者陪伴小晖父母观看决赛,可惜这并不是一个完满的夜晚。

  本版撰稿记者 张楠

  00:00-02:00忍受毫无悬念的延播

  决赛北京时间21日夜里11点开始,但是央视12点才开始延播。患上重感冒的丁妈妈咳嗽不断,连续几天只能喝粥,延播开始前,她用冷水洗了把脸,强打精神熬夜为儿子加油。看到儿子接连拿下两局,憔悴的丁妈妈挥拳鼓掌兴奋异常。

  英国

留学生给丁妈妈发送即时赛况短信,整个上半场都变得毫无悬念,得知儿子落后挺多,丁妈妈干脆在家里做起家务,洗洗涮涮忙得不亦乐乎,偶尔瞄到儿子神色茫然地坐在场边,才会对着电视出一会儿神,留在球房的丁爸爸则是一根接一根地抽烟。3比5结束上半场,丁俊晖长时间用毛巾掩面,丁妈妈也神色严峻,连声说:“小晖今天没发挥出来……”

  02:00-04:00笑谈奥沙利文吃剩菜

  凌晨2点央视延播完上半场,下半场4点钟才开始直播,丁妈妈怕耽误下半场不敢合眼,对记者讲起为奥沙利文烧菜的故事:“去年老萨(奥沙利文)到谢菲尔德的斯诺克学校练球,突然向小晖提出想吃我做的菜,我问:‘要不要做得丰盛?他能不能吃辣?’小晖说:‘平常做法就行。’结果我就用什锦菜、红烧鸡肉和番茄炒蛋招待老萨。”

  “第二天老萨来到我们的公寓,没想到他吃得狼吞虎咽,还和几个中国孩子进行吃鸡肉竞赛,最后剩下一点什锦菜,我想扔掉,但是老萨说‘太好吃’不让扔,众目睽睽下独自把剩菜打扫干净!他说:‘我在中国公开赛怎么没吃过这个?这个真好吃!’我说:‘这是家常便饭。’”丁妈妈对奥沙利文印象特别好。

  说着说着,就聊到了几年前的苦日子,“大家都知道小晖爱哭,你知道他流过多少眼泪?在

东莞时练球太苦,儿子每天回家都对我以泪洗面,还曾哭着对我说:‘你等着,我会让你有好日子过!’”丁妈妈没有想到,几小时后,好强的小晖居然会泪洒赛场。

  04:00-06:00小晖落泪母亲眼圈红

  下半场开始前,丁爸爸回家了。看球时丁家一片寂静,空气好似凝固。3比8落后时,镜头捕捉到小晖回头向观众席说了什么,丁爸爸立刻用家乡话说:“有人骂小晖……”

  3比9落后,小晖误以为比赛结束,居然走上前和奥沙利文握手,丁爸爸笑称:“发脾气了!”丁妈妈强颜欢笑,但眼圈红了:“没想到伦敦有观众侮辱小晖……”

  最后一局开始,小晖的眼睛明显哭过了,丁爸爸一言不发地关闭手机去冲凉,不忍再看比赛。比赛接近尾声,丁爸爸回到电视机前,正好看到奥沙利文教训那个辱骂小晖的观众,丁爸爸说:“这个人真不错,小晖发挥不好,他不让别人喝小晖的倒彩。”

  小晖抹着眼泪熬完了整场比赛。比赛结束时,奥沙利文上前拍拍小晖的脸,裁判和工作人员也上前安慰小晖,小晖泪如雨下,奥沙利文还挡住摄影师不让他们拍哭泣的小晖,看到这一幕,丁爸爸的声音很低沉:“等一会再拍,让他再哭一会吧……”

  晨曦微露,丁妈妈辗转反侧无法入睡,一心想飞到儿子身边安慰他,直到昨天傍晚,心疼儿子的母亲才终于成眠,带病30多个小时没合眼。丁爸爸在清晨怀着郁闷睡着了,临睡前给小晖发了短信:“爸爸妈妈在电视上都看到了,这次比赛打得挺好,147分都打出来了。这些天辛苦了,好好休息吧。不管怎么样,你在我们心目中都是最棒的!”

  丁俊晖输了比赛却收获友谊:

  “奥沙利文让我感动流泪”

  赛后,丁俊晖和经纪人加里驱车从伦敦返回谢菲尔德,小晖很快平复了激动的情绪,开始梳理决赛的点点滴滴。

  比赛小晖输得心服口服,但却突然感觉到了孤独无助:“下半段我背后一直有观众骂我,他离我太近了,我也不知道是谁,感觉也就离我有三四步远的位置。当时我感觉不太舒服,心想在中国,球迷们都是很欢迎国外的球员的。”

  “由于大比分落后,再加上这事,我感觉已经无法完全投入比赛,后面我也不知道该怎么打了,因为没有保安管他,我有点害怕,这还是我第一次在比赛里遇到这种情况。有一段我有点憋不住了,但想着一定要坚持打完比赛,所以就是这么一直熬着。”在这样的背景下,小晖最后几局完全失常。

  3比9落后时,丁俊晖误以为自己输了,“打到第12局,奥沙利文又赢了,我想着终于可以结束了,但奥沙利文马上连说‘No,No,No’,然后搂住我说:‘还没结束呢,和我接着打后面的比赛好不好?’我点了点头说好,然后就一起走到了休息室。”

  “奥沙利文是个很好的朋友,我和奥沙利文说有观众骂我,他说他也听到了,还说他刚来伦敦时也有过球迷骂他。在休息室,奥沙利文一直陪着我、安慰我,让我很感动,忍不住就哭了,那完全不是因为比赛。没想到最后一局,那个人还在骂我,奥沙利文和裁判后来都说了他。”当时奥沙利文大声向观众席咆哮:“不想看比赛的话请马上离开!”比赛末尾,终于有两个保安把那个辱骂小晖的球迷架出了赛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