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老将出马江苏队开始反弹 男排联赛始现混乱局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09:0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作为上赛季全国男排联赛的亚军,卢卫中掌旗的江苏男排终于露出了自己的“庐山真面目”,以3:2力克本赛季成绩仅次于上海的辽宁队。这预示着本赛季男排联赛后面12轮比赛,争夺将会更加激烈,整个格局还可能发生新的变化。

  老将出马全队再现生机

  本赛季男排联赛A组较量点燃战火以后,江苏队出师不利,先后以0:3输河南、1:3输上海、1:3不敌北京、1:3不敌八一。第五轮客场挑战强队辽宁,赛前没有人相信他们会战胜对手。但该队却在两个23:25先失两局的极其不利的形势下,以25:20、25:23、15:13连扳三局,实现了大逆转,最终以3:2迎来了自己本赛季的首场胜利。

  就出场阵容看,江苏队与前面四轮最大的不同,是老将施海荣从自由人位置重新回到了主攻位置。如果说比赛的前两局施海荣多少还有些手生,那末后面三局比赛,人们终于又看到了昔日那位自信、全面、富有激情的国家队主攻。

  后三局比赛,施海荣打打吊吊,不仅得分多,而且关键时刻发挥稳定。他与辽宁队现役国手隋盛胜身体条件、风格十分相似。但这场比赛在与隋盛胜的比拼中,却全面占据了上风。这也是辽宁队落败的主要原因之一。

  施海荣已经年近而立,在国内男排队员中确确实实已经是一员老将。就这场与辽宁队的比赛,他无论发球还是进攻的火力,都明显不如当年巅峰时期,但他以自己丰富的比赛经验、更加灵活的进攻变化,弥补了实力上的下滑。可以说,就整体表现而言,他依然是国内联赛最优秀的主攻之一。

  老将出马,一个顶仨。施海荣的激情带动了全队。这场与辽宁队的比赛,江苏队的两名年轻选手周鸿与陆振也打出了自己的特点。

  上个赛季,江苏队年轻二传周鸿首次以主力身份出场,便获得好评如潮,并一度被周建安召入国家集训队。但本赛季前四场比赛,全队的疲软直接影响到了他的发挥,不少人开始怀疑周鸿上赛季只是“昙花一现”。

  可在这场与辽宁队的比赛中,19岁的周鸿还是表现出了自己头脑清醒、战术意识强,关键时组织战术进攻大胆、合理的优点。

  18岁的陆振是“大鸟”陆飞的胞弟。弟兄俩同在江苏队、同样司职接应二传,成为国内排坛的一段“佳话”。作为哥哥的替补,陆振难得有首发机会;这次因为哥哥“挂彩”,他才得以打满五局。

  前面两局,陆振多少有些拘谨,后面越打放得越开,二号位的强攻和交叉进攻得了不少分。陆振与哥哥的共同特点是弹跳好,进攻大胆、下手果断。看得出来,他还有较大的上升空间。

  在国内男排诸强中,江苏队阵容比较整齐,高快结合,年轻队员中人才济济。如果能够进一步激发老队员的积极性,妥善处理好新、老队员的有机结合,在后面的联赛中,他们还将是最有希望冲击上海队不败之身的队伍。

  浙江八一不会甘居落后

  男排联赛本轮比赛还有一场比赛不能不提及,那就是王贺兵领军的浙江队险些掀翻 “三连冠”的上海男排。该场比赛,浙江队开局并不顺利,首局一度以6:13落后多达7分,但他们卓有针对性的拦网大显威风,有效遏制了上海队的进攻,加上自身灵活多变的进攻,不仅首局反败为胜,第二局也一路领先,夺得胜券。

  上海队连扳两局,追成2:2后,决胜局浙江队也打出了较高水平:双方比分一直咬至9平,上海队方逐渐占据了上风,最终以15:11度过险关。

  本赛季前四轮,浙江男排也是败多胜少,他们先后以1:3输辽宁、2:3输北京、3:0胜四川、2:3不敌河南,1胜3败。不过,第五轮与上海队交锋的惜败,反倒让浙江队教练和队员凭添了打好后面比赛的底气。

  该场比赛,浙江队老接应宓明缺阵,但几名刚刚担任主力的王隆瑞、颜锟、沈征宇都有不俗表现。尤其是21岁的王隆瑞,在四号位的强攻给对手造成了很大麻烦。他有2米02的身高,非常灵活,进攻、拦网都相当不错。上个赛季,王隆瑞便不时出现在浙江队的首发阵容中,但起伏较大;本赛季以来,他的实力有所增强,浙江队强攻不强的被动局面也开始有所改变。

  浙江队素来不缺高水平的副攻,曾被誉为“亚洲第一副攻”的郑亮退役后,站在该队副攻位置上的是老将李杭和年轻选手颜锟。21岁的颜锟身高2米03,在与上海队的比赛中,他和李杭的拦网、快攻都给对手以较强的杀伤力。

  沈征宇已经28岁,但因为一直担任宓明的替补,首发的次数并不多。身高1米98的沈征宇是一个左撇子接应,进攻很有特色,与上海队较量时,虽然沪军对他严加“照顾”,但其还是成为全队得分最多的两名队员之一。

  浙江男排年轻队员居多。本赛季后面的比赛,他们若能调整好队员的心态,保持与上海队比赛时的势头,就会给联赛带来一股新的“冲击波”。

  作为国内传统强队的八一男排,本赛季前三轮1胜两负,战绩不甚理想;后面两轮,他们连克江苏、北京,战绩已经开始回升。八一男排队中老将李春、郭鹏、武晓江,今年的状态都相当不错;刚刚出任主力的年轻队员:接应仲维军、主攻单萌、副攻徐静涛,也逐渐进入角色。应该说,八一队的“后劲”不可低估。

  河南、北京两队联赛伊始,曾被誉为势不可挡的两匹“黑马”,但第五轮他们双双落败,河南队甚至以1:3输给了今年还未尝胜绩的四川队。随着联赛的进行,可以预言,这种“混乱”局面将愈演愈烈。(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