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腕落马并非全是坏事 女乒闪电精灵脱颖而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01:42  大众网-齐鲁晚报

  在新年度的首场国际比赛中,中国乒乓球“大腕落马”、“球王败阵”,引发了世界乒坛的极大震动。然而,小将郭跃迅如闪电的凌厉攻杀,在此赛中酣畅淋漓的卫冕成功,使人们看到了中国女乒更加灿烂的明天。

  像中国女乒的尖子选手一样,郭跃用的是左手横握球拍、弧圈结合快攻打法。从外表看,郭跃在打法上没有独特之处,但其技、战术特点鲜明:发球或接发球之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发动攻击,在前三板之内解决问题。如此干脆利索的技法,在当今世界乒坛非常少见。然而,运动员的风格并不是刻意追求的,而是由其性格特点塑造而成。郭跃从6岁开始打乒乓球,12岁成为国家队的一员,其运动生涯可谓一帆风顺,而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是性格:争强好胜、思维敏捷、步伐迅速、技法快得惊人。凭着如此显著的特点,郭跃14岁便杀进国际乒联总决赛,成为震惊世界乒坛的少女英豪。

  在克罗地亚

乒乓球公开赛中,郭跃正是依靠迅如闪电的快速攻防,首战力克削球手帕夫洛维奇,继而打败攻击凶悍的施特鲁泽,接着淘汰战胜张怡宁的姜华珺,之后战胜当今直板最佳选手高军,终于与“大姐大”王楠决一胜负。郭跃在此战中的最大收获,便是磨砺了坚韧的心态与快速攻防,使之成为其克敌制胜的法宝,而如此公开的法宝是世界列强难以战胜的。

  18岁的郭跃,正值人生的风华正茂之时,而其在比赛中却表现出了难得的“老成”。如此佳境,是多哈亚运会赢得“三冠王”之后,郭跃又一次酣畅淋漓的发挥。由此而论,郭跃的竞技水平实现了崭新的飞跃,在中国女乒挑起大梁。


本报记者 马安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