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道“败”将不可言勇 丁俊晖输掉比赛赢得尊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13:32  北京晚报

  

莫道“败”将不可言勇丁俊晖输掉比赛赢得尊重

  

莫道“败”将不可言勇丁俊晖输掉比赛赢得尊重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5时,英格兰上演了一个中国少年与天王级明星的对决,尽管小丁离冠军仅一步时落败,但他在这次比赛的整体表现证明了他的超一流实力,赛后,连夺冠的奥沙利文也为小丁热烈鼓掌。从这个意义上说,莫道“败”将不可言勇,小丁应为自己感到欣慰。

  当今世界,在斯诺克球台上,没几个人在面对“

火箭”奥沙利文时能打出如此凶猛的开局。今晨,丁俊晖一上来就用连夺两局的姿态,向“火箭”表明了冲击冠军的心声。也许一般的比赛,“火箭”也有熄火之时,但面对与斯诺克齐名的温布利大师赛决赛,奥沙利文表现出了他称霸世界的理由。在0比2落后的不利情况下,奥沙利文接连打出单杆过百的成绩,直落5局反超,而后再一鼓作气将比赛变成个人秀,捧冠而去。用担任电视台转播嘉宾的英格兰台球大师帕洛特的话说就是:丁俊晖的发挥和临场状态不可谓不好,但奥沙利文的发挥太完美,面对火箭“疯狂”的发挥,丁俊晖显得十分无奈。

  第12局因现场球迷对奥沙利文的热情支持,使倍感孤立无援的丁俊晖情绪失控,禁不住掩面而泣,以至于竟忘了决赛是10局赛制,丁俊晖含泪走向对手表示祝贺,此时当值主裁判和奥沙利文都走过去轻轻地告诉他,比赛还没有结束。在短暂休息后,双方进入第13局的较量,这时又有球迷在看台上喧哗,看着正在用毛巾擦拭泪水的丁俊晖,奥沙利文也忍无可忍,他大声向着观众席说:“不想看比赛的话请马上离开!”不过,绝大多数英国观众还是积极热情的,当小晖重返赛场后,他每一次起身击球,观众们都会用热烈的掌声给予他鼓励,奥沙利文也主动要求球迷给丁俊晖加油助威,只是此时丁俊晖的状态下滑,最终以3比10与冠军失之交臂。此时,奥沙利文表现得十分绅士,奥沙利文走近丁俊晖,原本常规的握手变成了拥抱,奥沙利文一直在安慰着小晖,因为他知道这位还不到20岁的中国神奇小子未来前景无限。

  颁奖仪式上,当主持人念到丁俊晖名字的时候,全场观众和奥沙利文一起热烈鼓掌,他们这样做是对一名年轻运动员的热情鼓励:那就是这次输了没关系,下次再来!熬夜看过丁俊晖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和决赛的中国球迷也都会为他感到骄傲!小丁没必要为这次失利而沮丧,胜败本就是兵家常事,未来必将属于这个中国小丁。

  BBC的现场解说员和嘉宾这样说:“他毕竟年仅19岁,为了自己喜欢的台球,长期到异国他乡拼搏,丁俊晖应该为他自己感到骄傲,毕竟他是最年轻的世界冠军,而且目前在世界台坛的成绩无人可以匹敌。”

  对丁俊晖来说,今天的眼泪也是一种动力,今天的失败也是一笔无价财富。19岁是阳光般的年龄,斯诺克大师赛亚军是珍贵的纪念,丁俊晖只要继续攀登,奥沙利文今天拿走的冠军奖杯迟早会交还到他手中。

  本报记者孔宁J087

  图一:丁俊晖温布利大师赛征程

  丁俊晖 6比3汉密尔顿 晋级16强

  丁俊晖 6比3艾伯顿 晋级8强

  丁俊晖 6比2斯蒂芬·李 晋级4强

  丁俊晖 6比2亨德利 晋级决赛

  丁俊晖 3比10奥沙利文 获得亚军

  图二:奥沙利文

  图三:丁俊晖

  奥沙利文丁将成为台坛费德勒

  奥沙利文说:“我很高兴我们斯诺克运动能迎来丁这样一位选手,丁太出色了。字典上‘天才’这样的词汇就是用来形容他的。如果丁俊晖再拥有一些经验、更专注的投入到这项运动中,那么他将会赢得很多很多的冠军头衔。他的这种水平有点像鼎盛时期的亨德利,总之丁俊晖这样的对手我以前从来没遇到过。他将在未来主宰这项赛事,丁俊晖在斯诺克运动中将会像费德勒在网球、伍兹在

高尔夫球领域中的影响力一样。”

  对于比赛最后阶段,丁俊晖误认为比赛已结束了,奥沙利文说:“他把比赛当成17局9胜制了,我能理解他,因为我也曾有过相同的经历。我当时走到他身边对他说,我们还有好多局比赛没打呢,先去休息室喝杯茶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7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