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排球联赛学生军 训练学习两不误离不开学校支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1日21:4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参加中国排球联赛的诸多俱乐部中,有着这样几支特殊的队伍:他们全都不是现役或者退役的职业选手,而是正规高校的在校大学生,坚持着半天训练、半天上课的原则,他们在为联赛挥汗如雨的同时还必须兼顾学业,考试临近的时候甚至有可能要把书本带到客场复习。南开大学就是这些“学生军”中的一员,与她们一样的还有男排联赛中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男排和复旦大学男排。

  1月21日,南开大学大部分的学生已经完成了考试,陆续回家。偌大的校园中空空荡荡,偶尔有人从身边匆匆而过,亦不留痕迹。而正是这天,南开大学女排在主场迎来了名气最大的对手天津女排:倘若她们的实力足够强劲,这样的对决或许又会衍生出诸如“天津德比”之类的噱头,不过由于学生军与职业运动员之间的实力差距,这场比赛更多地只被认为是一个结局早已书写好地故事。但是,悬念的欠缺并不影响球迷们看球的兴致,还是有不少尚未离校的学生来到了赛场观看这场比赛。坐在一旁的一位南开学生告诉笔者,平日,南开女排主场的比赛上座率至少会有七八成。

  能够拥有一支实力足以参加职业联赛的队伍显然是让

南开大学很自豪的一件事情,据笔者了解,作为比赛场馆的体育馆早早便将近一个月内的主场赛程在门前展示,而每当比赛临近,校报以及校内宣传栏也会做出适应的宣传,号召同学们前往赛场为自己的队伍加油鼓劲。南开
女排
的主教练张建军在接受笔者采访的时候也不无感叹地说:“如果没有学校的支持,南开女排走不到今天!”

  南开大学女排的队员们目前都就读于该校经济学院,而这正是南开大学非常具有优势的领域,对于这些队员来说,不仅早上要上课,晚上也要上课,目的就是为了兼顾学习与训练,力争不要在学习上落后其他同学太多,又要跟上联赛的比赛和训练节奏。对于南开女排来说,一年多的联赛为她们积累下了宝贵的经验;对于排球联赛本身来说,学生军的加入使我们看到了有别于原来的东西。目前,许多领域都在酝酿改革,三支在联赛中表现并不十分出彩的学生军也许也会受到新的冲击,或许是来自制度本身,或许,是来自那些新冒头的高校兵团。

  (邓菲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1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