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审美疲劳”困扰国手 集体大溃败给国乒敲响警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1日10:1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王励勤、马琳、王皓、陈玘出局,张怡宁出局,最近两天,坏消息不断从萨格勒布传来。在克罗地亚乒球公开赛中,中国队主将接连遭受重创。新年首战的糟糕表现无疑为国乒敲响了警钟。

  大面积溃败令人担忧

  世界一哥和一姐双双落马,这在国乒征战国际比赛的历史上并不多见。而男单四虎齐刷刷地被挡在四强之外,更是罕见。新年首战即爆如此冷门,国乒恐怕得认真反思。

  王励勤和马琳是在内战中出局的,其中,王励勤以1∶4被马龙淘汰,马琳则以2∶4负于郝帅。论实力,王马显然高出一筹,但国家队队内赛历来惨烈,因此王马失利也并不值得大惊小怪。不过,在刘国梁屡次声称08奥运名单必须通过竞争产生的背景下,两位小将对王马的冲击变得耐人寻味。值得关注的是王皓和陈玘的失利,王皓以2∶4负于奥地利老将施拉格,陈玘以2∶4不敌中国香港的高礼泽。众所周知,在高手众多的世界男单战场,谁胜谁负都很正常。但施拉格状态已处于下滑之中,高礼泽几乎没有比较抢眼的单打成绩。面对这两个并非最难缠的对手,王皓和陈玘却掉了链子。一次公开赛的失利虽不至于过度紧张,但平时令人放心的王马和不令人放心的王陈玘同时落马,还是令人感到担忧。在只能三人上场的奥运会上,如此状态可怎么得了?

  北京妹子张怡宁最近几年修炼得越来越像乒坛“石佛”,甚至有点“独孤求败”的感觉。但这一次,张怡宁以3∶4不敌中国香港选手姜华臖,连八强也没进去。其实,在去年2月的科威特公开赛上,姜华臖就赢过张怡宁。两次输给一个名气不大的对手,这肯定令世界一姐难堪,也让球迷难以接受。

  “审美疲劳”困扰国手

  “我们不缺实力,难就难在心理,因为你必须去拿冠军,拿第二就是失败”,在谈及国乒奥运夺金的前景时,前国乒女队主帅陆元盛曾对记者说。结合国乒几位主将在萨格勒布的失利,这一说法变得更有现实意义。

  冠军拿得多了,难免产生“审美疲劳”,进取心也会随之减弱。我们可以把几位主力在萨格勒布的失利视为“走神”产生的意外,但意外背后队员的心理因素却应该重视。

  显然,公开赛冠军对这些大腕没有太多吸引力,在这样的比赛中出点意外也可以理解。但意外接二连三的发生却反映了这些队员普遍的心理状态。而怕就怕这种连锁反应。因为

北京奥运会三人出场的规定已使
中国队
的人海战术失效。而团体赛小组只能拿第一才能争金的要求也给慢热型选手出了难题。一旦一个人出问题,全局都将受重大影响。

  北京奥运会,家门口作战,“亿”众瞩目。在非拿金牌不可的心理暗示下,队员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吗?在那个时候,再“阴沟翻船”,恐怕就“罪不可赦”了。当然,你可以说队员在公开赛松一下,而到北京奥运会时肯定会集中精力,但问题是,如果不能通过大大小小的比赛磨炼到“心如止水”的境界,凭什么到北京奥运会时就能以平常心参赛呢?记者孙卫实习生张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