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迅猛撞击导致脑部损伤 NFL球员沃特斯死于抑郁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1日07:4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2006年11月20日,离感恩节还有三天,一声枪响在美国塔帕市一座别墅响起。铁塔般的身体如断线的风筝,砰的倒地。警方通过现场调查后宣布,44岁的安德烈-沃特斯,美国橄榄球队费城队的前防守端锋,三个孩子的父亲,以自杀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沃特斯身体强壮,家庭幸福,打美式橄榄球也挣了一大笔钱,为什么会自杀呢?沃特斯的妻子透露,沃特斯生前有段时间情绪非常低迷,应该是得了抑郁症。

  专家称:撞击导致抑郁症

  沃特斯为何会得抑郁症?美国顶尖的法医病理专家贝纳特前日向《纽约时报》透露了一个坏消息:通过调查,沃特斯脑部受损是导致他得抑郁症以致最后自杀的根本原因。在研究了沃特斯大脑切片之后,贝纳特认为沃特斯当时的大脑组织与85岁的患有老年痴呆症的老人差不多,这种脑部损伤应该是迅猛的不间断的撞击造成的。“而且我敢打赌,如果沃特斯没有自杀,再过10到15年,他将完全失去行动能力。”

  贝纳特的研究让美国NFL感到了事态的严重性。NFL新闻发言人前日下午表示:“我们已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给一个医学研究所,去研究在打的和退役的球员的状态,并不断研制更好的装备,以减少撞击给球员身体上带来的伤害。”据悉,NFL已成立了一个大脑损伤委员会,将于今年下半年研究退休球员因撞击引发抑郁症的情况。

  设在美国北卡大学内的退休运动员研究中心的研究表明,2500名前NFL球员被发现有偏瘫、老年痴呆症状,且抑郁程度与当年被撞击的次数成正比。

  不过,撞击与抑郁症是不是有直接联系,这一点在美国仍处于争论之中,如果贝纳特的意见成立,也许美国橄榄球运动会作很大的改变。

  很多明星都曾抑郁

  什么是抑郁症?抑郁症是以情感低落、思维迟缓以及言语动作减少、迟缓为典型症状的情绪障碍综合症。抑郁症病人常觉得生活没有意思,做事少动力,对外界的兴趣减退或消失,自信心下降,整日忧心忡忡,胡思乱想,郁郁寡欢,度日如年,严重时可有自杀的念头或行动。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分析,抑郁症目前已成为世界第四大疾患。周润发2003年就曾得抑郁症,韩国影星李恩珠更是因为抑郁症而上吊自杀。张国荣、海明威、川端康成、崔永元等均曾受到抑郁症的困扰。

  为什么明星们容易抑郁?

  华西心理中心张医生告诉记者:“总的来说,抑郁症与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增大有关。”

  抑郁症如何产生,张医生认为目前还没有一个非常确实的答案。“心理疾病与身体看似没有关系,实则也有牵连。比如有些抑郁症患者的内分泌系统就会失调,而有些却没有什么明显的身体问题。为什么明星容易得抑郁症?明星在成名过程中,大脑接收到的刺激相当大,但他们在这些时候常常忽视自身的心理调试,往往因刺激过剩或兴奋过剩,而产生一些精神恍惚的副作用。最重要的是,当鲜花和掌声远去的时候,因为刺激已经不在,脑功能可能出现某种程度的障碍,从而使他们很难适应被人忽视的生活。抑郁症还能够遗传,因而要特别重视。”本报记者 王继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8,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