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自行车成为冲金希望 江苏女将有望复制“刘翔奇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0日10:38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以往采访自行车队时,常常会听到一句话:“中国是自行车大国,但还不是自行车强国。”其中含义很容易理解,中国虽然骑自行车的人很多,但从竞技层面上讲还很落后。但现在,一切有了改变,女子山地车越野项目车手任成远、王静静等江苏女将在国际赛场不断取得佳绩,已经成为中国自行车项目的奥运冲金希望。谈及此,正在云南大理率中国山地自行车队冬训的教练组组长周广科非常兴奋:“我们希望能像田径赛场的刘翔一样,打破欧美人对自行车项目的垄断。”

  十运崛起 江苏女队一鸣惊人

  在场地女子500米计时赛无缘

北京奥运会后,中国自行车队丢掉了原本最有希望夺金的项目。然而,就在国人心灰意冷时,女子山地车的异军突起让人眼前一亮。2005年的
十运会
,江苏队包揽了女子山地车越野赛的前三名,其中王静静和任成远分获冠亚军,时为江苏队教练的周广科说:“王静静和任成远非常有前途,给我一些时间,她们能培养成世界冠军。”那次比赛中,江苏小将们很轻松地就将其他选手拉开10多分钟的车程。随后,江苏女子山地车队被全盘“移植”到国家队,任成远和王静静等江苏小将也有了更多比赛和表现的机会。

  去年的亚锦赛上,任成远和王静静分获冠亚军,而更大的惊喜来自世界赛场,21岁的任成远在去年世界23岁以下锦标赛中夺得冠军。直至现在,周广科都难以忘记那一刻:“那些老外都看傻了,他们从来没想到会有一个中国人夺得世界冠军,欧洲很多自行车杂志都将任成远的照片放在了封面上。”现在,任成远的世界排名已升至第6,而王静静则排在世界第13,国外的一些车队竞相向她们发出加盟的邀请。

  展望奥运 协同作战优势巨大

  现在,任成远和王静静这些女将们正在云南大理进行冬训,4月她们就将前往欧美拉练,一直到10月才回国。接下来,她们要做的是攒足积分,拿到奥运会女子自行车越野组的比赛资格。周广科说:“现在,

中国队的暂时排名是第4位,最后能排在前8位就可以有两人参加奥运会,现在来看,这个任务应该不难完成。”两名队员参加奥运会非常重要,因为这意味着可以协同作战。周广科解释道:“奥运会女子山地车越野项目的比赛一共有30人参加,最多一个国家或地区只能有两人参加。如果两人参加,就可以协同作战,丰富战术,那样我们的集团性优势就大了。”

  在采访行将结束的时候,周广科教练甚为诚恳地说:“我们这批队员在2008年真的很有希望,我们在本土作战,对比赛环境的把握要比其他国家队员强得多,对山地车项目而言,这很重要。我和队员们都有信心去打破欧美人对自行车项目的垄断,就像刘翔打破欧美人对男子110米栏的垄断一样。” (朱永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