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长春市民畅谈亚冬会:应该把抽冰猴加入比赛项目(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09:16  长春《城市晚报》

  

长春市民畅谈亚冬会:应该把抽冰猴加入比赛项目(图)

  抽冰猴带给我们很多欢乐(资料图片)

  

长春市民畅谈亚冬会:应该把抽冰猴加入比赛项目(图)

  市民猜想下届亚冬会比赛项目

  

长春市民畅谈亚冬会:应该把抽冰猴加入比赛项目(图)

  市民希望滑冰车成为比赛项目(资料图片)

  记者蔡铮/文记者董竞琦实习记者李明朔/摄

  堆雪人、滑冰车、出溜滑,这些童年的游戏是否依旧熟悉?本届亚冬会的比赛项目已经确定。但是下届亚冬会能不能增加一些有咱们中国特色的项目呢?昨日记者选取数百名长春市民,他们把自己的想法一说,结果让记者大跌眼镜。

  抽冰猴跟花样滑冰一样艺术

  在记者采访的市民中,绝大多数人认为,应该将抽冰猴作为亚冬会项目,之所以大家都十分钟爱抽冰猴,就是因为大家小时候都玩过,有群众基础,再加上抽冰猴的观赏性、艺术性非常强,市民都想让这个项目成为下届亚冬会的项目。

  市民侯先生一谈到抽冰猴就兴奋不已:我小时候冬天可有意思了,那时候马路两边的人家都往马路中间泼脏水,所以马路上会形成一个天然的冰场,抽冰猴了就成了孩子们的最爱。我的冰猴都是单面的,我在上面贴上彩纸。爷爷会找来一小截棍子,然后用绳子绑个猪蹄扣,现在回想起来真是乐趣无穷。那个时候天气特别冷,几个邻居或者同学在马路上一起抽冰猴,看谁的最漂亮,还有谁抽得最远。

  市民赵女士说,抽冰猴在我小时候最流行了,当然只限于冬天,反正到处是冰,就把这种陀螺放在冰上抽,如果谁家的亲戚或父母在工厂工作,还能弄个用车床车出来的金属的很漂亮的冰猴,那绝对是小朋友们羡慕的对象了。如果人多的话,还可以进行较量,让两个“冰猴”互相撞击,因为质量和旋转速度的不同,肯定有被撞倒的。我觉得如果抽冰猴真的能成为竞技项目的话,就可以让两个冰猴碰撞,看最后谁先倒谁就输了。

  市民邹先生对记者说,抽冰猴就跟花样滑冰一样,都是属于艺术性非常强的比赛,需要有评委给打分,并且再按照冰猴的个性化设置分别给选手加分。

  出溜滑让刘翔参赛如何?

  市民才先生说,我小时候碰见地上有一长溜的冰,就连忙跑过去。跑到前面“出溜~~~”就溜出去了。如果比较短,出溜到头力道还很大,就被摩擦力大的雪地阻碍,踉踉跄跄跑两步滑两步来消解缓冲,如果比较长,劲儿使完了还没出溜到头儿,就右脚在冰上,左脚拼命在旁边的雪地上蹬几脚,有点像玩滑板。才先生认为,打出溜滑作为竞技项目,既可以计算长度,又可以玩花样,有成为亚冬会项目的潜力。

  市民白先生对记者说,我们打出溜滑都会玩很多花样,在冰上出溜的时候扭动身体,来个转圈,或者跳起来再落回冰面,又或者滑行的过程中蹲下再起来……不过现在想想,虽然现在滑冰场不少,但是小时候打出溜滑的喜悦程度,是后来无论如何都比不上的啊!“我们打出溜滑的时候,也有几个人一个拉着一个甩龙的玩法”刘先生补充说。

  这些市民都认为,出溜滑非常适合在亚冬会上担任竞速项目。有的市民甚至认为,刘翔的速度和身体平衡能力非常适合在下届亚冬会上参加这项比赛,肯定能创纪录!

  滑冰车接力赛吸引观众眼球

  市民白先生回忆说,那时我们玩的冰车分两种。一种是有两条滑轨的冰车,这种主要是小孩子玩的,可以像爬犁那样拉着走,也可以自己用冰钎滑,一般来说稍大一点的孩子就屑于玩这种东西了。还有一种是一条单刀的小冰车,我们叫它“单腿驴”。这种冰车只有一条滑轨,脚掌般大小,人蹲在上面,靠两条冰钎控制速度,靠身体的摆动来掌握方向和平衡。这种小冰车滑起来速度很快,要求技巧也比较高,特别适合在冰上玩些诸如“捉人”、“打冰旮”之类的游戏。70年代初,冰刀是没人见过的稀罕物,男孩子在冰上的乐趣基本上是来源于这种“单腿驴”了。只有这种“单腿驴”才能让男孩子在平整如镜的冰面上,体会到风驰电掣的感觉。

  白先生说,下届亚冬会可以把冰车列为接力项目,每队4组,也分4×100米、4×400米两种比赛,相信这种刺激的滑冰车比赛一定会吸引很多观众的眼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