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青岛市民抒写奥运情怀 迎北京奥运活动红火展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4:20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我们离2008奥帆赛越来越近了。怀着迎接奥运的喜悦之情,各项迎奥活动在岛城红红火火地展开。人们的参与热情展示了奥帆赛的深入人心,同时,丰富多彩的迎奥活动也

  将青岛的人文奥运建设推向高潮。

  招贴画大赛——

  用画笔勾勒奥帆情结

  第三届“天泰杯”奥帆招贴画大赛暨万名儿童画奥帆活动已圆满落下帷幕,前不久,颁奖仪式暨开展仪式在青岛儿童少年活动中心举行。这次大赛从2006年7月1日开始进行作品征集,共征集到来自全国10多个省市的成人组作品1000余幅,青岛市的广大中小学生也创作了15000余幅儿童组参赛作品。主办方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比赛的获奖作品构思巧妙,作者通过不同的表现形式和独特的视角对奥帆赛进行了诠释,无论在视觉效果还是艺术品位方面都展示了较高的水准。有“中国十大设计家”之称的张武以及来自市摄影家协会、市工业设计协会、市美术家协会、青岛理工大学、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单位的专家组成了评审组对参赛作品进行了评审,并最终遴选出银奖6名、铜奖8名、优秀奖20名(金奖空缺)。儿童组评选出入选作品200件,其中精选出金奖2名、银奖8名、铜奖20名、优秀奖20名。据了解,部分获奖作品将作为奥帆赛的公益宣传招贴画与市民见面。

  作为青岛市“人文奥运”工作的一个重点项目,从2004年至今,奥帆招贴画大赛已连续举办了三届。三年中,大赛征集到了一批艺术水平高、创意新颖的获奖作品,其中部分作品已作为奥帆赛公益招贴画进入到岛城的千家万户。大赛的成功举办对于在市民中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宣传奥林匹克文化、推动奥林匹克运动普及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也提升了城市的知名度,丰富了“人文奥运”的内涵,为青岛留下了一份宝贵的奥运遗产。

  春联大赛——

  和谐岛城联手人文奥运

  “金犬驻足迟归留恋岛城美色,玉猪昂首早到展望奥运画图”、“腾飞琴岛英雄谱,崛起神州锦绣篇”……由市文明办等几部门联合举办的“和谐青岛·人文奥运”春联比赛活动一经推出,就得到了群众的热烈响应。设在市民俗博物馆的评委办公室里,一个星期就收到了300多份春联作品。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田清来介绍,发布春联比赛消息的当天,党校的一位老师就第一个送来了自己的作品,此后,来自四面八方的信件和邮件就源源不断。这些作品不仅来自青岛,河北、山西、辽宁、湖南等地的都有,作者有老人,也有小学生。田清来说,随着网络信息的传播,外地的群众了解奥帆赛的通道越来越便捷,参与的热情也越来越强烈。

  在记者采访的间隙,68岁的单亦纲老先生送来了自己的对联——“瑞雪片片兆丰年家家恭喜奥运,腊梅点点报新春人人庆贺扬帆”。单先生是平度人,但家安在北京,平时对书法颇有研究。这次在青岛女儿家看到报纸上春联大赛的消息,赶紧写了两副作品送过来。他说,青岛举办奥帆赛是市民的光荣,自己是个热爱家乡的人,也想为奥帆赛做点什么。

  宜阳路小学的姜雪婷用邮件发来了自己的春联:“迎祥和 庆和谐 神州风调雨顺;倡诚信 知荣辱 华夏国泰民安”,还给评委附了留言:我是一名5年级小学生,听说这里征集春联,我在爸爸的帮助下写了一幅,让大家见笑了。参与就是胜利!

  目前,饱含市民热情的春联仍源源不断地被送到组委会办公室。据了解,这些作品采取“随到随评”的方式,部分优秀作品已悬挂在民俗博物馆。组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类活动能够深入宣传人文奥运理念和“诚信、和谐、博大、卓越”的城市精神,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同迎奥帆赛,共建文明城”的活动中来,而且春联这种形式既能体现中华

传统文化,又能展示青岛风采,对于全面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化品位,迎办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和2008奥帆赛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据了解,主办方将组织有关专家对征集的春联进行评选,春节期间,还将对获奖春联及优秀作品进行集中展示,组织市民参观。

  参赛作者说——

  奥帆赛,我也有了用武之地

  杨颖 (青岛科技大学传播学院学生,银奖获得者):

  第一次参加这种大赛,我一点也没有想过能够获奖,最后居然获得了银奖,我很高兴。很希望能为奥帆赛做点什么,终于找到了用武之地。奥帆赛在青岛已经深入人心,我想用平常又简单的形式表现,来表达人人都能参与的主旨,我的作品上以风筝为主题,也象征着更高更远的奥运精神。

  奥帆赛让我自豪

  牛磊 (银奖、铜奖获得者)

  去年我就参加了招贴画大赛,只获得了优秀奖,这届大赛我又参加了,共提交了4幅作品,其中两幅获得了银奖,一幅获铜奖。青岛的特色就是山、海、啤酒,我在其中一幅作品中都体现了出来,并加上了帆船,色彩上运用了奥运五色,效果还不错。虽然没有太多接触帆船,但我很高兴奥帆赛能在青岛举行,每次对外地朋友说起都感觉特别自豪。

  评委连线——

  争分夺秒建设人文奥运

  郝国英(山东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青岛摄影家协会主席)

  连续三届担任奥帆赛招贴画大赛的评委,对其中的变化感受很深。比起前两届,2006年的参与面更大了,艺术院校设计专业的参赛者也更多了,而且得到了全国艺术爱好者的积极参与。群众的奥运情结更浓了,尤其是儿童画创作,全市有近万名儿童参与,奥运精神在孩子们的心中扎下了根,这是一个可喜的变化。

  还有一个令人高兴的变化,如果说以前大家对帆船和帆船运动还比较陌生,那么现在通过国际帆船赛的举行和帆船知识的普及,大家对这项运动更为熟悉了,并将它更丰富地表现在了画面上。当然也有一些不足,真正的优秀作品还很缺乏。参赛者要尽量打破单一形式,突出作品的张力,因为招贴画是要张贴在公共场所的,必须吸引人们的眼球,这里也希望广大的艺术工作者和爱好者更加积极地参与到人文奥运的建设中来,以音乐、摄影、绘画等不同形式为奥帆赛作出贡献。

  让招贴画印上“青岛符号”

  张武(中国十大设计家、始创国际企划公司董事长)

  这次当评委让我体会到了青岛人的迎奥热情,不足的是,让我们特别期待的高水平作品还不多。青岛给我的印象是生动、激情、现代,这些特质都可以作为“青岛符号”体现到招贴画作品中来。下一届招贴画大赛,希望选手们结合青岛的特点,把运动特色推广出去,并把青岛的风貌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北京的奥运氛围正日渐浓厚,吸引了世界的目光,青岛也应抓住这一契机,把自己的声音、理念、形象传播出去。

  链 接

  缤纷比赛营造奥运氛围

  市少年儿童电脑动漫作品创意比赛

  “网通杯”青岛市少年儿童“我与奥运·帆船”电脑动漫作品创意比赛已连续举办三届。大赛旨在让岛城更多的少年儿童通过电脑、网络这一工具,在组织材料、设计创作作品过程中全面了解奥运知识,充分发挥想像力和艺术创造力,描绘自己与奥运、帆船的情结和故事,使少年儿童以不同方式参与奥运,抒发他们对奥运的情怀,增强热爱祖国、热爱家乡,迎奥运人人参与的积极态度。通过比赛,提高参赛者的知识水平和技术技能。在作品中,参赛作者投入了激情和丰富的想象力,从不同视角体现“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突出青岛“海上奥运”的一大特色。本次大赛为少儿电脑绘画和flash爱好者提供了一次非常好的创作展示平台,展现了岛城儿童良好的艺术素养和精神风貌。

  据主办单位介绍,该活动将一直举办到2008年,获奖作品将在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展出,通过科技宫网站(www.kejigong.com)发布,每年还将选出20幅最优秀的作品,到2008年时,将100幅作品作为青岛市儿童少年献给科技奥运的一份特殊礼物送给奥帆赛。

  帆船之都形象之星大赛

  帆船之都形象之星大赛已连续举办四届,大赛在选拔迎奥形象之星的同时还开设才艺之星、外语之星等类别的比赛。2006年帆船之都形象之星大赛分为儿童组(6-10岁)、少年组(11-15岁)和青年组(16-35岁),才艺之星有声乐、模特、舞蹈、器乐等组别。据奥帆委的有关人士介绍,帆船之都形象之星大赛为奥帆比赛的形象推广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少儿自绘文化衫大赛

  2006年,“青岛福彩杯”全国四城区少儿自绘文化衫大赛在青岛举行,来自北京、天津、上海和青岛四城区的500名小学生参加了以“我画福娃迎奥运”为主题的文化衫绘画大赛。青岛的5名学生获得一等奖。据介绍,本次比赛的获奖作品将作为2008年奥运会帆船赛的礼品赠送给获奖运动员。

  “学礼仪、讲文明、迎奥运”电视知识竞赛

  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奥帆委、团市委、市教育局、青岛日报报业集团、市广播电视局、青岛出版社联合举办的“学礼仪、讲文明、迎奥运”电视知识竞赛于去年5月拉开序幕,去年8月结束。经过激烈的比赛,平度市代表队荣获一等奖,四方区代表队和崂山区代表队荣获二等奖,市民政局代表队、市公安局代表队和市国资委代表队获得三等奖。活动期间,通过多种形式,发动市民学习文明礼仪,为迎接2008年

北京奥运会做好准备。(王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