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各运动队借鉴体操队经验 训练局冠军墙添新成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0:25  法制晚报

  

各运动队借鉴体操队经验训练局冠军墙添新成员

  

各运动队借鉴体操队经验训练局冠军墙添新成员

  跳水馆的冠军榜即将建成,届时郭晶晶(右图)等奥运冠军将“榜上有名”本版摄影/安灵均2008年奥运会日益临近 各运动队借鉴体操队经验

  举重队迁新馆明星上墙 跳水奥运冠军榜引来赞助

  训练局冠军墙 大家族添新成员

  篮球馆里挂着姚明的巨幅照片 乒乓球馆内男女冠军榜各占一层楼排球馆最喜庆

  2008年奥运会日益临近,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这个冠军的摇篮呈现出越来越浓烈的备战气氛。近来很多运动队都开始模仿体操队,建立自己的冠军墙。

  训练局内共有游泳、田径、体操、乒乓球、举重、篮球、羽毛球、排球、跳水9个训练场馆。昨天,记者在训练局里看到,跳水队的奥运冠军墙已经接近完工,在新近建成的举重馆内,搭建冠军墙也在计划当中,再加上原有的体操馆冠军墙、乒乓球馆冠军墙 等,训练局内的冠军墙将达到7面之多,除了游泳馆和田径馆,其余场馆都拥有自己的冠军墙。

  冠军墙·新丁入伙

  跳水馆

  开商业赞助先河

  跳水馆的冠军墙目前正在搭建中。过去,跳水馆内没有冠军墙,只是在运动员通道内挂有伏明霞、郭晶晶等奥运冠军的大幅照片。最近,经赞助商李宁公司的创意、搭建,一面崭新的冠军墙已经出现在跳水馆门厅的显著位置。

  跳水馆的冠军墙底色为红色,墙上有中国跳水队的英文字样(DIVING CHINA),“占领”了东南两面墙共四片区域。中国跳水队世界冠军队伍庞大,这面冠军墙只用于展示奥运冠军风采,所以题名为“奥运冠军榜”。

  “公司主要是为了激发跳水队的士气,作为民族品牌赞助的中国金牌代表团,希望跳水队能在2008继续辉煌。”李宁公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李宁公司方面的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了,就等着跳水队挂照片了。

  跳水馆的冠军墙是目前训练局内第一面由赞助商提供的冠军墙。训练局场馆处的宫处长还向记者透露,跳水馆冠军墙在建设过程中,总局还曾要求李宁公司将品牌标志缩小,以便突出荣誉感和爱国热情,降低商业色彩。

  举重馆

  首次搭建冠军墙

  在现在篮球馆的南侧,新的举重馆正在进行最后的

装修。走进宽敞气派的大厅,记者感觉有些空旷。“不用担心,这里马上要建起举重冠军墙了。”馆长栾继承指着大理石的墙壁告诉记者。

  身为奥运金牌大户的举重队,过去在自己的训练馆里一直没有一张照片和一块宣传区,“我们知道新馆马上要建好了,这个老馆也呆不了多长时间,所以一直就没有弄,等新馆落成肯定是要弄的。”举重队潘领队肯定地告诉记者。

  潘领队表示,举重队并不想只让奥运冠军独美,“我们想把世界冠军都弄上去,这是对他们曾经做出的贡献的表彰,当然,数量如此大的冠军放在自己面前,对小队员的激励作用会非常明显。”

  得知自己的照片将被挂上冠军墙,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张国政向记者“求助”:“你拍过我的照片吧,挑张合适的给我。我就要弄个帅气点的挂上去,光荣啊。”

  冠军墙·印象

  走进训练局各个场馆,扑面而来的体育明星的照片马上会让人知道这里是哪支运动队的“领地”。从世界冠军众多的乒乓球队,到拥有最大牌明星姚明的篮球队,各场馆冠军墙的设计都各有特点。

  排球馆

女排全家福 最喜庆

  排球馆里的冠军墙是历届世界冠军的全家福。在门厅里,悬挂着女排姑娘的四张巨幅照片,分别是她们在2003年女排世界杯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后的集体照和场上英姿。

  中国男排的训练场地外,也有一个照片墙,上面挂着现任国手和教练的大头照,与另一侧女排的大照片对比着,小伙子们希望他们的照片墙上也能早日拥有世界冠军的光环。

  篮球馆

小巨人迎客 最大牌

  现在的篮球馆不久将结束自己的使命,让位于身后高大的新馆,但是馆内小巨人姚明初登NBA时的一幅大照片,却让即将搬家的工作人员不舍得遗弃。

  “看那时候姚明多瘦啊,还是个孩子,不像现在又高又壮,变化真大。”栾继承馆长端详着照片告诉记者,这是2002年这座篮球馆落成的时候挂上墙的。

  照片中的姚明与魔术队中锋加里蒂对抗。那时候的小巨人上肢明显偏瘦,即使面对加里蒂这样的二流中锋,在对抗中也不占便宜。但如今的姚明早已不是当年的菜鸟,在面对加里蒂的时候,他已经能够“大开杀戒”了。

  乒乓球馆 冠军实在多 最拥挤

  乒乓球队世界冠军数量非常多,乒乓球馆入口处有一扇简易的冠军橱窗。乒乓球馆的世界冠军榜也是男女分开,占据了训练馆两层楼的两面墙。这两个冠军榜虽然一眼看上去很朴素,没有过多装饰,但拥挤的照片记录了中国乒乓球队五十余年来的辉煌。

  在这些照片中,不但有中国第一位世界冠军荣国团、如今已走上领导或教练岗位的蔡振华、刘国梁,也有正活跃在赛场上的王皓、张怡宁等人。

  羽毛球馆

  固定登榜日 最隆重

  羽毛球馆的冠军墙几乎是所有场馆里内容最丰富的。冠军大头照、大赛颁奖时的全家福、冠军签名榜,羽毛球队的冠军墙分成三部分,在玻璃罩的保护下庄重又不失活泼。

  每年的2月10日,是羽毛球队雷打不动的新冠军登榜日。在这一天队里将举行隆重的上榜仪式,在过去的一年里所有新诞生的世界冠军将亲手将自己的照片挂上冠军墙,并留下签名,到目前为止,已有51位世界冠军“榜上有名”。

  现在已经成为二队教练的前世界冠军吉新鹏,回想起自己2000年登榜时的情形仍然记忆犹新,“队里举行了隆重的仪式,当国歌奏响,我将自己的照片挂上的时候,心里涌起的激动心情溢于言表。”

  体操馆

  韩美林题字 最豪华

  体操馆的冠军墙占据了体操馆的南墙,底色为红色,上端书写五个金光灿灿的大字“世界冠军榜”,落款为“美林题”。原来这正是著名画家、“福娃之父”韩美林的墨宝,这五个字为冠军墙增添了豪华的味道。

  据了解,儿时曾经练习过体操的韩美林先生是体操队的艺术顾问。韩美林经常和体操队的队员们交流艺术和文化经验,还时不时地请全队到通州区的家里做客,和体操队感情极深。

  冠军墙·历史

  最老冠军墙酝酿变化

  体操队经验值得借鉴

  在训练局里,建立最早的一面冠军墙来自体操队,它已经有将近22年的历史。

  1985年,中国体操队竖起了一面世界冠军墙,当时墙上仅有7张照片,而现在的冠军墙上已经有51张照片。

  如今,这面冠军墙又将有点新变化:体操队正在酝酿将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分家”。

  “这个想法是体操中心主任高健提出来的,目的就是为了激发队员们对奥运冠军的渴望。”领队张佩文向记者介绍说。

  如今,冠军墙更成了体操队的标志,“08奥运就要到了,我们弄冠军墙也是想借鉴体操队的成功经验,希望以此激励队员的斗志,增强他们的荣誉感,促进运动队成绩的提高。”跳水队教练钟少珍说。

  冠军墙·目的

  冠军照片激励队员

  记录队伍辉煌战绩

  “挂这些照片就是要激励队员。”排管中心副主任、女排领队李全强说,“它们代表着一个队伍在历史上所取得的战绩。”

  排球世界冠军张萍告诉记者:“每次看到这些照片都挺感慨的,能和球队一起获得冠军,觉得很有成就感。”

  冠军墙·官方说法

  “冠军墙”渐成风格

  “上墙”成队员梦想

  随着跳水馆的冠军墙即将建成,“冠军墙”似乎正渐渐成为训练局内的统一风格。

  昨天,训练局场馆处处长宫世华告诉记者,这些并不是训练局的统一规划,是各队不约而同的做法。“都是队里自己提出的申请,训练局会尽量满足队伍的要求。”宫处长说。

  宫处长表示,体操队最初设立的冠军墙,非常简单,可在队内的反响却相当不错,不仅装饰了相对单调的训练馆,还激励了队员们争取冠军的斗志,“上冠军墙成为了很多队员的梦想”。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孙毅

  刘娜 陈琳 季飞 实习记者 孙贤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