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翔毅然捐出破世界纪录战靴 拍卖所得将帮困助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09:00  解放日报

  

刘翔征战雅典奥运会的跑鞋(左)和打破世界纪录的跑鞋。 (资料照片)刘翔要捐鞋了。

  昨天,记者从刘翔和孙海平那里了解到,刘翔将捐献出2006年在洛桑田径超级大奖赛上,自己以12秒88打破世界纪录时穿的那双跑鞋。

  刘翔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战靴,拍卖底价是1000万元人民币。这次,刘翔为什么又要捐出自己心爱的战靴?捐给谁?怎么捐?

  人忙了,心还在

  刘翔的这双跑鞋,是捐给普陀区“关爱帮困基金”的。

  普陀区一直计划建立一个基金,专门用于特殊特别突发困难的群众和家庭的救助。一次很偶然的机会,刘翔知道了这件事,一直放在心上。一次周末回家,他对爸爸刘学根说:“老爸,区里这件事,你看我是不是应该参与?”

  儿子关心公益事业,老刘很高兴。父子一合计,觉得捐一样东西给基金会更有意义。捐什么呢?父子俩一件一件数过来,两人的目光一致落到了那双打破世界纪录的跑鞋上。“这双鞋子肯定很有意义,只是……你舍得吗?”老刘试探性地问儿子。刘翔一扬头:“放家里是做摆设,捐出去是做好事,有什么不舍得的?”

  衣没了,鞋还在

  刘翔觉得可惜的是,他打破世界纪录时穿的衣服,当时被他扔了。

  洛桑比赛那天,刘翔看到自己打破世界纪录,一时激动,把运动衣脱了下来,扔到了看台上。给世界留下了一个激情的刘翔,再也找不回那件衣服了。

  没了衣服,刘翔身边只剩下了这双鞋。其实,刘翔身上有意义的东西,都给他捐了。雅典奥运会的战袍,捐给了国际田联的慈善拍卖会,战靴捐给了希望工程,身边留下的,只有这双破世界纪录的鞋子了。老刘征询了孙海平的意见,孙指导也完全支持。

  人走了,情还在

  从小在普陀长大的刘翔,一直对普陀有着深厚的感情。“小时候人家问,你家住哪呀?我总是回答,普陀区”,刘翔说。从小学到少体校,包括有一段时间回宜川中学读书,刘翔觉得自己和普陀区很有缘分。

  “我是普陀区培养出来的运动员,做人要知恩图报,我现在成名了,也应该为养育我的地方做点实事”,刘翔说。“不管这双鞋子最后能拍出多少钱,只要能为那些需要关爱和帮助的人做一些事,我就很满足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