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构建食品安全监管体系 奥运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展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7:52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网站

  奥运官方网站1月17日讯 今日下午, 北京市公共卫生、食品安全、药品监管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奥运新闻中心召开。北京市食品安全监督协调办公室主任、北京市工商局张志宽局长出席发布会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张志宽说,北京市为了保证食品安全,构建了食品安全监管的三大体系和首都食品安全控制体系的六项机制,另外在食品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成效显著,农副产品市场升级改造达到预期目标,奥运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全面展开。

  构建

食品安全监管的三大体系

  北京是拥有近1500万常住人口,300万流动人口的特大消费型城市,食品需求量很大, 80%以上的食品由外埠乃至国外供应。张志宽说,为了保证北京市的食品安全, 构建了食品安全监管的三大体系和首都食品安全控制体系的六项机制。

  食品安全监管的三大体系分别为组织网络体系、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和食品安全检测体系。组织网络体系:市政府成立了16个食品安全相关部门组成的市食品安全委员会,成立了常设机构——北京市人民政府食品安全监督协调办公室,承担全市食品安全的综合监督、组织协调和依法组织对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的查处职能。各区县政府也成立了食品安全的领导和日常协调机构。各乡镇、街道都建立了食品安全领导、协调或联络制度。在全市各个社区和行政村聘请了6480名食品安全监督员,负责监督、反映社区内的食品安全问题。

  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市政府将食品安全作为生产安全、公共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并列的四个主要安全领域之一,确立了食品生产经营者及各部门、各区县在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控制体系中的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行业管理责任、综合监管责任和属地监管责任。特别强化了食品生产经营者作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将食品安全状况列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指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各个责任主体履行食品安全责任的状况进行严格考核。

  食品安全检测体系:目前北京市已建立起覆盖食品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的食品安全监测网络,针对重点食品的化学性、生物性等物然进行全面、系统、持续监测,每年抽样10万个,作为系统、全面分析和评价本市食品安全状况的基础数据。全市6大农副产品批发市场与国家法定检测机构协作,建立了食品自检室,57家大型连锁商场、超市的食品配送中心建立了快速检测室。全市初步形成了监督检查、委托检验、企业自检相结合的多层次的检测体系。

  构建首都食品安全控制体系的六项机制

  北京市还构建了首都食品安全控制体系的六项机制。市政府明确提出以最大限度地预防、减轻和消除食品安全危害与风险为目标,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的科学评估、市场准入、监测与监督抽查、突发事件应急处理、信息归集发布和日常监督协调六项机制。构建统一协调、责任明确、齐抓共管、运行高效的首都食品安全控制体系。

  食品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成效显著

  张志宽说,北京市在物流配送体系建设上成效显著。一是在城乡普遍建立食品连锁经营配送网点。二是鲜肉专卖配送体系进一步完善。三是郊区食盐配送体系确保农村食用盐的安全。四是农业投入品配送体系初具规模。 

  农副产品市场升级改造达到预期目标

  张志宽表示,北京市的农副产品市场升级改造达到预期目标,市场规范化程度进一步提高。一是制定市场升级改造规划和规范化建设标准。二是改善有形市场硬件设施、条件。三是加强食品安全

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首都食品安全控制能力。四是加强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

  奥运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全面展开

  张志宽说,北京市结合奥运食品安全的需要,参照历届奥运会举办城市的经验,建成了中、英文两种文字的奥运食品安全监控系统,对奥运食品进行备案、全程追溯和动态监管。着手建立奥运食品安全追溯系统,运用RFID、GPS等技术手段,实现从生产基地经加工企业、物流配送中心到奥运村的全过程控制。 (缪礼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