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张志宽:用三年构建完善的北京食品安全控制体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7:45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网站

  官方网站1月17日讯 今天下午,公共卫生、食品安全、药品监管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奥运新闻中心举行。北京市工商局局长张志宽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北京将准备利用三年的时间构建起完善的北京食品安全控制体系,并详细解释了这一体系。

  张志宽说,首先是构建食品安全监管的三大体系。第一是组织网络体系,北京市政府成立了16个食品安全相关部门组成的市食品安全委员会,成立了常设机构--北京市人民政府食品安全监督协调办公室,承担全市食品安全的综合监督、组织协调和依法组织对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的查处职能。各区县政府也成立了食品安全的领导和日常协调机构。各乡镇、街道都相继建立了食品安全的领导、协调或联络制度。在全市各个社区和行政村我们也聘请了食品安全的监督协调员,负责监督、反映社区内的食品安全问题。

  第二个体系是

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张志宽说,市政府将食品安全作为生产安全、公共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并列的四个主要安全领域之一,确立了食品生产经营者及各部门、各区县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控制体系中的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行业管理责任、综合监管责任和属地的监管责任。特别强化了食品生产经营者作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将食品安全状况列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指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各个责任主体履行食品安全责任的状况进行严格考核。

  关于食品安全检测体系,张志宽说,北京将建立覆盖食品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的食品安全监测网络,针对重点食品的化学性、生物性等物然进行全面、系统、持续监测,每年抽样10万个,作为系统、全面分析和评价本市食品安全状况的基础数据。全市6大农副产品批发市场与国家法定检测机构协作,建立了食品自检室,57家大型连锁商场、超市的食品配送中心建立了快速检测室。全市初步形成了监督检查、委托检验、企业自检相结合的多层次的检测体系。

  最后,张志宽还介绍了构建了首都食品安全控制体系的六项机制。他说,北京市政府明确提出以最大限度地预防、减轻和消除食品安全危害与风险为目标,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的科学评估、市场准入、监测与监督抽查、突发事件应急处理、信息归集发布和日常监督协调六项机制。构建统一协调、责任明确、齐抓共管、运行高效的首都食品安全控制体系。(范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