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奥运舵手选拔回归奥运参与本质 展现时代领袖精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2:0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7日上午10时,由CCTV新闻中心《奥运舵手》节目组、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中心、太合传媒有限公司、雅迪传媒四方联合,在中华世纪坛召开《奥运舵手》的看片记者招待会。国家体育局水上运动中心副主任刘爱杰和奥运舵手制片人朱波对奥运舵手活动的意义和推广做出更深入的说明:

  刘爱杰 : 大家看看这个节目,相信它是非常精彩的。即使我是从事水上运动项目20多年的老水上项目的人来说,我也是怀着非常好奇的心情期待着我们的节目播出。因为对于舵手的问题我查了很多资料,前一个礼拜我们在讨论谁是世界上赛艇第一个舵手,他出自于什么地方,确实考证了很多。我想告诉大家,第一个舵手就是一个普通的人。在上个世纪英国工业革命时期,在伦敦的郊区,很多的人主要是靠这种赛艇、划船来进行现在中国的出租或者是前一阶段北京人力车运输的人。这些水手们就在业余时间没有课的时候就慢慢做一些游戏,做一些游戏就做比赛,做比赛的时候,可能这时又有人坐他们的船。因为在河上不是现在2000米是垂直的,都有很多河和桥,赛艇又是背向前进方向运动的,出租车的客人就变成了舵手,慢慢慢慢就演变成牛津和剑桥两所大学真正承载了赛艇这两项运动,舵手起到非常关键性的作用。舵手确实是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在社会活动当中作为领袖的人物,在现代奥林匹克当中非常有意思的一些小花絮,就是现代奥林匹克的主席罗格先生在小的时候也做过舵手。因为他父亲是比利时的著名赛艇教练员,也是运动员,他自己在小的时候,由于他父亲是赛艇的教练,他就接触赛艇。因为他一开始可能体能还不能够像其他的桨手一样参加比赛,他就扮演了舵手,没有考证他的组织协调、领导的能力是不是经过了舵手的培训。

  现代奥林匹克的创始人也是从事过赛艇运动,另外英国的现在国家奥委会主席和

澳大利亚国家奥委会主席都是赛艇的舵手、运动员。中国人第一个当舵手的也非常有意思,不是在中国当的舵手,而是在美国,1879年在美国全美大学生比赛当中,他代表耶鲁大学的男子八人赛艇获胜了,这也是中国人从事现代奥林匹克或者是现代竞技体育当中最早的一个人,也是舵手。所以,舵手选拔实际上表现了奥林匹克一次回归,现在的奥林匹克越来越是精英们在训练。大家要想看到一些超级运动员的训练和比赛,可能比赛你还能看到画面,训练绝对是保密的,你们都看不到他的训练。现代奥林匹克越来越变成少数人精英的活动,实际上奥林匹克有一个最重要的精神就是参与的精神。所以,通过舵手这项运动是回归了奥林匹克的本质:参与。我们通过这件事情,使更多人来关注。因为赛艇运动确实在奥林匹克家族当中有非常源头的作用,它比奥林匹克还要早60多年。牛津、剑桥的这种比赛,它已经超出了现代奥林匹克,国际赛艇联合会也比奥林匹克要早,它是最古老的现代竞技体育的项目。

  所以,希望这个项目引起大家的注意。我也相信通过这次选拔能够展现出中国年轻人最有魅力、最有时代精神的也确实反映出这种领袖的作用,能够带领中国的男女八名桨手在奥林匹克最高的领奖台上进行冲击,去挑战。当然舵手是要往最高的理想上去冲击的。

  朱波 : 非常感谢新闻界同行们对我们的支持。因为前一段时间我们做了很多推广都是靠我们新闻界同行朋友们的支持,才有今天推介的效果。不防给大家讲一些背后的事情,也希望得到大家的更多支持。

  去年4月份我们和刘主任去瑞士国际奥委会拜会了罗格主席,看了市场部、竞技部、国际赛联等。我们在国际奥委会受到的支持和欢迎可以说是空前热烈,国际奥委会的主席罗格不仅给我们发来贺电表示全力支持,国际赛联也把我们这个项目作为全球重点推广项目,全世界各地赛艇项目上进行推广。包括去年年底的时候在美国哈佛举行了世界的赛艇青年比赛,世界各国的选手也对我们这个项目予以非常高的支持。所以,我特别希望我们新闻界的同行朋友给我们更大的支持,因为这毕竟是中国人为世界奥林匹克运动贡献的一个精神财富。只有通过大家的努力,我们一起来宣传,才能使这个项目更加深入人心。现在比如说这个项目应该说得到了国际传媒非常大的关注,比如我们在云南的训练营,已经接到十几家非常主流媒体的申请,希望能采访我们的训练营,采访我们的舵手计划。同时像美国最大的体育网站、美国主流的电视台和欧洲主流电视台都在跟我们洽谈,希望把我们的一些节目引进之后,他们在美国、欧洲进一步播出。而且国际奥委会一直承诺,上次我跟刘主任去谈的时候,国际奥委会媒介部的负责人跟我们谈,希望把《奥运舵手》整个节目由他们推荐给世界最主要的合作媒体来推广。所以,我想中国人创造了这么一个富有创意的活动,同时也得到了世界媒体的关注,我想这应该是未来2008年奥运会的一个亮点。所以,非常拜托大家跟我们一起宣传推广这个活动,谢谢!

  CCTV中国人保财险《奥运舵手》电视选拔赛节目定于2007年1月18日(周四)开始播出第一赛季,即80进20的电视选拔过程,节目共16集。自1月18日开始每周四、五晚22:00—23:00在CCTV新闻频道播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