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浙江艺术体操队的精灵 只望08奥运时二合一一起参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08:30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省艺术体操队驻扎在杭州体育场路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大院内。

  一幢不起眼的小楼、一个不起眼的小门,进去后却豁然开朗——一缕阳光从窗边射入大厅,几名豆蔻年华的女孩如精灵般翩翩舞动,这场景,让人感觉亲切。

  那天下午,阳光很好,我就坐在训练场边看丁一丹、梁雨婷和队友们一遍又一遍地练习,听着她们随动作变化时轻时重的喘息之声。不管有多累,姑娘们训练时总是露出灿烂的笑容。笑,也是训练的一个组成内容。省艺术体操队教练金韵说,丁一丹很灵动、梁雨婷很毓秀,由于北京奥运会中国队这个项目只有一张外卡,这对室友兼队友同时也是竞争对手。“要是她们能合二为一就好了。”金韵笑着感叹。

  灵动的丁一丹

  

星座:处女座

  身高:1.63米

  体重:44公斤

  爱好:逛街

  丁一丹是艺术体操队里最容易认出的,这位长着一双大眼睛的湖州小姑娘总是乐呵呵的,说起话来经常眨眼,充满了灵气。

  “我6岁就开始练艺术体操”,如今的丁一丹举手投足都带着“艺术”的味道,不过她和艺术体操结缘完全是个意外,“小时候从来没想过以后会走上艺术体操这条路,父母的初衷是想让我增强体质,没想到被湖州少体校的胡丹教练一眼相中。”歪打正着的丁一丹只用了一年,便在省运会上获得银牌,从而顺利进入了省队,去年年初又成功入选国家队。

  2004年亚锦赛少年组绳操和团体两项冠军、2005年

十运会团体季军、2006年多哈亚运会团体季军……用丁一丹的教练金韵的话来说,“丁一丹的弹跳很好,动作干脆利落。如果她不是年龄刚满参加国际大赛必需的16周岁,荣誉应该会更多”。

  不过丁一丹对这些似乎并没有太多的认识:入选国家队的消息——“是妈妈在网上看见告诉我的”;国家队的生活——“和省队差不多,只是管得更严了”;至于2008年

北京奥运会——“那还是挺遥远的事情”。

  “别看她一天到晚嘻嘻哈哈的样子,自信心可强了。”金韵透露了丁一丹的一个小秘密。2003年组建国家队时,比梁雨婷早一年进省队的丁一丹落选了,金韵说:“那年丁一丹心里难过极了,练起来特别凶,成绩也提高得很快。”

  对于处于豆蔻年华的丁一丹来说,最幸福的事情就是逛街,“周末我最喜欢去银泰和龙翔桥闲逛,也不是非要买东西,看看那里的衣服和挂件也会挺开心。”就靠在杭州逛街练就的本事,多哈亚运会时,丁一丹在购物方面收获满满。“我和梁雨婷刚听说体操馆有镶着吉祥物的马克杯卖,丁一丹就已经捧着一个回来了。等我们再跑过去,早没货了”。金韵笑着说。

  去年,丁一丹共拿了9枚金牌,但在亚运会上却只得了团体第三、个人第四。“吃得不习惯,我只能天天吃烤鸡肉和面包。”更让丁一丹心有余悸的是,平时温和的金韵在多哈发火了,“团体输给日本队她发火了,个人只拿了第四,她又发火了,到了机场还在训我们……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一上场就紧张起来,结果出现了失误。”

  “对于第一次参加亚运会的丁一丹来说,其实这样的成绩还是不错的,但她个人全能只输给第三名0.45分,太可惜了。”金韵如此解释自己当时的“愤怒”,而在一旁眨着眼的丁一丹也开始检讨:“北京奥运竞争很激烈,我要认真地练下去!”

  毓秀的梁雨婷

  星座:金牛座

  身高:1.66米

  体重:44公斤

  爱好:读书

  省艺术体操队的女孩子个个都是漂亮姑娘——长长的腿、纤秀的身材、高高的发髻,瘦弱的广西姑娘梁雨婷在其中甚至有点不起眼。但每一个业内行家看见她都会赞不绝口。“我当时在柳州挑选苗子,一眼就看中了她,她简直就是为艺术体操而生的。”时间已经过去了8年,金韵仍然记得初见梁雨婷的那个下午。

  梁雨婷真正一鸣惊人是在2002年的省运会上,代表宁波队参赛的她一口气夺得4枚金牌。对此,金韵有自己的解释:“柳州似乎特别出艺术体操人才,国家队的前当家花旦钟玲就是柳州人。婷婷的动作和钟玲一样,非常舒展,连国外裁判都对她青睐有加。”而说起来,金韵并不是梁雨婷的第一位伯乐,梁雨婷8岁那年,母亲胡运怀本来想让梁雨婷练体操,可一进少体校,就被教艺术体操的李娟教练拦了下来……

  1999年被浙江省队从柳州带到杭州的梁雨婷近年来战绩不俗:2005年7月的全国冠军赛,她摘得成人组个人全能银牌,十运会获得预赛团体第一和决赛团体季军;去年7月的亚锦赛又获得团体和带操两块铜牌。

  在金韵看来,“天分和潜质全国数一数二”的梁雨婷仍有潜力可挖:“婷婷体能不好,心理素质也不稳定,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她的技术发挥。这次亚运会,梁雨婷没能进入最后的个人全能决赛,就与她只发挥了五六成水平有关。”而对于自己的失利,梁雨婷蹙着眉,一脸不服气的样子:“大概是因为从来没有在这么大的场馆比赛吧,感觉很紧张。”

  训练中兰心蕙质,生活中的梁雨婷也和同龄人有些不同——她很少逛街、上网,读书几乎是她的惟一爱好。丁一丹表示:“婷婷业余时间基本都在读书,所以我只好一个人去玩了。”金韵也说:“她那间小宿舍就像一个小图书馆,从小说到军事杂志应有尽有。”

  “我就是喜欢读书,很难说偏爱哪类书籍,但每次读起来都津津有味。”梁雨婷也说不清楚自己为什么如此迷恋读书,但每天9小时的训练下来,精疲力竭的她仍然会不由自主地捧起书本。

  “婷婷是个非常聪明、懂事的孩子。”省艺术体操队队员的服装、伴奏音乐和动作设计都是金韵一手包办,“只有婷婷会自己设计服装,这次亚运会的那件比赛服就是她自己设计的,非常漂亮。”金韵说。

  记者 吴杨/文 记者 程瑞鑫/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