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美联社:外教集团军助阵08 东道主锁定金牌榜头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2:2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6日消息,最近美联社拟文对中国军团为了备战奥运会专门聘请外籍教练一事进行了报道。该报道的题目为:外教军团助阵中国队08揽金(China hires a foreign legion to bring gold in 2008)。全文聚焦了现在在中国的几位热门的外籍教练,对他们在中国的指教前景以及对于中国军团的影响进行了报道。现全文翻译如下:

  中国人为了在2008年自己的本土举行的奥运会上超越美国成为“体坛老大”,专门聘请了一批外籍教练:其中,女垒教练是一位美国人,男子足球的教练来自于塞尔维亚,男子篮球的教练是立陶宛人,而男女曲棍球的教练中国人双双看中了韩国人,日本人同样在里面扮演了一个角色——花样游泳教练。

  英国奥委会执行主席西蒙-克莱格就曾表示出对于日渐强大的中国军团的深深敬畏:“他们是国际体坛逐渐成长的一支强大力量。对于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来说,她都是一个令人敬畏的对手。”另外,他还补充到:“现在,从体育的角度上说,真的是世界挑战中国。”

  根据报道,得益于迅速增长的经济实力以及对于奥运会项目的巨额投入,中国现在已经拥有约两万名运动员。如此庞大的后备军团,连美国奥委会主席皮特-尤伯洛斯先生也表示北京奥运会的最大赢家应该是属于中国。

  在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中国总共取得了32枚金牌,仅仅以四金落后于排名首位的美国队。而美国人的金牌中有20枚仅出自游泳和田径两个项目,仅有两个项目的金牌数超过一枚。其他的金牌泽零散的分布于击剑和

跆拳道等项目。

  相比之下,中国队的21枚金牌分布在5个项目,分别为跳水,举重,射击,羽毛球和

乒乓球。在奥运会的28个大项中,中美两国都在一半的项目中夺得了金牌。

美联社:外教集团军助阵08东道主锁定金牌榜头名

  作为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女子垒球有望为中国夺得一枚奖牌,为此,中国特别在一年前聘请了美国人迈克尔-巴斯蒂安作为该支队伍的教练。现在中国队排名世界第四,在她们的前面还有美国、日本、澳大利亚。

  现在正在广州带队训练的巴斯蒂安表示:“我的目标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把中国队带进决赛,尽管在决赛中我们的对手应该是美国队,这一点让我的情绪有点复杂,但是我很乐意去承受这一切。”

  在1996年的奥运会中,中国夺得了女垒项目的银牌,巴斯蒂安表示,中国庞大的人口数量保证了他们拥有600至900名优秀的垒球选手,他说:“中国拥有优秀的运动员,尽管他们训练狠刻苦,但是她们过于死板,缺少临场应变的能力,如果教练没有特别说明,运动员就缺少自己分析问题的能力,他们不会发散自己的一种思维。”

  而对于自己现在的情况,曾经在女垒职业联赛中执教过的巴斯蒂安表示,他的待遇已经很优厚,他说:“中国人待我很好,简直可以比得上美国顶级的大学教练的待遇。”

美联社:外教集团军助阵08东道主锁定金牌榜头名

  对于中国来说,一枚奥运会足球的奖牌同样是他们梦寐以求的荣誉。在曾经参加过的2002年世界杯足球赛中,中国队的成绩几乎垫底,同样,他们也无缘去年的世界杯,远远的落后于他们在亚洲的老对手——日本和韩国。

  在三个月前,中国人聘请了塞尔维亚人杜伊科维奇作为他们国奥队的教练,曾经率领加纳队打进去年世界杯16强的杜伊也曾指教过卢旺达、缅甸和委内瑞拉等国字号队伍,对于执教中国国奥队,他表示:“我曾经自在亚洲工作过,但是奥运会对于我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和世界足球整体的发展相比较,中国足球显然还处于初级阶段,但是我们希望能够尽快赶上其他国家的脚步。北京奥运会激发了我们向世界学习的动力。”中国足协主席谢亚龙如是说。

美联社:外教集团军助阵08东道主锁定金牌榜头名

  在篮球方面,中国队聘请的外教同样声名显赫——立陶宛人尤纳斯。拥有姚明和易建联两位颇受NBA好评的小巨人的中国队让立陶宛人身上的担子不轻。尽管在2004年奥运会上,由尤纳斯担任助理教练的中国队闯进了8强,但是在去年的世锦赛上,中国队仅仅挤进了16强,尽管在刚刚结束的亚运会上夺得冠军,但是尤纳斯还是批评他的队员们在比赛中过于松懈。对此,蓝管中心主任李元伟表示:“尤纳斯是个很聪明的教练尽管有的时候他会突然的发些脾气,但是这是他激励球员的方式。”

美联社:外教集团军助阵08东道主锁定金牌榜头名

  来自韩国的金昶佰教练曾经在1999年就被任命为中国女曲的主教练,他执教的这只队伍在2004年夺得了奥运会的第四名,2006年亚运会的冠军。而他的同胞金相烈同样拿起了中国男曲的教鞭,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亚运会上,他们先后战胜了印度和巴基斯坦,最终憾负韩国队屈居亚军。

美联社:外教集团军助阵08东道主锁定金牌榜头名

  而中国最令人惊讶的外教聘任消息来自于几周之前,当时日本人井村雅代被聘为花样游泳队的主教练。而被称作“花游教母”的井村雅代希望此举能够促进中日关系,而有些人则把她看成一个“叛国者”。

  在日本媒体对于此事的一则报道中这样写到:“日本顶级女子教练员受聘于外国国家队这样的事情在历史上鲜有先例,这样的变革将给日本女子运动开辟新的领域。”

  而对于中国人来说,变革已然存在。 (晨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