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有了自己的新家 中国沙排再次从三亚起步备战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0:55  中国体育报

  在“天涯海角”风光旖旎的三亚湾海滩上,又多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高大的棕榈树中耸立的旗杆上,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沙滩上,被五颜六色广告牌围住的排球场格外引人注目,每天都有当地的排球爱好者和来自异国他乡的旅游者驻足观看。用紫、绿两色花草交错栽种的奥运五环下,铺列着“2008BEIJING”和“CHINABEACHVOLLEYBALLTAME”的字样。一块醒目的石碑上,镌刻着“中国沙滩排球队三亚训练基地”,落款是:国家体育总局、中国排球协会、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三亚市人民政府和海航集团亚太国际会议中心。

  2007年1月8日下午,在鞭炮声、祝福声中,中国沙滩排球队三亚训练基地落成。从此,中国沙滩排球队有了自己的“家”。

  酝酿多年海南选址

  中国沙滩排球队与海南结缘还得追溯到9年前,为了备战1998年曼谷亚运会,沙滩排球队1997年11月来到气候适宜的海南省文昌市集训。虽然训练、住宿、伙食各方面条件都相当艰苦,但沙滩排球队坚持苦练,进步很快。那一年,中国男子沙滩排球队出人意料地夺得亚运会冠军,女队也获得第四、五名。

  2002年为了给当时重新组建的国家沙滩排球队寻找更为理想的冬训地,以尽可能地减少阴雨天气对训练的影响,中国沙滩排球队选择了三亚,并连续四个冬天都在这里集训。三亚属热带气候,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十分适于训练。气温适宜且少雨,又有优质沙滩和百姓钟爱沙滩排球的氛围。为了备战2008年奥运会,中国沙滩队决定找到一个相对固定的基地,每年冬季来此集训。本着“国家投入,社会参与,三亚支持”的原则,三亚市政府下发批文,立即着手筹建以亚太会议中心为依托,集吃、住、练为一体的中国沙滩排球训练基地。在饭店的临海沙滩上,沿着海岸线修建一座长80米、宽20米左右、能安放三片标准沙滩排球场地的训练基地。

  中国沙滩排球基地,不仅为中国沙滩排球队提供了世界一流的服务,还为我国沙滩排球运动更强、更优、更精,备战2008年奥运会做好了后勤保障。

  满腔热忱一月速成

  宏伟蓝图构思好后,具体实施还是得一步步展开。

  国家给运动员的待遇是有限的,沙滩排球运动员每天的津贴只有118元,这与亚太国际会议中心的标准相去甚远,但还是不计成本地为中国沙滩排球队为期60天的集训提供了三座五星级

别墅,使男队、女队、教练各有一座条件优越的,便于管理的住所。集训期间全队都享用饭店花样繁多的西餐自助,满足了营养需求。

  在食宿问题全部解决后,训练场地则需要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出资建造。为此,沙滩排球部主任王建平和中国沙滩排球队教练兼干事薛刚,进行了先期勘察和设计,决定在“少花钱,多办事”的原则下,开始一步步施工。每进行一项工程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他们手中的“尚方宝剑”是三亚市政府批文。

  由于海滩的坡度较大,他们决定将场地建在高处,这样可避免被海浪冲毁。2005年底集训,训练场曾被海水冲毁13次。怎样垒起一处高于海面近三米的平整场地?这是他们遇到的第一个问题。薛刚请三亚园林局移走了十几棵棕榈树,租用了一台推土机,将海水下面的细沙一铲一铲推上去。沙子堆起来还会流动,他们便建议修一个一米高的水泥围墙,并保证决不破坏海滨整体美化环境,才得到批准得以实施。为此,场地周边又种上了各色花草树木。

  场地周围用直径十厘米的钢管做支撑,拉起了8米高的尼龙网。怎样固定钢管?拉什么样的网?他们也颇费了一番心思。在沙地上钉钢管很容易,但稳住钢管就不那么简单了,经过调查,薛刚决定先埋进一个相应的水泥管,再将钢管插入,果然成功了。一般场地都用铁丝网围住四周,可在海边易受潮生锈,也易变型。而尼龙网更经济实用,即使旧了更换也比铁丝网刷漆要便宜。就这样,连球网柱、国旗杆也如法炮制,迎刃而解。就这样,在三亚人民的全力支持下,建立沙滩排球基地的困难一项一项都得到圆满解决。

  经过一个月的奋斗,仅花了二十万元,就建成了一座实用且优美的现代化沙滩排球基地。

  积极备战力争突破

  中国沙滩排球运动虽然起步较晚,但进步很快,尤其是2006年有了突破性进展,不仅多次获得世界巡回赛冠、亚军,还包揽了多哈亚运会男、女沙金牌。女队的田佳/王洁现在排名世界第二;张希/薛晨排名第三。男队的徐林胤/吴鹏根排位也上升到世界第六名。

  然而,中国沙滩排球队冷静地认识到,中国选手世界排名提升快的一个客观原因是参加世界巡回赛的站数多。以上三对中国男、女选手2006年各参加了13站比赛,而世界强手得到的分站赛冠军和奖牌多于中国选手。因此,备战2008年奥运会,

中国队必须有忧患意识,加倍努力。

  现在,有了优厚的物质保证,中国沙滩排球队决心将亚运会占去的时间“抢”回来。打破集训开始阶段循序渐进增加运动量的惯例,缩短了调整期,争取在今年60天的三亚集训中,在基本技术和个人能力上有更大的提高。正像他们在基地揭牌仪式上宣誓时表示的决心:我志愿成为中国沙滩排球队一员,我要忠于伟大祖国;牢记人民培养;热爱沙排事业;全力投入训练;发扬拼搏精神;勇于接受挑战;面对任何对手;决不轻言放弃;遵守队规队纪;从严要求自己;立志零八奥运;誓创佳绩报国。

  中国沙滩排球队再次从三亚起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