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中国射击拿满奥运席位机会几何 攻坚战尚需看须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08:2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飞碟射击队总教练孙盛伟提出,今年要再进账两张北京奥运会参赛“门票”,实现中国飞碟夺得8个满额奥运会参赛席位的目标。其实,岂止是飞碟项目,中国步枪项目也还缺两张奥运会“入场券”。这些都有待于今年进行“攻坚”。

  参赛席位总数世界居首

  北京奥运会射击有男子9个、女子6个共15个赛项,需要“发放”的参赛席位计366个。2005年,中国除借东道主的身份,“兵不血刃”地获得男子5个、女子4个共9个奥运会参赛资格外,又通过参加世界杯系列赛争得8张“门票”,当年的奥运会席位达到17个。

  去年,中国神枪手们参加了全部8站

世界杯系列赛和世锦赛,又领回了7场奥运会“入场券”,距离满额的28个奥运参赛席位只剩下4席,并创多项世界第一。

  首个第一是“门票”总数。到目前为止,国际射击联合会已经累计发出了181张

北京奥运会参赛“通行证”,中国独得其中的八分之一多,高居榜首。俄罗斯、美国、德国分列二到四位,获“门票”数依次为18、17、14张。

  女子率先夺得全额“门票”

  中国已经有14个项目染指北京奥运会射击席位,其中男子气步枪、步枪3×40、气手枪、手枪慢射、手枪速射、

飞碟双向和女子气步枪、步枪3×20、气手枪、运动手枪、飞碟双向、飞碟多向共12个项目获得了满额的奥运会参赛资格,也是世界第一。

  俄罗斯有13个项目收获了奥运会射击席位,满额的只有男子步枪卧射、气手枪、双向飞碟、双多向飞碟和女子气步枪、双向飞碟共6个项目。

  美国在13个项目有奥运会“门票”,满额的仅男子步枪3×40、气步枪、双向飞碟,女子步枪3×20和两个飞碟项目共6个。德国有9项进账奥运会席位,而全额的只有男子手枪速射、双向飞碟、多向飞碟和女子步枪3×20、气步枪、以及两项飞碟共7个。

  中国另一个领先世界的是女子项目。按照国际射击联合会的规定,北京奥运会6个女子射击项目中,4个手枪、步枪项目,每个会员每个项目最多只能有两人参加奥运会;两个飞碟项目,每个会员每项最多只能有一人参赛。即一个会员女子射击全额的奥运参赛资格为10席。中国女子已经率先实现了此目标,目前也是独一无二的。

  中国眼下所缺4张北京奥运会“通行证”全部为男子项目,分别为:多向飞碟、双多向飞碟各缺一张;男子步枪卧射尚系空白,即还缺两个参赛席位。

  男步枪卧射难度机会并存

  2007年,国际射击联合会将要在15个项目中发出185张北京奥运会的“通行证”。发放的途径有世界杯系列赛、五大洲的射击锦标赛、以及飞碟世锦赛等。

  对中国男子射击而言,因为步枪卧射、多向飞碟和双多向飞碟都是自己相对较弱的项目,尤其是前两项差距更大,夺取最后这几个奥运会席位有一定难度,但每个项目都有几次机会。

  男子步枪卧射,北京奥运会共有25个参赛席位,去年已经“分配”了13席,中国虽然屡屡派员争夺,却一无所获,其中世锦赛的最好成绩只是个人第12名。

  今年该项目有12张“入场券”待瓜分。3月到6月的四站世界杯系列赛将发出5张;五大洲的射击锦标赛将发出7张,其中12月在科威特举行的第11届亚洲射击锦标赛有两张待争夺。

  去年12月的多哈亚运会上,中国选手刘刚获男子步枪卧射金牌,堪称中国该项的一个亮点。不过,今年中国要夺得步枪卧射两张奥运会“门票”,确实不易。

  多向飞碟需提升自身水平

  北京奥运会男子多向飞碟共有31个参赛席位,去年已经分出14张,今年有17张等待争夺。其中3月到7月的四站飞碟世界杯系列赛将发4张,9月的飞碟世锦赛1张,五大洲锦标赛共发12张;其中科威特亚锦赛将“分配”3张。

  中国该项目水平不高,目前唯一一个奥运会席位是因东道主身份获赠的。去年世锦赛,中国三名参赛选手均未能进入前50名;多哈亚运会的最好名次也只是一个第13名。

  今年男子多向飞碟待分配的奥运会席位较多,尽管如此,中国选手若想争得一席位置,也必须在原有基础上水平能有较大幅度得提升。

  男子双多向飞碟奥运会共17个席位,去年7席已名花有主,今年将分出余下的10席:其中四站世界杯 系列赛4席,五大洲锦标赛5席,12月的亚锦赛只占一席。

  在男子三个飞碟项目中,双多向飞碟是中国实力最强的一个。去年世锦赛,中国的胡斌渊获亚军;多哈亚运会,王楠、胡斌渊又包揽金银牌。

  目前,中国该项目已有一张奥运“入场券”在握。男子双多向飞碟是中国射击北京奥运会志在夺冠的希望之一。要实现此夙愿,拿满两张参赛席位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条件。

  附:中国射击获北京奥运“门票”一览

  东道主获得9张“赠券”:男子步枪3×40、男子10米气手枪、男子手枪速射 、男子多向飞碟、男子双向飞碟、女子10米气步枪、女子25米运动手枪、女子多向飞碟、女子双向飞碟

  女子10米气步枪 赵颖慧 世界杯韩国站 503.5环 ( 05年4月11日 冠军)

  男子10米气手枪 谭宗亮 世界杯韩国站 689.1环 ( 05年4月12日 冠军)

  男子步枪3×40 张付 世界杯韩国站 1264.8环 ( 05年4月15日 冠军)

  女子25米运动手枪 陈颖 世界杯美国站 791.4环 (05年5月11日 冠军)

  男子10米气步枪 朱启南 世界杯美国站 699.6环 (05年5月12日 冠军)

  女子步枪3×20 殷雯 世界杯美国站 680.8环 (05年5月12日 亚军)

  男子50米运动手枪 林忠仔 世界杯德国站 666.8环 (05年6月9日 冠军)

  男子50米运动手枪 张添 世界杯意大利站 666.7环(05年6月17日 冠军)

  女子10米气手枪 任洁 世界杯广州站 487.7环(06年3月29日 冠军)

  女子步枪3×20 刘波 世界杯广州站 690.1环 (06年3月30日 冠军)

  男子双向飞碟 曲日东 飞碟世界杯清远站 148中 (06年4月10日 冠军)

  女子10米气手枪 孙荣丽 世界杯巴西站 482.8环 (06年4月28日 亚军)

  男子25米手枪速射 刘忠生 世界杯意大利站 779.9环 (06年6月4日 季军)

  男子双多向飞碟 胡斌渊 飞碟世界杯德国站 190中 (06年6月11日 冠军)

  男子10米气步枪 李杰 第49届射击世锦赛 695.7环(06年7月24日 第8名)

  (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