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如何面对奥运机遇 全民健身体育产业应和谐共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1:46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上周,南京市体育局给全南京的体育场馆颁发了2006年的“成绩单”。在“十佳体育场馆”和“发展体育产业先进单位”这两个“榜单”上都“金榜题名”的龙江体育馆,接过“成绩单”后并不满意,在他们看来,面对未来市场和2008年奥运会的机遇,他们的危机意识还不够。而这,也是南京众多体育场馆待解的题。

  要让南京人真正享受“好福气”

  去年10月,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到龙江体育馆国际网球中心考察。“在北京就听说你们这个网球中心条件好……”孙晋芳对龙江体育馆馆长周家云笑道。在拥有室内13个区、11片标准网球场的南京国际网球中心打了2个小时网球之后,孙晋芳不由得竖起大拇指,“绝对全国一流,国家体育总局的网球馆都不如你们的好。”在听说球场地面全部按国际最新要求刷了丙烯酸弹性层,墙壁都涂抹了美国进口的K13吸音材料后,孙晋芳直点头:“南京人真是好福气。”十运会让南京拥有了许多硬件一流的体育场馆,怎样才能让南京人真正享受到“好福气”?一流的硬件是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抢来客户的本钱,但软件才是留住客户的最重要因素。南京国际网球中心的做法是“走出去,请进来”,他们从南京市旅游学校等地请来专家为员工上课,带员工走出去参观学习金陵饭店等5星级宾馆的服务模式。“通过这些办法,不断提高自己的服务质量,同时加强对客户的跟踪服务,老百姓需要的就是这种体育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现代化的体育中心。”周家云说道。在很多场馆经营不善的情况下,“软硬兼施”让龙江体育馆为自己赢得了出路。11年前借三城会东风在河西落地的龙江体育馆如今不但实现了自收自支,还在2004年累积了一部分资金并通过招商引资,投资1.05亿建成了国际网球中心,实现了良性循环发展。

  如何让竞技体育、全民健身和体育产业和谐共处

  每周一、三、五下午,龙江国际

网球中心迎来白云园的小学生,二、四、六下午,是29中高中生来挥动球拍的日子。“在养活好自己后,我们有义务让更多的青少年享受运动的快乐”,周家云说。龙江体育馆象征性地收取少量教练费用,帮助周边中小学校将体育课搬到了网球场上。

  全民健身是竞技体育的基础。落户网球中心的南京市网球队在第16届省运会取得5枚金牌、龙江体育馆投入200多万支持训练的武术队更是勇夺10金、当选

十运会
拳击
比赛最佳赛区、去年又成为男排联赛全国唯一最佳赛区,龙江体育馆在竞技体育上取得的成绩与他们重视全民健身工作分不开。

  拿到市体育局颁发的两块“金牌”,龙江体育馆心里并不轻松。竞技体育、全民健身和体育产业经营,作为“大体育”范畴中的3个主角,它们在体育场馆运营中经常会“打架”。在成为全国男排联赛江苏队主场时,龙江体育馆就尝到了贴钱办赛的苦恼。他们还在继续摸索让竞技体育、全民健身和体育产业和谐共处的道路。 南京日报记者 朱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