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核心用行动激发队友潜力--丁俊晖亚运三金背后故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0:31  中国体育报

  成名于釜山亚运会的台球神童丁俊晖,四年之后再度身披国字号战袍激战多哈。这一次,他不但个人赛卫冕,还将双人、团体金牌尽揽怀中。三金入账,丁俊晖和队友捍卫了中国斯诺克的荣耀,为国家增光添彩!但他也因此放弃了许多:联盟杯战胜亨德利进入决赛后,由于时间与亚运会发生冲突,他宣布退出,放弃了高额奖金。而亚运会密集的赛事安排,也使丁俊晖的身体疲惫不堪,他在随后参加的卫冕之战英国锦标赛中早早被淘汰……不过,如此多的牺牲,丁俊晖却没有一丝怨言,在赛前便向中国台球协会表态,愿意放弃任何职业赛事,代表国家而战。

  时间冲突:两大赛事弃之可惜

  早在多哈之前,很多人对丁俊晖能否参加亚运会众说纷纭,因为在此期间,丁俊晖将有两场重量级的赛事:一是转战三个月之久的英国传统赛事联盟杯,丁俊晖成绩不错,极有可能夺冠。第二个赛事便是2005年让他闻名世界的英国锦标赛,他也将为卫冕冠军努力。在深圳举行的“红牛杯”比赛中,有记者曾向丁俊晖抛出过这一问题,当时丁俊晖回答得很低调:“我愿意代表国家参赛。”但记者认为丁俊晖这话说得似乎不那么“情愿”,一时之间,舆论压力让丁俊晖难以招架。

  实际上,中国

台球协会一直在努力协调,希望通过与国际组织间的交流,能够调整两大比赛的时间。丁俊晖对此一无所知,他并没有过多的表白,只是通过父亲及经纪人向中台协保证,即便比赛调配不开,他也不会放弃亚运会,代表祖国参赛的荣誉感、自豪感让他可以放弃一切个人的利益!

  最终,英锦赛时间推后,错开多哈的时间。但联盟杯却让小丁实在无法兼顾,丁俊晖也只好放弃了决赛,持杆奔赴多哈。在此期间,丁俊晖并没有过多的豪言壮语,毕竟和行动相比,语言有时候显得那么苍白。

  赛制考验:密集赛事不容有失

  奔赴多哈后,丁俊晖遇到了亚运会赛制的新考验,几年英伦职业赛事的征战,小丁早就适应了不慌不忙的职业斯诺克赛事,一是在时间安排上随意,只要在自己比赛前赶到赛场就可以,比赛氛围安静。二是循环赛制和多局赛制,让球手们即便出现了小失误也能扳回。可是,亚运会的赛制,不但密集,而且采用单败制,局数相对较少,不容出现一丝闪失。

  可是,多哈亚运会的时间安排上,丁俊晖必须要适应综合型运动会的特点,和千万名运动员一起用餐,乘班车往返赛场和运动员村。比赛强度上,他参加了5场双人赛、4场团体赛和7场个人赛,总共53局的参赛总数,任何人都会疲惫不堪。由于小丁一人兼顾个人赛、双人赛和团体赛三项,每天的比赛时间长达7小时,等待间隙,小丁和队友根本不可能回到驻地休息,只能在场馆待着。饿着肚子找状态,倒着时差犯困,成了丁俊晖多哈亚运会前几天的简单写照。

  好在,一名优秀的运动员,必须要适应各方面的考验,小丁显然在心理上做好了准备。几天过去,他逐渐找回了状态,越打越好,最终和队友一起拿到了三枚分量十足的金牌。

  队友紧张:队伍核心勇担重任

  釜山亚运会,小丁算是初出茅庐,在大哥庞卫国和金龙的带领下征战厮杀。而在多哈赛场,小丁则成为惟一一名有过亚运经验的球手。四年职业赛场的磨练,也让丁俊晖成为超一流的世界高手,得到了田鹏飞和梁文博两名小将的信任。小丁也很清楚自己的位置,他不但要打好自己的比赛,勇于承担关键场次,还要带领田鹏飞和梁文博,互相信任,共同创造佳绩。

  赛前,台球队照例会召开准备会和领队会,确定团体赛的出场顺序。分析对手的特点和打法,制定自己的战术,此时小丁总会畅所欲言,参与意见,并选择重任,表现得相当成熟。

  团体赛小组对阵泰国的比赛中,中国队先以0比2落后,此时,丁俊晖和田鹏飞双打角逐第三局,拿下关键一分。当中泰两队打成了2比2平后,丁俊晖再次勇敢地承担起了关键的决胜局。“因为每场比赛都采用单败制,决胜局相当关键,而丁俊晖总会承担起最难打的对局,能坦然面对可能输球的责任,这让中国台球协会上上下下都很感动,田鹏飞和梁文博的压力相对也减轻了。”中国台球协会副主席王立伟说。

  团体赛前,梁文博和田鹏飞心理紧张,都出现了感冒症状,信心大受影响。丁俊晖看到后,先在双人赛中和田鹏飞配合时鼓励对方,充分信任,田鹏飞从预赛打到决赛都很平稳,状态越来越好。

  而梁文博的紧张度远远超过田鹏飞,赛前浑身没劲,出现了典型的综合型赛事紧张症,他在个人赛、团体赛前几轮有一两场球没有打好,这让梁文博有点沮丧,团体赛决赛前夕,他主动提出,怕自己打不好,影响成绩,提出让丁俊晖和田鹏飞两人承担这一重任。丁俊晖和田鹏飞都没有同意,两人表示,让梁文博不要多想,晚上比赛前再说。整个白天,小球中心主任张小宁一直在缓解梁文博的情绪,丁俊晖也不断地鼓励他。距离比赛还有半个小时,队伍决定一定要三个人一起战斗。梁文博也逐渐找回状态,打头炮前显得信心十足,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锲而不舍,充分利用规则,作出斯诺克防守,终于利用最后一个黑球艰难反超。梁文博的优异表现,让中国队士气大振,3比0轻松拿下这枚金牌!

  收获良多:多方支持温暖身心

  小丁的敬业、爱国、勇于承担,也得到了多方认可和支持。尽管在亚运会结束后的英锦赛上输给埃伯顿,但仍得到了对手的尊重,表示丁俊晖输在“身体的疲惫”上,英国BBC在赛后还专程采访了丁俊晖,对小组赛中淘汰的球手给予大篇幅报道,这也是很少见到的现象。

  中国台球协会更是为丁俊晖的精神感动,在多哈期间,他们尽可能的帮助小丁提供方便,比赛间隙,队里尽可能为小丁等队员找到最舒服的休息场所,但由于距离运动员村和商业区较远,比赛场馆仅能提供热饮和点心,吃不惯的小丁也只能在七个小时的比赛中饿着肚子,这让小球中心领导既无奈又心疼。

  让大家感动的是,几位中国记者都不忍心看着小丁等队员挨饿,他们租车出去购买了

汉堡,让队员们吃上了可口的食品。后几天,记者们还带来了方便面,让队员们在休息时能吃上热腾腾的泡面。谈及此事,王立伟至今还很感动:“亚运会期间,那么多的国家,那么多的运动员,只有中国的运动员享受到了记者的礼遇,这些简单的食品也让运动员缓解了心理压力,可以说,中国人在多哈的凝聚力也是帮助我们创造好成绩的条件,很感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