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杨玛琍:几大强攻手造就网上优势--辽宁女排胜析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9:26  中国排协

  1月13日,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环宇通信与天津普利司通两支女排劲旅首度在步步高全国排球联赛中交锋,引起人们极大的兴趣。这两队不仅仅是上赛季的冠、亚军,也是本赛季冠军最有力的争夺者,而且在前三场的比赛中,两队都是三战三捷且未失一局。

  从首发阵容看,大连环宇队排出了上赛季夺冠的原班人马,替补席上还多了国家队的主力主攻手杨昊。主力阵容中王一梅、刘亚男、楚金玲为国家队选手,她们占据了主攻、副攻和接应的位置。另一位主攻是经验丰富、实力雄厚的原国手张越红。二传手刘婷婷和另一位副攻手胡莹也是多年的主力选手。只有自由人是一位较年轻的选手。相比之下,天津普利司通队的阵容变化较大,主二传为国家青年队小将魏秋月,两位副攻手也是今年初出茅庐的新手,虽然她们拥有李珊、李娟两位国手首发,还有曾入选过国家队的小将殷娜,但张萍、张娜的缺阵和老二传丁红莹的退役,使全队的整体实力受到了较大的影响。

  从比赛过程看,大连环宇的强攻优势尽显,王一梅、张越红和楚金玲轮番强攻,命中率很高,特别是在多回合的防守反击中,她们的进攻威胁明显强于天津队的几位攻手。尤以第一、五局最为突出。以首局为例,大连环宇队进攻共得17分,天津普利司通队共得9分,两队相差8分。其中,反击得分则是9比2,大连环宇队多得了7分。以往天津普利司通队的特点就是:顽强防守和多点进攻。此役却被大连环宇的强攻化解了。

  从全场的

技术统计数据看,大连环宇队进攻共得65分,其中反击得31分;天津普利司通队进攻得56分,其中反击得14分。算下来,天津队一次攻得分并不少,但反攻却处明显劣势。双方拦网得分为:14比11。其实前四局,天津队的拦网不差,但第五局一分未得,大连队却有四次成功。双方发球得分为:10比8,还是大连环宇队占优。但这里要提及的是,大连队自由人一传直接失误过多是较为遗憾的。双方失误送分为:23比27,仅此一项,天津队占上风。

  总之,从此役双方发挥的情况看,大连环宇队进攻、拦网、发球三项主动得分技术都领先于天津普利司通队。天津队要想在主场扳回局面,必须设法抑制对手的攻势,争取多打几个回合,打乱节奏,乱中取胜。(杨玛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9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